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办印发《关于批准安阳市城市总体规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9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批准安阳市城市总体规划的通知》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批准安阳市城市总体规划的通知》,经国务院批准,原则同意《安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总体规划》是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安阳城市发展建设的蓝图,是安阳市城市发展、建设和管理的基本依据。

    《总体规划》明确了安阳的城市定位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豫晋冀三省交界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预计到2020年中心城区常住人口控制在150万人以内,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130平方公里以内。在城市空间形态上,市域将纵向沿京广铁路(安阳段)、横向沿林州-南乐交通走廊促进城镇轴向发展;中心城区将重点向南向东发展,以市级商业中心和古城所在地为核心,做好西片区配套服务,加强对殷墟遗址保护片区的保护。

    《总体规划》增加了空间开发管制内容,划定了城市基本生态控制线和城市开发边界,强化了对城市水体、绿地、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线和基础设施的管控;充实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内容,划定殷墟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明确了保护范围和保护要求;提出了疏解古城功能,延续古城传统格局的规划对策;明确了构建人文景观和自然山水有机结合,古城特色与现代风貌交相辉映,结构错落、疏密有致的城市景观。同时,《总体规划》还明确了城市综合防灾、城市综合交通、市政基础设施等专项规划的建设控制要求。

    《通知》要求安阳市认真组织实施《总体规划》,逐步把安阳市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城市。要重视城乡区域统筹发展,在城市规划区内实行城乡统一的规划管理。要合理控制城市规模,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要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体系,进一步完善公路、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重视城市防灾减灾工作,建立健全城市综合防灾体系。要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加强对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以及湿地、水源地等特殊生态功能区的保护。要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统筹安排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市政等公共服务设施的规划布局和建设。要重视历史文化和风貌特色保护,切实保护好城市传统风貌和格局。河南省人民政府和住房城乡建设部要加强对《总体规划》实施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