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国际社会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0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在中国股市经历了三周的暴跌后,国际评级机构开始普遍唱多A股,认为股市下跌不仅结束了,而且总体上没有严重影响中国经济。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和穆迪一致表示,股市危机没有给中国经济带来不可避免的损失,经济增长不会因此放缓。

为什么损失不大?根据惠誉的评估,中国各家银行没有大量投资股市。因此金融系统和依赖金融系统的实体经济躲过了一劫。

穆迪则高度评价政府的救市举措,也就是中国抵抗这种不利情况的能力。这包括向股市注资、直接禁止证券公司低价抛售股票,以及其他市场化和非市场化措施。该机构预计消费支出、就业率或项目投资方面不会出现严重问题。

近日,中国公布了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统计数据,增速高于预期,而且今年下半年增速可能更快。惠誉、穆迪以及其他一些机构确认说:数据是准确的。评级机构表示,关于中国政府“美化”数据的言论是毫无根据的。

这一切是什么意思?中国与西方国家的经济结构不同。中国经济与生产挂钩,而西方经济与金融密不可分。这就是中国相对强韧的主要原因。

中国经济正在顺应要求,从普通的生产向现代化和多样化创新生产转型。网上贸易正在崛起,并且不断建设新的高铁项目。至于创新生产方面,上周一种没有方向盘和踏板的智能汽车进入公众视野,许多国家都在进行这种研发,而中国成功了。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17日报道】题:世行正式撤回对中国金融业的批评

在世界银行行长于17日结束对北京为期3天的访问之际,该行对一份批评中国金融业的报告予以正式否定。

3日,世行从其关于中国经济的最新报告中删除了一个章节。这一名为《中国金融业改革的首要任务》的章节称,中国政府必须解决“遭到扭曲的激励机制与糟糕的治理结构”,以实现经济再平衡的目标,摆脱对债务驱动型投资的长期依赖。

17日,世行行长金墉更进一步,在北京对记者说:“那一特定章节并不反映世行观点。”

他是在与中国总理和财长等官员会面后发表上述言论的。“我相信,他们对改革的决心和承诺像以往一样坚定,”金墉说。

最近几周,中国实施艰巨的经济金融改革的意愿受到了质疑。此前,中国政府推出一系列“非常规措施”,以应对股市的大幅下跌。金墉为中国政府的行动进行了辩护,他说:“重要的是要记住,这是一个相对年轻的证券市场……世界各国遇到状况时,政府都采取了不同措施,来减小股市的波动性。”

【共同社北京7月17日电】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强调说,世行已准备好与中国领导的亚投行合作,他同时淡化了世行对中国金融改革努力的担忧。

在为期3天的对华访问结束之际,金墉还评价了中国的经济状况和改革措施,包括政府为稳定波动的股市所作的努力。他说:“我想强调的是,我们相信中国经济是强劲的,其基本面是良好的……中国领导人正在坚决推进他们雄心勃勃的经济和社会改革计划。”

在被问及中国在最近的股市波动发生后所采取的行动(包括通过购买股票来控制股价等努力)时,金墉说他确信北京“改革的决心和承诺一如既往地坚定”。

这番热忱的信任表态与世行7月早些时候对中国金融系统的评价截然不同。世行发表那次评价时正值中国股市暴跌期间。那份报告抨击了中国“扭曲的激励机制和糟糕的治理结构”,并要求中国进行“根本性改革”,包括减少国家在国企中所持的股份。

这份报告在发布数天后被从世行网站上撤下,取而代之的是更简短的删节版,外界因此质疑北京曾向世行试压、要求它删除措辞强硬的部分。但金墉驳斥了这一说法。他说,最初报告的发布“纯粹是一个错误”,“它没有走世界银行内部常规的批准程序”。他还说:“没有受到压力,也完全没有与中国政府进行沟通。”

资料图片:中国政府干预股市消除社会不安情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