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助推消费升级——来自国务院督查组的报道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互联网+”助推消费升级
——来自国务院督查组的报道之十

  培育消费增长点是稳增长的重要举措。今年,中央出台了一系列促消费的举措,增加百姓收入,净化消费环境,培育消费亮点。有关部委和地方落实情况如何?各地各部门在推动消费升级方面取得了哪些实效?还存在哪些难点?本报记者跟随国务院督查组进行了实地探访。

  “培土加肥”,培育消费新热点

  督查发现,有关部委正在从提高居民收入、健全社保体系、改善消费环境、保障消费质量等方面,着力推进一系列“培土加肥”措施,尤其是对“互联网+”消费热点,提供政策引导,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进来,让热点常热,消费常新。

  据人社部部长尹蔚民介绍,目前全国已有13个地方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平均调整幅度为13.5%,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了10%,城乡居民养老金标准统一由55元提高到70元。这些措施有助于解除居民后顾之忧,增强居民消费意愿。

  文化消费引人关注。今年,文化部调整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政策,鼓励上网服务场所多元化经营,拉动互联网文化消费。同时开展拉动城乡居民文化消费试点项目,财政部已在预算中安排2000万元资金。

  在鼓励民资举办养老服务机构、医疗服务机构的基础上,民政部、国家卫计委加大力度推动“互联网+”与养老、医疗传统服务业融合。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养老服务和社区服务信息惠民工程试点、面向养老机构的远程医疗政策试点;国家卫计委对运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远程医疗等新技术推动健康大数据的应用进行研究,起草了促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

  科技部推动技术创新支撑新型消费。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提出,将大力发展数字远程医疗。科技部还和文化部分两批建立了34家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带动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

  保监会开展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试点,确定了其“服务互联网、专注互联网”的定位,并先后批准增加短期健康险和意外险,以及车险和保险信息服务的业务范围。

  围绕热点领域,国家质检总局通过认证、监督抽查、打假、召回以及电子商务12365举报投诉中心等手段,激活消费需求,提供消费保障,提升消费规模。国家认监委正在推行良好电子商务规范认证制度,引导电子产品及服务提升质量。

  细化落实,“互联网+”助力转型

  记者跟随国务院督查组在督查中发现,政策不断加力的情况下,地方加大落实力度,推动“互联网+”融入老百姓吃、穿、住、行、医、教、养老等消费领域,涌现了很多新的消费模式,更符合人们的新需求。

  上海有关部门负责人向督查组汇报,在线教育是近几年的新消费热点,政府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一季度上海教育服务业总产出同比增长13.4%。

  广东加大力度培育信息消费,培育发展电子商务,支持综合性电商龙头企业和行业性电商平台建设。目前,深圳、汕头、珠海、惠州、佛山等城市已成为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城市。

  民政部开展了养老服务信息试点,与地方及有关部门一起给予资金、政策的支持,出现了像上海“幸福9号”那样线上线下结合的互联网消费模式。

  在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海淀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政府给予了房租优惠、税费减免、一站式服务等措施,给各类互联网消费产品孵化平台做好服务。一些孵化平台上因此出现了更多消费项目,并且更加个性化、智能化,比如打车、化妆、做饭等生活应用软件,更贴近现今的生活需求。

  商务部提供给督查组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全国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9.3万亿元,同比增长10.4%。新业态引领消费增长,前4月全国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40.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额度比重达到9.3%。消费拉动服务业快速增长。

  政策配套,充分释放消费潜力

  督查组实地走访有关部委和一些地方后发现,尽管消费业态越来越多样,但消费总体水平不高。主要原因是:由于产业创新能力弱,技术储备和高端人才缺乏,新型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准入限制较多,行业发展与管理跟不上需求,尤其是教育、家政、养老、医疗保障等领域。在农村地区,基本生活服务设施、服务产品匮乏,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服务性消费的发展。同时,因土地、人才、准入限制、行业标准等政策配套不足,对拓展消费热点也有所影响。

  督查中,有关部门、地方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分别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目前90%老年人居家养老,养老机构数量不足,每千人养老床位太少。”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建军对督查组说,虽然国家出台了很多扶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但是政策呈现碎片化,如养老机构难拿到地,在社区办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也很难,养老护理人员大量缺乏等等。

  今年2月中国电影票房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文化部部长助理刘玉珠告诉督查组,我国文化消费市场规模目前只有1.9万亿元,按照人均收入水平来推算,全国文化消费市场规模应在5万亿元左右,潜力巨大。

  税费改革没有联动,影响餐饮企业发展。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邱丽新向督查组提出:“餐饮业刷银联卡与奢侈品一样计刷卡费,还有水电价格高于工业用水、用电价格,这些税费能否降低?”

  旅游消费是大热点之一。2014年,我国国内旅游消费突破3万亿元,占居民消费支出的比重已超过10%。但如何让旅游更舒心更放心,还有不少工作要做。(记者 李红梅 林丽鹂 成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