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稳、进、变”三字诀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6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中央领导同志在部署经济工作时反复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这抓住了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关键。面对新常态下的新挑战新机遇,唯有念好“稳”、“进”、“变”的“三字诀”,才能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

“稳”字诀非常重要。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没有稳定的经济增长,民生和社会支出无法保障,经济发展动力就不足,调结构、促改革也就没有条件。“稳”的目的,实质是为了有一个基本底线,创造一个有益于深化改革开放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宏观环境,让我们有足够的余力和空间去“进”。今年上半年,尽管与以往相比,我国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从体量来看,7%仍是不低的增速,无论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与发展阶段相近的发展中国家相比,都名列前茅,可以说实现了增速稳。下半程,要继续把功夫下在巩固基础、增强底气上,高度重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高度重视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采取务实有效的办法,引导消费、投资、出口稳定增长,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化解风险。

“进”字诀同样重要。“进”的重点是转方式、调结构,这是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没有积极的调整、主动的升级,就无法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占据主动,“稳”就会缺少长期、持久的动力来源。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我们不仅不能放松或放弃调结构,反而要根据需要和可能,加快进度。稳增长和调结构是做活棋局的“两只眼”,做活了才可以谋大势。上半年,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继续推进,新的动力正在加快形成,这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奠定了基础。当前,要继续保持战略定力,主动适应增长速度换挡、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增长动力转换的新形势,切实推进结构调整,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进促稳。

实现“稳”和“进”,关键在于“变”,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变者,天下之公理也。”从实行联产承包,到打破“大锅饭”;从农民工涌入城市,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纵观改革开放30多年历程,变是一种社会常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更是发展进步的重要动力源。只有勇于改革、积极转变、务实谋变,才能找到破解问题的方法,开辟发展新路,不断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一些企业经营困难,经济增长新动力不足和旧动力减弱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更要求我们顺应时代潮流,把改革作为调整结构的根本依靠,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多出新招、实招、硬招,突破“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软办法不顶用”的困境,奋力闯出新路子、开拓新境界。(吴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