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整改,求真务实一抓到底——国务院第二次大督查综述之一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9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为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并取得成效,2015年5月下旬至6月中旬,国务院部署开展了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第二次督查。同时,审计署也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

    从督查和审计情况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推动重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总体情况是好的。但个别地区和部门在贯彻落实重大政策措施中还存在工作不协调、落实不到位、工作进度慢等问题,也存在欺上瞒下、弄虚作假和工作不作为等极个别现象,需要认真纠正、严肃整改。

    稳增长,有效投资要尽快落地

    当前,扩大有效投资是中国经济稳增长的关键支撑。稳增长需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进一步释放民间投资潜力,着力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从督查和审计情况看,个别地区存在用地进度缓慢、项目迟迟难以落地等问题。

    督查中发现,部分地方用地进度缓慢。截至2014年底,全国批而未用土地多于近年来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量,问题较为突出。105万亩闲置土地处置工作虽已取得初步成效,但由于闲置原因复杂,涉及多方利益等因素,处置工作还存在进展不平衡、力度不够等问题。

    除了用地进度缓慢,部分地区的投资项目迟迟难以落地。西部个别省份公路等投资项目建设进度缓慢,立项后资金没有完全到位,项目迟迟未开工;有些交通、水电项目虽然已经开工,但无实质性工程进展,对年度投资目标不能形成有效支撑。

    当然,稳增长不是“大水漫灌”,增加的应该是调结构的投资,即把资金投向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方向,投向社会资本短缺的公共服务领域,实施质量和效益兼具的定向投资。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在千方百计稳增长时,也需要处理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

    促改革,朝向老百姓关切的民生实事

    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提速,简政放权进一步厘清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但在督查和审计中发现,个别部门和地方简政放权落实不到位,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老百姓享受的政策红利,惠民生仍需加大力度。

    ——网络提速降费需加大推进力度。5月,移动、联通和电信三大运营商公布“提速降费”方案,虽然条目众多,但部分消费者反映优惠力度不够。尽管提速降费的有关政策文件已经下发,但相关方案和有关配套支持政策措施尚未完全落实到位。需要加强部门统筹协调,尽快落实各项配套支持政策,进一步加大提速降费力度、加快方案实施进度。

    ——药品审评审批效率有待提高。“政府一直在推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可新药审批速度还是快不起来。”督查组听到不少类似的反映。部分制药企业反映新药审评审批速度太慢,一些老百姓急需的新药难以快速投入市场,既阻碍了新药研发,也跟不上老百姓的用药需求。药品审评审批效率亟待提高。

    ——保障房建设要兜底更要公平。住房改善是百姓最期盼的民生大事之一。去年以来,各地着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相关部门也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但督查中发现,个别地区存在棚户区改造开工率低、违规分配保障房等问题。今年1—6月份,有的省份棚户区改造开工率不足30%,兜底力度有待提高;个别城市虚报保障性住房开工任务,违规分配保障性住房,影响了社会公平正义,需加紧整改。

    重落实,既真抓实改又举一反三

    此次督查引起社会关注和点赞,同时,社会上也有担忧:督查是不是走过场?整改能否落到实处?

    从去年的情况看,部门和地方做到了督查与整改并重。去年国务院第一次大督查结束后,组织4路回访督促调研组,对整改进展情况“回头看”。回访发现,各地区、各部门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积极进行整改,用实际行动打消了人们的疑虑。

    今年督查结束后,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第二次大督查发现问题进行整改的通知,要求有关地区和部门针对存在问题找到解决办法和路径,逐一制定整改方案。督查不是最终目的,对于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真抓实改,彰显政府求真务实、一抓到底的坚定决心。整改过程中,国务院办公厅将进行跟踪督查,督促有关地区和部门加快整改力度。

    对于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国务院办公厅要求既真抓实改又举一反三。以整改为契机,处理解决好存在的问题,同时建立健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的长效机制,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成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