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增速仍处合理区间 经济稳定运行大势未变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受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影响,三季度经济增速小幅回落。看中国经济,看速度还要看质量,看当前更要看长远。虽然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我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大势不会改变,产业结构调整正持续推进,支撑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正加快成长,实现全年7%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问题不大——

10月1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5年三季度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速为6.9%,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5个百分点,比今年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这是GDP增速自2009年二季度以来首次破“7”。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尽管GDP增速放缓至6.9%,但仍处于7%左右的合理区间。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宏观经济增速出现波动是正常的,但从长期看,中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大势不会改变。

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三季度GDP增速出现小幅回落,主要受国际和国内经济、金融形势新情况、新问题的影响。”盛来运分析说。从国际层面看,世界经济复苏不及预期,世界银行、货币基金组织等多家国际机构纷纷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幅度普遍在0.2个到0.3个百分点。另外,美国加息预期进一步强化,造成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股市、汇市出现大幅动荡,许多国家货币进一步贬值,加大了中国的出口压力。三季度,我国对外出口同比下降5.6%,降幅比二季度扩大2.6个百分点。

从国内看,我国仍然处于结构调整的关键阶段,传统产业面临去库存和去产能的双重压力,钢铁、水泥、建材等传统产能过剩行业增速出现了下滑。前三季度,粗钢产量同比下降2.1%,水泥产量同比下降4.7%,传统产业的去产能,短期内给工业带来了不小的下行压力。而前期增长较快的汽车、手机等行业由于市场容量等原因,进入调整期。

“国际和国内两个层面的因素相互叠加交织,加大了三季度我国经济的下行压力,也导致了经济增长速度的回落。”盛来运说。

尽管宏观经济增速略有回落,但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基本面没有变,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也没有变。

盛来运说,前三季度GDP增速较上半年只下降了0.1个百分点,GDP增速总体上仍然处于7%左右的合理区间中。从具体指标看,前三季度新增就业超额完成全年计划目标,9月份调查失业率在5.2%左右,比7月份、8月份略有上升。前9个月CPI上涨1.4%,居民收入增速快于GDP,这些指标表明中国经济运行总体比较平稳。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看中国经济走势,不仅要看增长速度,更要看经济结构的变化。从三季度数据看,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继续推进,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盛来运分析说,三季度,我国服务业增长比较快,产业结构由原来的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的趋势更加明确。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51.4%,比去年同期高出2.3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0.8个百分点。

从内需结构看,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8.4%,比上年同期提高9.3个百分点。

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势头也非常好。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推动下,中国的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经济、新动力成长较快。1至9月份,网上零售额增长将近40%,新能源汽车等新产品都在翻倍增长。在工业结构中,前9个月,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速度仍然达到10.4%,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长速度高出4.2个百分点。

此外,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快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83,比上年同期缩小0.03。

新动力正快速孕育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仍然面临着不小的下行压力。从国际看,世界经济总体上仍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阶段,呈现出“低增长、低物价、低利率、不平衡和震荡加剧”的特点。发达国家正在通过加快“再工业化”,减少了对发展中国家的进口,而发展中国家今年以来经济普遍下行,市场需求比较弱,加之其生产成本较低,在一定程度上挤占了中国外贸出口的空间。

从国内看,我国正处于结构调整爬坡过坎的阶段,传统产业的产能过剩程度还比较大,多年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仍需要调整,传统产能要完成去库存、去产能化还需要一个过程。

“中国经济面临着不少下行压力,但是,中国并不缺增长动力。”盛来运说,尽管我国工业增速在放缓,但服务业发展不断加快,而且从2012年服务业增加值占比首次超过二产以后,中国经济就加快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加快转型,服务业将成为近期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支撑。

从需求角度看,尽管投资增速和出口增速在回落,但是消费增长相对比较稳健。前9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扣除物价以后实际增长10.5%,而且增速在逐月提高。

此外,中国正在进一步加快改革创新,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正在加快孕育成长,这些方面都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来源。

动力压力达到均衡

“无论是四季度还是明年,中国经济都将继续保持总体稳定运行的态势,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盛来运说,尽管经济增速破“7”,但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和影响中国经济上行的压力在现阶段已经达到一个新均衡。

盛来运分析说,当前,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力量主要有下行压力、支撑力和新动力。从下行压力看,国际和国内的下行压力短期内仍将延续,特别是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没有完成之前将会一直存在。

从支撑力看,中国经济仍处在战略机遇期,经济稳定运行的基本面没有变化,支撑力依然比较强。首先,中国的工业化和城镇化与世界平均水平尤其是发达国家的水平相比,仍然有很大的空间。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与新技术的结合,将会创造出新的增长动力。其次,中国地区发展不平衡,中西部地区仍然具有后发优势。再次,中国正处于消费结构升级的发展阶段,广大人民群众对教育、旅游、健康、保健方面的需求持续增加。

盛来运表示,随着新动力的成长,潜力的继续释放,改革的持续推进,创新的步伐加快,支撑力和新动力交织在一起,将对下行压力形成对冲。“当然,在这个过程中,经济的波动是正常的,中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大势是不会改变的。”(记者 林火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