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这一周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30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从上周六到这周六,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主持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高铁外交”、上海自贸区考察……本周我们真实地感受了以分钟计的“克强节奏”,这一周总理参加的活动都有哪些?中国政府网新媒体和你一起梳理,让我们在周末再次回顾“总理这一周”。

2015年11月20日

李克强抵达吉隆坡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应东盟轮值主席国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11月20日晚乘专机抵达吉隆坡雪邦国际机场,将出席第十八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第十八次东盟与中日韩(10+3)领导人会议和第十届东亚峰会,并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李克强总理夫人程虹同机抵达。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等政府高级官员到机场迎接。礼兵沿红地毯两侧列队行注目礼,向李克强总理夫妇致敬。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驻东盟大使徐步也到机场迎接。

李克强表示,中国和东盟国家命运相系、利益相融、情感相依。东盟将正式建成共同体,在区域一体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我期待和与会的各国领导人共商发展大计,凝聚合作共识,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良好局面,打造世界经济稳定增长极。

李克强指出,中马睦邻友好,情深谊长。这是我就任中国国务院总理后首次正式访问马来西亚。我期待同马方领导人就全方位深化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交换意见,将中马互利务实合作提升至新的水平,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助力区域合作取得新进展。

访问期间,李克强将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举行会谈、见证有关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共同会见记者,出席中马经济高层论坛并发表演讲。李克强还将同马各界人士广泛接触交流并应邀访问马六甲州。

2015年11月21日

李克强会见印度总理莫迪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1日上午在吉隆坡下榻饭店会见印度总理莫迪。

李克强表示,中印互为重要邻国,两国高层交往密切,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今年5月我们在北京举行会谈,就提升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中印作为世界两个最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双方增进互信、携手合作不仅可以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实现互利双赢,也有利于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发展与繁荣。

李克强指出,中印发展战略契合。中国正在实施“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战略,印度正在大力推进“印度制造”、“数字印度”等发展战略,双方合作前景广阔。中方愿同印方推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取得“早期收获”,加强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等领域合作,拓展人文合作空间,夯实两国关系民意基础。

李克强强调,世界和地区发展需要和平与稳定,不要紧张和冲突。中方愿同印方加强多边事务协调,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威胁等全球性挑战。

2015年11月21日

李克强出席第十八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1日下午在吉隆坡国际会议中心出席第十八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东盟十国领导人与会。李克强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共同主持会议,与各方就中国—东盟合作、地区发展进行深入讨论,达成广泛共识。

李克强在发言中说,中国和东盟关系超越双边范畴,日益成为东亚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的重要基石。中方始终将东盟作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将坚定支持东盟一体化,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双方要明确以增进互信夯实合作根基、融合发展促进共同繁荣、求同存异缩小分歧为发展大方向,抓住难得历史机遇,充分对接各自发展战略,提升11个国家整体发展水平,力争实现2020年建成东亚经济共同体目标,促进东亚地区永久和平与繁荣。李克强就此提出六点建议:

第一,进一步加强中国—东盟合作发展机制化建设。

第二,加快经贸合作升级。

第三,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区域国家发展战略对接。

第四,探索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第五,共同提升安全合作水平。

第六,努力促进地区可持续发展。

李克强强调,中国—东盟合作前景广阔,机遇难得。中国愿与东盟国家永远和睦相处,促进共同繁荣,为东亚乃至世界和平发展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2015年11月21日

李克强同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举行中澳总理年度定期会晤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1日下午在吉隆坡下榻饭店同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举行中澳总理年度定期会晤。

李克强表示,中澳都是亚太重要国家,互为重要合作伙伴。双方深化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新形势下,中方愿同澳方一道,继续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不断增进政治互信,拓展互利合作,妥善处理分歧,推动中澳关系迈上新台阶。

李克强指出,中澳合作前景广阔。中方愿同澳方一道努力,力争实现中澳自贸协定在今年年底前尽快生效,并积极做好后续实施工作。希望双方提升双向投资水平。中方欢迎更多澳大利亚公司来华投资兴业,希望澳方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多便利。两国还应结合各自优势,共同在能源资源、基础设施、装备制造、海洋等领域开展产能合作,探讨开拓第三方市场合作,培育新领域合作亮点,拓展人文交流,继续扩大“新科伦坡计划”在华实施规模,深化地方友好往来和务实合作,为两国人民往来提供更多便利措施。

李克强表示,在世界经济复苏低迷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是来之不易的。我们将继续推进结构性改革和结构调整,培育增长新动能,实现经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这将为中澳合作深化提供新的机遇。

2015年11月21日

李克强出席第十八次东盟与中日韩领导人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1日下午在吉隆坡国际会议中心出席第十八次东盟与中日韩(10+3)领导人会议,东盟十国领导人以及韩国总统朴槿惠、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共同出席。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主持会议。

李克强在发言中表示,当前东亚地区经济发展总体保持上升势头,仍然是全球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这得益于和平稳定的大环境,得益于地区各国坚持把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放在优先位置。不久前,第六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在韩国举行,为推动三国合作健康稳定发展指明了方向。东盟共同体即将宣布建成,东盟国家内部合作跨入新的历史阶段。这将为10+3合作增添新的动力。中方愿同各方走世代友好、合作共赢之路。李克强就10+3合作提出六点建议:

一是加快推进东亚经济一体化。

二是协力维护地区金融稳定。

三是提升互联互通水平。

四是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五是深化农业减贫合作。

六是拓展人文交流。

李克强强调,10+3合作多年来秉承的宗旨是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尊重国际法,遵循我们之间达成的宣言、协议,用和平对话而非相互指责的方式解决分歧。我们共同创造了一个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环境。期待各方共同努力,为地区发展创造稳定的环境、和谐的氛围,更好造福地区各国人民。

2015年11月21日

李克强会见老挝总理通邢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1日晚在吉隆坡下榻饭店会见老挝总理通邢。

李克强热烈祝贺老挝即将迎来建国40周年国庆。李克强表示,中老传统友谊深厚。中方愿同老方密切高层交往,加强战略沟通与团结合作,共同推动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李克强指出,当前中老合作不断取得新的丰硕成果。中老铁路合作进展顺利,将于近期举行奠基仪式。老挝首颗卫星在中国成功发射。希望双方再接再厉,推动经济合作区、高速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取得新进展,打造区域互联互通典范工程。

李克强强调,老挝明年将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还是新成立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重要成员。中方愿同老方密切配合,推动中国-东盟关系、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取得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中老两国和地区各国人民。

2015年11月21日

李克强会见新西兰总理约翰·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1日晚在吉隆坡下榻饭店会见新西兰总理约翰·基。

李克强表示,中新是好朋友、好伙伴。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日益拓展,中新自贸协定积极效应充分显现。中方愿同新方加强对话、交流与合作,为两国关系注入新动力。

李克强指出,中新经济优势互补,合作潜力巨大。希望双方用好相关合作机制平台,加强政策对话协调,探讨推进自贸协定升级谈判。中方鼓励中国企业参与新西兰交通和灾后重建项目等基础设施建设,希望新方提供相关准入便利。中方愿同新方加强人文、两军对话交流和执法合作,加强在全球和区域多边机制中的沟通协调,积极开辟合作新领域,造福两国人民。

2015年11月21日

李克强就3名中国公民在马里人质劫持事件中遇害作出重要批示

李克强总理21日就3名中国公民在马里人质劫持事件中遇害作出重要批示,向我遇难人员家属表示深切慰问,要求有关部门妥善做好相关后续工作,切实加强我驻外机构和企业安全防范措施,保护好我在外人员的安全。

2015年11月22日

李克强出席《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领导人联合声明发布仪式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2日上午在吉隆坡国际会议中心出席《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联合声明发布仪式。东盟10国以及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领导人共同出席。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宣读声明内容。

联合声明指出,RCEP各国领导人欢迎谈判取得的实质性进展。RCEP对于提高区域民众生活水平、带动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本地区经济一体化的重要路径。有利于推动经济公平发展,加强各国间的经济联系。领导人要求谈判团队加紧工作,力争在2016年结束谈判。

2015年11月22日

李克强出席第十届东亚峰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2日上午在吉隆坡国际会议中心出席第十届东亚峰会。

李克强在讲话中表示,东亚峰会成立十年,是东亚合作蓬勃发展的十年,是各国共享繁荣成果的十年,也是东亚峰会影响力不断扩大的十年。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应继续坚持“领导人引领的战略论坛”定位,坚持东盟主导地位,坚持发展和安全“双轮驱动”,坚持各机制协调发展。东亚要继续成为世界和平稳定之锚、发展活力之源,必须珍惜来之不易的好局面,筑牢经济、安全、人文三大支柱,为区域合作注入新动力。李克强就今后峰会合作提出以下看法:

第一,加快推进地区经济一体化,把东亚打造成世界经济的稳定增长极。

第二,积极开展政治安全对话,探讨建立适合本地区的安全架构。

第三,加强亚洲文明对话交流,促进不同文明和谐共生。

李克强指出,东亚各国相互依存,日益结成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只要我们秉持团结合作、开放包容的精神,积极扩大利益汇合点,有效管控分歧,就能使东亚合作保持在健康发展的轨道上,更好造福地区各国人民。

李克强还就南海问题阐述中方原则立场和五点倡议。

2015年11月22日

李克强出席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成果文件签字仪式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2日下午在吉隆坡国际会议中心同东盟10国领导人共同见证标志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全面结束的成果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关于修订〈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及项下部分协议的议定书》签字仪式。商务部长高虎城和东盟10国经贸部长作为政府代表签署《议定书》。

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是中国在现有自贸区基础上完成的第一个升级协议,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技术合作等领域,是对原有协定的丰富、完善和补充,体现了双方深化和拓展经贸合作的共同愿望和现实需求。升级《议定书》的达成和签署,将为双方经济发展提供新助力,有利于加快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实现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的目标,并将促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和亚太自贸区建设进程。

2015年11月22日

李克强访问马六甲州

当地时间22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结束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一个多小时后,即驱车前往马六甲州,开始他正式访问马来西亚的第一站。李总理夫人程虹陪同访问。

马六甲州同中国渊源深厚。中国古代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曾五次驻节马六甲,在当地留下许多友好交往的历史遗迹和动人佳话。近年来,马六甲州同广东等中国地方省市友好合作不断推进,双方在海洋经济、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

马六甲州以沿途十几公里悬挂中马国旗的友好之举欢迎中国贵宾。当李克强和夫人程虹抵达时,州元首卡里尔夫妇、首席部长伊德里斯夫妇热情迎候并亲切交谈。

随后,李克强一行来到郑和文化馆参观。车队抵达古老而繁荣的巷子,街边的店铺自发地挂起欢迎中国总理的横幅,沿街民众热情地挥手欢呼致意。郑和文化馆里的船具、瓷器等展品众多,场景、人物造型栩栩如生,生动再现了郑和下西洋时的壮阔场景,以及向当地民众传播农业、渔业、纺织业等方面先进生产技术的鲜活画面。

李克强说,中马是隔海相望的友好邻邦。600多年前,郑和的船队带着和平、友谊来到这里,开展互利的商业文化交流,并帮助维系当地的和平与安宁,是和平交往、互利友好的使者。这番话引起在场人士的强烈共鸣。

李克强与当地民众代表亲切交流,并向他们赠送了当日首发的马来文版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当见到19年前访马时结交的老朋友时,李克强非常高兴,同他们亲切攀谈,了解他们的近况,赞扬他们为促进中马友好所做贡献。新朋老友,汇聚一堂。李克强说,今天来到马六甲让我感受到,郑和的故事在这里深入人心。郑和播撒的是和平、友谊的种子,结出的是和谐、包容的果实。我们要把这种倡导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和谐包容的精神理念继承和发扬下去。

李克强还在州元首卡里尔陪同下听取了马六甲临海工业园区项目介绍。目前,广东省正在同马六甲州积极对接发展规划,筹建集海洋高科技产业、深水码头、物流中心为一体的现代化临海工业园区。李克强详细询问项目设计、进展情况,实地眺望马六甲海峡、了解当地政府对港口建设的规划和需求。他表示,马六甲地理位置优越,中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具有国际竞争力,中国政府愿为中马地方间开展互利合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也鼓励中国企业参与工业园区的建设。

沙盘里是百舸争流的规划蓝图,眼前的马六甲海峡碧波生辉。历史的航道,现代化的繁忙航运景象,预示着中马传承至今的和平友好合作,在未来必将有更加广阔的航程。

2015年11年23日

李克强会见马来西亚经济工商界代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3日上午在吉隆坡下榻饭店会见马来西亚经济工商界代表并同他们亲切交流。

李克强说,中马传统友谊深厚,政治关系良好,人文交往密切,经贸往来与相互投资走在中国同东盟国家合作的前列。昨天,中国与东盟10国共同签署结束自贸区升级谈判的成果文件,标志中国-东盟经贸关系迈上新台阶,具有里程碑意义。希望马来西亚工商界抓住机遇,为推动中马政治、经济、文化“三位一体”关系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李克强指出,中马发展战略相契合,中国正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激发全体民众的创造力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这既需要大企业发挥旗舰作用,也需要中小企业千帆竞发。中马可以在中小企业合作上搭建平台。中方愿同马方一起稳定金融市场,为双向投融资提供便利和稳定预期,促进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

2015年11月23日

李克强在中马经济高层论坛发表主旨演讲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1月23日上午在吉隆坡下榻饭店出席中马经济高层论坛,并发表题为《推动中马合作迈上新台阶》的主旨演讲。马来西亚副总理扎希德陪同出席。

李克强表示,中国人民几千年来始终追求和平、开放和包容。中国明代航海家郑和率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船队七下西洋,曾五次到过马六甲。他的使命就是促进和平、增进友谊,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以和为贵”的精髓。我们将秉承这一优良传统,与各国和平共处、共同发展。

李克强指出,当前中马都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中方愿同马方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巩固中国—东盟睦邻友好关系。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中国正在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马来西亚即将迈入第十一个五年计划。双方加强对接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两国企业家大有可为;要拓展交通基础设施合作。双方应把“一带一路”建设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对接起来,推动基础设施、工业化等领域产能合作;进一步扩大贸易规模。中国与东盟刚刚签署自贸区升级版议定书。中方愿扩大对东盟的服务贸易往来,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深化金融领域合作,共同维护地区经济金融稳定。中方将向马来西亚提供5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OFII)额度,按照市场原则购买马来西亚国债,在马来西亚发行人民币债券;夯实人文交流根基。深化高校、智库等领域合作,扩大互派留学生规模,加强旅游合作。

李克强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全球经济低迷和国内多重矛盾交织的挑战,中国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运行,全年有望实现增长7%左右的目标,仍是全球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动力源。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和结构调整,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中国正同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巨大的内需潜力不断释放。同时,我们宏观调控的政策储备和工具很多,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经验丰富,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李克强说,中国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更深融入世界经济。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商品会达到10万亿美元。我们支持企业走出去,将逐步放宽金融、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市场准入,这将为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带来新的商机,中马互利贸易投资合作的前景将更加广阔。

2015年11月23日

李克强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举行会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3日下午在马来西亚总理府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举行会谈。

李克强表示,中马是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建交以来,两国始终坚持睦邻友好,关系不断发展,走在中国同东盟国家关系前列。两国领导人来往频繁,经济上互利合作,人文上交融互鉴,不仅惠及两国人民,也有力促进了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马方一道弘扬传统友谊,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将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打造互信互利、合作共赢的睦邻友好关系典范。

一是深化战略沟通与政治互信,增进高层交往。

二是对接发展战略,推进产能合作。抓住共建“一带一路”和两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契机,以钦州、关丹和马六甲临海产业园区为平台,大力开展产能合作。将中方技术与成本优势同马方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相对接,通过积极探讨开展马来西亚-新加坡高铁建设、马来西亚南部铁路建设和中马港口联盟等合作,加强区域互联互通,助力两国经贸往来。

三是进一步拓展经贸投资与金融合作。中方决定将向马方提供500亿元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鼓励双方企业扩大相互投资。希望两国央行和金融机构加强沟通合作,共同维护两国和地区金融稳定。

四是推动两国合作“上天入海”,加强航天、海洋经济和科技等领域的互利合作。

五是加强防务和执法安全合作,积极探讨开展机制化联训联演,深化反恐和打击跨国犯罪合作。

六是增进人文交流,推进教育、旅游合作,办好青年交流活动,使中马友谊薪火相传。

2015年11月23日

李克强与纳吉布共同会见记者

当地时间11月23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

李克强表示,我此行深感中马人民友谊源远流长,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加强,文化相互开放包容,合作前景广阔。中方愿发挥自身优势,参与马南部铁路和马新高铁等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两国企业扩大相互投资,进一步加强贸易、金融、海洋、教育、防务等领域合作。中方鼓励更多中国公民赴马旅游,增进两国人民了解,欢迎马方在此访期间出台的签证便利措施。

李克强强调,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深度信任是中马关系的坚实基础和宝贵财富。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将这一宝贵财富传承好并发扬光大,确保中马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并永葆生机和活力。

2015年11月23日

李克强结束出访回国

在出席第十八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第十八次东盟与中日韩(10+3)领导人会议和第十届东亚峰会,并圆满结束对马来西亚的正式访问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24日凌晨乘专机抵达苏州,出席将在这里举行的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陪同出访的李克强总理夫人程虹同机回国。

离开吉隆坡时,马来西亚政府高级官员、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和驻东盟大使徐步到机场送行。

2015年11月24日

李克强会见波兰总统杜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上午在苏州东山宾馆会见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华进行国事访问的波兰总统杜达。

李克强表示,中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迅速,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增强,务实合作不断推进。习近平主席将在北京同你举行会谈。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波兰的关系,愿同波方不断充实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希望波兰新一届政府继续奉行对华友好政策,共同推动中波关系走在中国同中东欧乃至欧洲国家关系的前列。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波方对接发展战略,扩大经贸投资,开展产能合作,拓展在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物流、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合作。中方提出开展“三海港区合作”的新倡议,希望波方支持并积极参与。

李克强强调,波兰是中东欧地区重要国家。中方愿同波方一道,推动“16+1”合作做大做强,成为中国和中东欧关系以及中欧关系发展的重要引擎。

2015年11月24日

李克强会见爱沙尼亚总理罗伊瓦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上午在苏州东山宾馆会见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爱沙尼亚总理罗伊瓦斯。

李克强表示,爱沙尼亚是中国在波罗的海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中方愿同爱方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加强政治、经贸、人文等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爱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李克强指出,中爱务实合作基础好,潜力大。希望爱方发挥交通区位优势,积极参与中欧货运班列建设,促进中欧互联互通和物流便利。中方愿在波罗的海地区铁路、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同爱方开展合作,加强互学互鉴,把握互联网的资源和聚集潜力,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强中爱经贸关系发展后劲,打造新的增长点。

2015年11月24日

李克强会见斯洛文尼亚总理采拉尔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中午在苏州东山宾馆会见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斯洛文尼亚总理采拉尔。

李克强表示,中斯双边关系发展顺利,两国经济发展契合度高,务实合作前景广阔。中方愿积极参与斯方科佩尔港升级改造和铁路建设项目,并以中方提出的“三海港区合作”倡议为依托,同斯方开展贸易园区、物流、装备制造和交通基础设施等合作。中方支持本国企业参与斯洛文尼亚部分国有企业私有化进程,并与斯洛文尼亚开展新能源、高新科技、生物制药、绿色环保等领域合作。愿扩大农业、林业、旅游合作。加强地方交往。

2015年11月24日

李克强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下午在苏州太湖国际会议中心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共同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李克强主持会晤。欧盟、奥地利、希腊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派代表作为观察员与会。

李克强在发言中表示,中国与中东欧合作开创了中国与欧洲国家合作的新途径。“16+1合作”由小到大、由浅入深,涉及经贸、投资、基础设施、金融、旅游、教育、农业、人文和地方合作等诸多领域,日益丰富和成熟,惠及广大成员国及其民众。“16+1合作”同中欧合作大局同步并举,致力于实现中国、中东欧国家和欧盟三方共赢,走出了一条跨越不同地域、不同制度的国家间务实合作新模式。

李克强提出“1+6”合作框架,即共同致力于构建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新型伙伴关系的一个目标和六大重点:

第一,落实合作推进路线图。

第二,对接发展战略,推进互联互通。

第三,打造产能合作新样板。

第四,不断创新投融资合作方式

第五,促进贸易投资双增长。

第六,扩大人文社会交流。

李克强强调,“16+1合作”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各方应齐心协力,织就中国-中东欧国家友好合作的锦绣画卷。

会晤后,中国同中东欧16国共同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苏州纲要》。

2015年11月24日

李克强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第五届经贸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下午在苏州太湖国际会议中心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第五届经贸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李克强表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不仅有高度的政治互信,也有巨大的贸易和投资潜力。在全球经济低迷、贸易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务实合作仍保持良好势头。双方贸易规模连创新高,双向投资稳步增加,重大项目合作稳步推进。当前,中国正加快“一带一路”建设,中东欧16国占沿线国家总数的四分之一,双方完全可以进一步做好发展战略对接。

未来五年,中国将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进,也是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的重要时期。李克强就进一步深化中国-中东欧全面合作提出以下看法:

第一,尽快推动互联互通项目落地。

第二,发挥产能合作的引领作用。

第三,打造农产品特色贸易新亮点。

第四,拓宽渠道解决投融资问题。

李克强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他表示,中国正在制定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着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这也将为包括中东欧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发展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与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新的贡献。中国将实施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推动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放宽金融、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市场准入。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也乐见中东欧国家分享中国繁荣发展的红利。

2015年11月24日

李克强与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拉脱维亚总理斯特劳尤马共同会见记者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晚在苏州太湖国际会议中心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后,与前次会晤主办国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下次会晤主办国拉脱维亚总理斯特劳尤马共同会见记者,介绍会晤成果。

李克强表示,与会领导人一致认为,“16+1合作”机制运行以来,交流合作不断深入。三年来,我们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前三次领导人会晤的共识得到有效落实,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对接彼此发展战略,将为进一步深化合作带来更广阔的空间。此次会晤首次通过五年规划,表明16+1机制不是走一年、看一年,而是要持续推进下去,未来的前景将更加广阔。

李克强强调,为推进“16+1合作”继续健康长远发展,中方提出“1+6”合作框架,即一个目标和六大重点。我们共同致力于构建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新型伙伴关系目标。重点落实好《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苏州纲要》前进路线图;稳步推进互联互通建设,建设好匈塞铁路、中欧陆海快线;打造产能合作新样板,探讨依托亚得里亚海、波罗的海及黑海港口的“三海港区合作”;不断创新和拓宽投融资合作方式,探讨设立16+1金融公司;以农业等领域为突破口,促进贸易投资双增长;扩大人文社会交流,中方提出2016年为16+1人文交流年。

2015年11月25日

李克强会见立陶宛总理布特克维丘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5日上午在苏州东山宾馆会见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立陶宛总理布特克维丘斯。

李克强表示,中立合作成果丰硕。立陶宛是中国在波罗的海三国中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国明年将迎来建交25周年,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扩大交流合作,推动中立友好迈上新台阶。双方要对接发展契合点,加强亚欧运输连接合作,共同推进中欧货运班列、波罗的海联合铁路项目以及港口和工业园区建设合作。希望双方加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电子商务合作,扩大农产品贸易,拓展文教、旅游、地方等领域交流合作。

2015年11月25日

李克强会见匈牙利总理欧尔班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5日上午在苏州东山宾馆会见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匈牙利总理欧尔班。

李克强表示,中匈传统友谊深厚,两国关系正步入历史最好时期,务实合作领域宽广,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农业、旅游等合作富有成果,切实造福两国人民。中方愿同匈方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对接发展战略,扩大经贸投资互利合作,增进人文交流,推动中匈关系迈上新台阶。

李克强指出,匈塞铁路是中匈、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标志性大项目和中欧陆海快线的重要依托,具有示范意义和带动效应,双方要加紧筹备,为项目施工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将其打造成中匈以及“16+1合作”的典范工程,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不断深化合作积累信心和经验。

2015年11月25日

李克强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共乘高铁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5日上午邀请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共同乘坐中国高铁。

从苏州北站到上海虹桥站,百公里的路程,20多分钟的车程,一段让“16+1合作”加速前行的旅程。

站台上,一辆崭新的高铁列车迎候李克强和远道而来的贵宾。车身上,中国与中东欧16国国旗以及“16+1>17”的标志分外醒目。车厢里,李克强同各国领导人亲切交谈,共话合作。

李克强说,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关乎民生改善。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铁路、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改造。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中国在这一领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如今高铁已成为广大民众出行、旅游最为方便快捷的交通工具之一,也是中国装备制造的一张“黄金名片”。中国在交通基础设施领域拥有优势产能,技术先进、性价比高、具有国际竞争力,这是我们多年来经济发展、技术进步、装备升级、工程建设人才成长等多方面因素累积的成果。现在,中方愿同有需求的国家分享这一成果,与中东欧国家携手合作,在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开展产能合作,在高铁和铁路设计、建设上为中东欧国家提供量身定制的方案和产品,将助推各国工业化和地区一体化进程。

李克强强调,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就如同一辆列车,从第一次启动到3年来逐步加速,现在已经驶入了快车道。不仅高速,而且舒适、安全。我们的合作不仅快速推进,而且充分兼顾彼此需求和各方舒适度,更是促进世界发展、繁荣、和平、稳定的积极力量。

2015年11月25日

李克强在上海自贸试验区考察

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结束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后,到上海考察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的最新进展,要求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做好下一步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和市长杨雄陪同考察。

从上海自贸区酝酿到建设,李克强这次是连续第三年来这里考察。在陆家嘴片区行政服务中心,得知一年来自贸区在改革举措上又推出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负面清单也比上年减少,境外投资项目已全部改为备案制,李克强给予肯定。他说,中国经济要培育新动能,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自贸区要勇于承担先行先试的职责,当好改革的掘进机、开放的破冰船,以“三个清单”为突破口,大胆地试,使权力做减法,给责任做加法,为市场做乘法,用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释放经济发展的潜力。

一年来,上海自贸区又出台了不少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的新举措。李克强详细了解这里通过一口受理、集中咨询和办理等方式,对接自贸区各项审批业务的做法。正在这里办事的企业人员反映,过去手续复杂、要带一大包材料,现在大多在网上办理,越来越方便。李克强说,一个国家的繁荣发展在于广大人民群众创造力的充分发挥。要砍掉束缚发展的荆棘,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市场活力迸发。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放、管、服”三个字一个都不能丢。他叮嘱当地负责人,要深化“先照后证”改革,可以选择一些领域开展证照分离试点,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创业。

在境外人员永久居留证办理窗口,李克强现场见证了两位国外引进人才领取“中国绿卡”。他说,推动中国经济升级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要引进外资和技术,还要注重引进先进的管理模式和优秀人才。要用更开放的举措、更畅通的渠道、更有吸引力的环境,使中国成为全球英才汇集之地。

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是国内外关注的焦点。去年李克强来这里考察时,鼓励自贸区积极探索为企业设立本外币内外互通的自由贸易账户。听到介绍,截至目前自贸区已累计开设自由贸易账户近3.9万个,金融改革带来的跨境收支已达3.8万亿元,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李克强高兴地说,自由贸易账户改革是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举措,一方面要总结经验,在有条件的地方适时推广,另一方面要同步完善监管方式,筑牢“防渗墙”,防止跨境资本异常流动影响我国金融市场稳定。

在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李克强听取了自贸区在银行、证券、保险等方面改革开放、监管创新情况的汇报。他说,在防范住了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基础上,要继续有力推进金融改革,加强和改善基础性制度,这也是为了更好地建设和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金融改革开放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内容,也可为全国积累经验。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做好顶层设计,又要鼓励地方积极探索。在推进现有金融市场建设的同时,还要建设保险交易市场,发挥好保险的保障和分散风险作用,研究提出金融服务业负面清单,支持资本市场有序双向开放,建立健全全覆盖的金融监管机制和风险监测体系,在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中促进金融业强筋健骨,提升国际竞争力。

李克强要求,要把自贸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尽快向其他地方特别是中西部地区推广。他充分肯定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和坚持改革创新、敢闯善为的进取精神,希望继续努力跑出改革开放加速度,为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做出新贡献。

2015年11月26日

李克强会见保加利亚总理鲍里索夫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保加利亚总理鲍里索夫。

李克强表示,中保传统友谊深厚,两国关系始终健康稳定发展。保加利亚是中东欧重要国家,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中国重视发展同保加利亚的关系,愿加强两国各层级往来,深化各领域合作,推动两国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发展。

李克强指出,中保合作前景广阔。中方愿积极参与保方提出的高速铁路、环黑海高速公路等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大项目建设,探讨开展核电领域三方合作,积极拓展农产品贸易、旅游等合作,进一步密切人文交流,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

2015年11月26日

李克强会见克罗地亚议长莱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克罗地亚议长莱科。

李克强表示,在苏州举行的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取得丰富成果,为“16+1合作”发展指明了新方向。

李克强指出,中方重视同克罗地亚的友好合作关系,愿在中方提出的“三海港区合作”倡议框架下,积极参与里耶卡港及其至匈牙利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两国农业和农产品加工、民航、旅游等领域合作。希望两国立法机构加强交流,为中克友好与合作增添助力。

2015年11月26日

李克强会见阿尔巴尼亚总理拉马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阿尔巴尼亚总理拉马。

李克强表示,中阿情谊深厚,长期友好。中方愿同阿方对接发展战略,将良好的政治关系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造福两国人民。

李克强强调,中国政府支持本国企业参与阿尔巴尼亚港区、铁路、电网等基础设施和工业园区建设,希望推动阿尔伯里公路早日开工,扩大中阿融资、矿产、农业等合作。希望阿方为中国公民赴阿投资、旅游提供更多便利。

2015年11月26日

李克强会见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

李克强表示,马其顿是中国在东南欧地区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双方应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基础上,继续拓展互利互惠务实合作,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推进同马方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化领域的合作,积极参与马其顿境内铁路升级改造、高速公路、电站等重点项目建设;深化拓展产能合作,支持本国企业赴马其顿参与水泥厂和工业园区建设;创新合作方式,扩大农产品贸易。

2015年11月26日

李克强会见波黑部长会议主席兹维兹迪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波黑部长会议主席兹维兹迪奇。

李克强表示,中国同波黑关系发展良好。中方尊重波黑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愿同波黑巩固传统友谊、深挖合作潜力,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李克强指出,中国同波黑在产能领域的重点项目合作亮点纷呈。作为“16+1合作”专项贷款项下的首个项目,中国企业承建的斯坦纳里电站项目即将竣工。希望双方继续发挥互补优势,加强水电、风电、高压输电网、铁路升级改造合作。中方支持本国企业赴波黑投资水泥建材、矿产开发、林业加工、汽车制造等产业,并积极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

2015年11月26日

李克强同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会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晚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华进行正式访问的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举行会谈。

李克强表示,中塞友谊历久弥新。相互尊重、真诚相待是双方关系发展的基石。中方愿同塞方一道,继续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规划好、发展好两国关系,将高水平的政治互信转化为更多务实合作成果。

李克强指出,中国愿同塞尔维亚对接发展战略,实现共同发展。希望双方落实好业已达成的铁路、公路、电站等项目建设。积极创造条件,确保塞匈铁路项目尽早开工。中国政府支持本国企业同塞方开展钢铁等领域产能合作,为塞方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高质量、低成本的建材,助力塞经济社会发展,对周边发挥辐射和带动作用。希望双方共同推进多瑙河沿岸工业园区建设,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挖掘农业科技、中小企业、文化、教育、旅游等广泛领域合作潜力,实现互利双赢。

2015年11月26日

李克强会见黑山总理久卡诺维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黑山总理久卡诺维奇。

李克强表示,中国同黑山双边关系发展顺利,双方也是在“16+1合作”框架下的重要合作伙伴。明年,两国将共同庆祝建交10周年。中方愿同黑山一道,推动两国友好关系与互利合作更进一步。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黑方落实好黑山南北高速公路这一重点项目建设,推进铁路、火电站等合作。以落实本次苏州会晤提出的重要共识“三海港区合作”倡议为依托,加强港口、贸易、园区、物流、装备制造和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合作。中医推广在黑山大有可为,中方愿支持首家中医院早日在黑山挂牌运营。

2015年11月26日

李克强会见拉脱维亚总理斯特劳尤马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拉脱维亚总理斯特劳尤马。

李克强表示,拉脱维亚是中国在波罗的海地区重要合作伙伴,双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两国贸易更趋平衡,各领域合作不断推进。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拉脱维亚的关系,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拉方携手努力,推动中拉关系快速健康发展。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拉方在“三海港区合作”倡议框架下,探讨港口和物流园区建设;愿发挥中国企业在铁路建设包括装备等方面的优势,以适当方式参与波罗的海联合铁路项目建设。明年拉脱维亚将举办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中方愿同拉方一道,将“16+1合作”平台做大做实做强,造福17国人民。

李克强强调,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重视欧盟,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希望欧洲繁荣、稳定。拉脱维亚是中国在欧盟内的重要合作伙伴,希望拉方继续为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2015年11月27日

李克强同捷克总理索博特卡举行会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捷克总理索博特卡举行会谈。

李克强表示,当前中捷关系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中方愿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则基础上,同捷方巩固政治互信,开展全方位合作,发挥区域辐射带动效应,实现互利共赢。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捷方对接发展战略,推进互利合作。发挥工业互补优势,在钢铁、汽车、机床等领域开展合作,提升中捷产业水平,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工具,把工业合作同技术创新有机结合,通过中捷科技合作委员会机制加强统筹。中国核电技术和装备安全性好、性价比高、具有国际竞争力,愿积极参与捷克核电建设。中方愿同捷方探讨在布拉格建立人民币业务清算机制,希望双方在本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探讨建立16+1金融公司框架下,创新和拓宽投融资合作方式,为务实合作提供有力支撑。进一步密切人文交流,中方同意捷方在中方批准的城市范围内申请设立签证中心,便利人员交往,将积极参与明年在布拉格举行的国际旅游博览会,并愿在医药卫生、教育、地方、体育等领域加强合作。也希望捷方继续支持中欧关系和“16+1合作”发展,为有关合作提质升级不断注入新动力。

2015年11月27日

李克强:做到传染病防治和重大疫情防控两手抓

公共卫生与传染病防控工作座谈会26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公共卫生和传染病防治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年来,重大疾病防治、卫生应急等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在抗击埃博拉疫情中实现了国内防控“零输入”和援非抗疫“零感染”,谨向广大同志们致以衷心感谢和诚挚慰问!当前,我国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传染病防治任务依然艰巨,要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科学,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毫不松懈抓好这项工作。要深入总结经验,不断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加大投入力度,加强薄弱环节,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做到重点区域、重点人群传染病防治和重大疫情防控两手抓,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