外媒:“国家队”救市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4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7月13日周一,沪指收盘3970.39点,深指收盘12614.16点,两市逾千余只股票上涨。继上周四、周五连续两个交易日千股涨停之后,中国股市继续强势逆转。

伴随相关政策的持续发酵,众多外媒对中国股市未来走势持乐观态度。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的一篇评论文章将上周称为“值得载入中国资本市场史册的一周”,作者认为这是连续三周跌势之后中国股市开始收复失地的信号。“德国之声”则以“国家队救市显成效”作为文章标题。许多接受采访的中国投资者将7月9日称为“大反攻日”,一名90年代入市的老股民对“德国之声”说:“近来的利好政策令人目不暇接,国家尽一切可能保护投资者信心。”

A股市场持续性的企稳向好也让政府提振股市的措施不断获得好评。新加坡《联合早报》撰文称,中国这一轮救市上升到国务院领导,央行、财政部、国资委、证监会、保监会同步行动,这股庞大的“国家力量”稳住了市场。路透中文网也撰文指出,中国监管层的联合发力让股市救市措施终见成效,从6月27日央行降准降息至今的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显示了本次监管层坚决的救市态度。

许多外媒注意到,7月9日这一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了部分省(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他讲话中有关资本市场的表述出现在新华社通稿中,并被多家外媒引用:尽管前进中会有各种挑战和风险,我们不掉以轻心,有能力有信心防止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金融环境,推动中国经济实现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中国总理的表态如同一剂强心针,让许多观察者重拾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在7月9日发表了题为《中国股市“崩溃”?暂且不必恐慌》的文章,作者认为中国股市的调整是健康有益的,不大可能对实体经济产生明显不利影响。FT中文网的一篇评论文章也明确提出,中国股市这次“地震”的主震正在过去,大家已经熬过了最艰难的时期,“灾后重建”正在到来。

好消息还来自中国股市的结构性变化。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A股在大幅下跌后,融资炒股的动力正在快速消退。新加坡《联合早报》则撰文称,鉴于沪深两市再现逾千股涨停,期指领跌—现货跟跌的“负反馈循环”已被打破。

与此同时,许多外资机构也纷纷唱多A股,对中国股市的未来抱以向好预期。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7月9日早些时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顾问奥利弗·布兰查德在华盛顿表示,中国股市下跌并不值得过分担忧,现在中国股市的调整可以说是“健康的”。

高盛的中国策略分析师刘劲津也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尽管中国股市正遭遇多年未遇的最大动荡,然而并没有损及其牛市预期,随着政府救市措施推动投资者恢复信心,A股市场估值还有上升空间,将重回牛市轨迹。(石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