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等多部门联合发声 传递宏观经济企稳积极信号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工业企业利润、采购经理人指数、外贸等宏观经济数据近日相继和公众见面,但由于世界范围内,整体外部经济环境继续恶化,各种数据也呈现一定下行态势,有外媒质疑,我们7%的经济增速究竟能否保持?在这一数字中又有多高的含金量?

  换个角度来看,如果我们把中国的经济看做是一个正在发育成长中的青年,7%是它每年身高增长的速度,那么,和其他小伙伴相比,他的身高又处于怎样的水平?他的身体素质又是否过硬?让我们一起为他做一个体检。

  检测项目一:体重和身高是否相匹配?

  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符合年度预期目标,但这个速度却慢于前几年,也引来一片担忧声。话说回来,有对比,才能有说服力。

  首先,我们来看看经济总量位居全球第一,也就是“体重最重”的美国,上半年它的GDP增长是1.5%。经济总量排名全球第三位的日本,上半年经济同比名义增长2.4%,但如果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下降0.1%。而作为世界重要一级的欧盟,今年前两个季度的GDP同比增长分别是1.4%和1.6%。

  那么,我国呢?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中国经济的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整体平稳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从主要指标看,宏观经济运行总体是平稳的。与世界主要经济体相比,这个速度应该是最高的。

  强壮的欧美国家长个的速度明显慢于中国,我们身边的小伙伴又怎么样?

  数据显示,印度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和中国“并驾齐驱”,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但值得注意的是,印度的经济总量仅是我国的五分之一。我国上半年7%的增速,是在经济总量已经超过10万亿美元的基础上实现的。基于我国现在的体格,这意味着,每增长0.1个百分点,都能产生惊人的力量。7%一年的经济增量就要达到8000多亿美元,这一增量大体相当于土耳其一国去年的经济总量,可以排在世界第17位。

  检测项目二:目前各项身体机能状态如何?

  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指标——优!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同比提高了5.7个百分点,需求结构在进一步优化。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介绍,上半年我国加快推进了6大领域的消费工程:

  徐绍史:努力扩大信息消费,鼓励绿色消费。上半年4G用户突破2亿户,比上年末新增1亿多户,前7个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2.6倍,商品房销售面积从一季度同比下降9.2%转为前7个月增长6.1%。

  消费的基础是收入,同样,它的等级也是优。今年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6%,再次跑赢GDP,特别是,农村居民收入的增速超过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速。收入的基础则来自就业,这个指标是良好。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就业情况,应该说是比预期的要好,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1.8%,调查失业率也在5.1%附近,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检测项目三:哪些身体项目正在好转?

  财政收入在经济中的作用就像人的胃,它把老百姓交上的税收再转化为能量,给身体各个部分源源不断的输送,可是受到内外部经济环境压力等诸多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政府财政收入却出现放缓。

  吃不饱哪有力气去干活?换句话说,财政收支是不是非常不平衡?在9月初刚刚举行的宏观经济形势吹风会上,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明确回答记者,财政收支处于可控范围:

  在今年前七个月,全国的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同口径增长是仅达到5.4%,那这个距离年初所定财政收入预算难度比较大。

  宁吉喆:财政收入的增长头4、5个月增速确实是比较低,后两个月财政增速是在提升的,6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增长了12.1%,7月份当然增长9%点几。经过努力要力争完成全年预算。

  此外,进入8月后,全国发电量明显回升,铁路煤炭、钢铁、石油等大宗货物日均装车量基本稳定,更为值得关注的是,一些传统高耗能行业在逐渐退出市场的同时,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却在加速与传统产业融合,互联网+、智能设备、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新兴行业蓬勃发展。

  在冷静分析和把脉现状之后,在扑朔迷离的世界经济环境中,体检报告的建议又是什么?如何利用经济发展的“双引擎”让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表示,下半年,要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思路,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大定向调控力度,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徐绍史:加力增效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公共支出效率;继续减轻企业负担,落实好结构性减税和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的各项措施。松紧适度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

  此外,下半年还将着力扩大国内有效需求。主动引导结构调整深化。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大力推进区域协调协同发展。做好保障改善民生各项工作。徐绍史判断,随着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地见效,下半年经济增速有望保持平稳:

  徐绍史:预计全年经济增长、就业、粮食产量、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城乡居民收入、保障房建设等指标有望较好完成,财政收入、投资、外贸等指标的需要付出艰苦努力(记者 张棉棉 庄胜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