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这一周:主持上合会议 举行中俄总理会晤 召开国务院常务会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从上周日到这周六,总理参加的活动都有哪些?中国政府网新媒体和你一起梳理,回顾“总理这一周”。

2015年12月14日

李克强同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举行会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的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举行会谈。

李克强表示,当前中哈关系发展良好,两国高层往来密切,全方位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各经济体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中哈更需要巩固互信,进一步对接发展战略,推动两国关系与合作在更高水平上发展,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李克强指出,一年前,我在访问贵国期间,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和马西莫夫总理就开展中哈产能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一年来,经过两国政府、企业界、金融机构等各方积极努力,双方签署了中哈产能与投资合作政府间框架协议,建立起部门间工作机制,启动设立产能合作基金,在确定的52个早期收获项目中,汽车组装、聚丙烯项目已经开工,阿斯塔纳轻轨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前开工,钢铁、冶炼、水泥等领域十余个项目有望于明年启动。这表明,中哈产能合作这棵“优质树苗”正在茁壮成长,相信不久后将结出累累硕果。

李克强强调,中方愿同哈方继续落实好双方共识,探索建立涵盖投资、生产、销售、配套服务的一条龙产能合作模式。中方由丝路基金公司负责中哈产能合作基金设立及运作。中方还愿同哈方改善贸易结构,扩大农产品贸易;深化和拓展能源合作;推进物流基地建设,提升区域互联互通水平,为双方人员往来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

2015年12月14日

李克强为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的各国领导人举行欢迎宴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4日晚在河南郑州为来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的各国领导人举行欢迎宴会。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以及巴基斯坦、阿富汗、蒙古国等国领导人出席。

李克强在致辞中表示,过去14年,上合组织走出一条睦邻友好、合作共赢之路,始终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构建和谐地区,以协商一致原则处理国家间关系和上合组织事务,始终奉行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以及对外开放原则参与地区和国际事务,共同促进本地区和世界的稳定、和平与繁荣。

李克强指出,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领导人、有关国际组织和机构负责人来华出席此次会议,展示了上合组织在国际上与日俱增的影响力,诠释了上合组织“大家庭”的深厚友谊和良好氛围。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不少国家都面临经济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中方期待此次会议推动各国发展战略更好衔接,深入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促进各国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李克强说,此次会议的举办地河南省地处中国中原地区。河南是中华民族和五千年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同上合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开展了密切的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历久而弥新,正是与会各国传统友谊与务实合作的真实写照。中方愿同各方共同推动上合组织合作与交流不断深化,为中国同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等各方开展更加密切的互利合作创造更多机遇,造福地区各国人民。

宴会前,李克强同与会各国领导人共同参观河南省同上合组织成员国合作成果展,详细听取河南省负责人介绍有关情况,并同各国领导人进行了亲切交流。

2015年12月15日

李克强主持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四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5日上午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主持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四次会议,同与会领导人深入探讨新形势下携手应对外部风险挑战、推动共同发展振兴的新思路新办法。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理萨里耶夫、塔吉克斯坦总理拉苏尔佐达、乌兹别克斯坦第一副总理阿齐莫夫以及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阿富汗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蒙古国副总理奥云巴特尔、印度国务部长辛格、伊朗通讯部长瓦埃齐、白俄罗斯总统代表等观察员国代表出席。

李克强表示,上合组织成立14年来,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始终以平等互信、合作共赢为宗旨,为增进成员国福祉、维护地区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出席乌法峰会,同各国领导人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规划了中长期合作路线图,上合组织扩员进程正式启动,自身发展进入新阶段。

李克强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不少国家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国际和地区形势又增加复杂因素,新的地缘政治危机不断发酵,国际社会需要应对的全球性挑战前所未有。上合组织成员国位于亚欧大陆结合部,本地区能否长治久安,不仅关乎地区各国人民的切身利益和福祉,也将对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李克强强调,中方愿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上合组织各国发展战略及欧亚经济联盟等机制对接,促进地区开放、包容、共享发展。在关注安全、经济、人文三大传统领域基础上,重点强化本组织六大合作平台,即筑牢安全合作平台、搭建产能合作平台、加快建设互联互通平台、创新金融合作平台、构建区域贸易合作平台、打造社会民生合作平台,推进各方友好合作取得扎实成果。相信只要各方继续秉持“上海精神”,同舟共济,不懈努力,就一定能够推动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为各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

2015年12月15日

李克强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四次会议联合记者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5日中午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与来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四次会议的各国领导人共同出席联合记者会。

李克强表示,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互信水平稳步提高,合作成果不断涌现,深化合作基础更加牢固。本次会议取得了丰富、务实的成果。各方就重点推动上合组织框架内务实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一致认为上合组织应凝聚更多力量,深挖合作潜力,推动各领域合作向更高层次发展,共同优化投资和营商环境,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致力于促进各方和本地区和平发展与繁荣稳定。

李克强指出,开展产能合作的倡议在去年阿斯塔纳总理会议期间提出,到今天正好一周年。一年来,起步较早的中哈产能合作已见成效,发挥了先行先试的示范作用。我们愿本着自愿、开放的原则,在上合组织框架内,继续推广互利共赢的国际产能合作,实现资金、技术、资源的优化配置,有效对接供给与需求,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本地区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并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合作链,共同研究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

李克强强调,各方商定,将以开放透明、平等包容的理念在安全、互联互通、金融、区域贸易、社会民生等领域深化区域合作。继续以“上海精神”为指引,携手同心、精诚合作,共同促进上海合作组织更好更快发展,推动各领域合作迈向更高水平,以各国自身和本地区的繁荣稳定,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做出贡献。

共见记者前,李克强同与会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出席签字仪式,共同签署会议联合公报和有关决议,发表了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关于区域经济合作的声明,并见证了有关合作文件的签署。

2015年12月15日

李克强会见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5日下午在郑州黄河迎宾馆会见来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四次会议的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

李克强表示,中巴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两国高度政治互信,开展了全方位合作,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始终给予对方坚定支持。中方愿同巴方一道努力,继续推动两国关系不断深入发展。

李克强指出,中巴经济走廊既是战略项目,也是重大民生、民心工程。中方愿同巴方携手努力,按照“1+4”合作布局,即高质高效、扎实推进走廊建设,并重点落实瓜达尔港后续工作,按期保质推进有关能源项目,落实好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加紧推进产业合作,实现中巴更深层次的互利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2015年12月15日

李克强会见阿富汗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5日下午在郑州黄河迎宾馆会见来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四次会议的阿富汗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

李克强表示,中阿是传统友好邻邦。建交60年来,两国始终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中方将继续坚定奉行对阿友好政策,支持阿富汗政府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所做的努力,同阿方携手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助力阿富汗和平重建、自主发展、民生改善、长治久安。

李克强指出,发展经济是阿富汗实现安全与稳定的重要途径。中方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按照互利共赢的原则对阿投资,提升两国经贸水平,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在交通、水资源、可再生能源、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加强合作;加强反恐和防务安全合作,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支持阿方利用地缘优势,积极参与区域互联互通合作。

李克强强调,中方支持阿富汗推进“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和平与和解进程,愿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支持上合组织在阿富汗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也支持阿方积极参与上合组织框架内各领域务实合作。

2015年12月15日

李克强会见塔吉克斯坦总理拉苏尔佐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5日下午在郑州黄河迎宾馆会见来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四次会议的塔吉克斯坦总理拉苏尔佐达。

李克强表示,中塔是睦邻友好的战略伙伴,双方高水平战略互信是各领域互利合作的坚实政治基础。中方愿本着互利共赢的精神同塔方共谋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李克强指出,中塔开展产能合作有潜力、有基础,希望双方进一步落实好在能源、建筑材料、工程机械等领域的大项目合作,助力塔方产业升级和工业化进程;中方还愿帮助塔方基础设施升级,加强两国交通和通讯领域的互联互通,积极探讨多种融资方式,建设好中塔公路二期;发挥互补优势,开展现代化农业合作,实施好两国农业产业园项目,支持农业大省河南省同塔方积极开展农业和产能等方面的合作。

2015年12月15日

李克强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总理会议的各国领导人共同参观城市建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5日下午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十四次总理会议的各国领导人共同参观郑州市郑东新区城市建设。

冬日的晴空下,郑东新区建筑鳞次栉比,熠熠生辉。李克强与各国领导人一起来到会场外的如意湖畔。他介绍说,我们所在的郑东新区在开发前是一片荒地。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和发展,如今这里已成为集商业、金融、居住等功能为一体的百万级人口新城,也是郑州乃至中原地区重要的中心商务区。

李克强指出,城镇化是中国最大的内需,中西部地区发展有巨大的潜力和回旋余地。我们将用改革的办法和创新的精神,遵循规律,推动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带动扩大有效需求,为促进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注入强劲动力,也可以为深化同各国的合作提供新的市场机遇。中国愿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拓展新型城镇化合作,共同为各国深化与中国特别是中国中西部地区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谱写新的篇章。

各国领导人表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举世瞩目,新型城镇化建设前瞻性强,发展前景广阔,蕴藏着可观的合作机遇。各国愿将本国需要与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等相结合,深入推动同中国中西部地区的互利合作取得新进展。

2015年12月16日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深化“先照后证”改革开展“证照分离”试点,着力缓解办证难,激发“双创”活力;核准一批水电核电等清洁能源重大项目,以绿色发展促结构调整民生改善;批准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结果;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区域图(草案)》。

2015年12月16日

李克强同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理萨里耶夫举行会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四次会议的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理萨里耶夫举行会谈。

李克强表示,中吉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交往源远流长。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中吉关系发展,坚定支持吉尔吉斯共和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吉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愿同吉方进一步巩固政治互信,全面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新的发展。

李克强指出,我们愿同吉方发挥经济互补优势,保持经贸合作的良好势头,进一步优化贸易结构。积极探讨启动产能和投资等领域合作,中方愿向吉方提供技术和生产设备,助力吉工业化进程和自主可持续发展。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尽早恢复中吉乌铁路项目三方工作组会议,推进吉南北公路、伊塞克湖环湖公路等大项目建设,积极开展跨境运输通道和口岸合作机制建设。加强农业、能源等领域合作,拓展人文交流,使两国人民从中吉合作中更多受益。

李克强强调,在当前国际地区安全形势复杂严峻的背景下,中吉需要加强执法安全合作,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威胁,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共同维护本地区和平与安宁,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李克强表示,吉尔吉斯斯坦明年将主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中方愿同吉方密切合作,抓住当前区域合作新机遇,继续推动上合组织建设和各成员国务实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2015年12月17日

李克强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主持中俄总理第二十次定期会晤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主持中俄总理第二十次定期会晤。

国务院副总理,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能源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张高丽出席。

李克强表示,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建立20年来不断发展、完善,为推动中俄各领域合作在平等、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向前迈进发挥了重要作用,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李克强指出,中俄都是新兴市场国家,互为最大邻国,发展好两国关系对于促进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努力,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俄方发展战略以及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更好促进两国各自发展振兴,也为地区和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李克强和梅德韦杰夫听取了张高丽和国务院副总理、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刘延东,国务院副总理、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中方主席汪洋以及四个工作机制俄方主席、俄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副总理戈洛杰茨、罗戈津等的工作汇报。

李克强表示,在国际政治、经济、金融环境复杂多变,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各主要经济体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中方愿同俄方共同努力,发挥相互投资的引擎作用,把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作为新的增长点,落实好重点合作项目,促进双向投资便利化,提高投资活力,深化能源资源、财政金融、航空航天、农业、军技等领域合作,为中俄务实合作提质增量。开展石油勘探、开发、炼化上中下游一体化合作。对接中方创新驱动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制造2025”和俄方“创新2020战略”,大力发展高科技和创新合作,早日启动中俄创新对话,探索建立创新合作新模式。深化中俄人文交流,在成功举办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基础上,筹划和落实好中俄媒体交流年各项活动。

李克强强调,面对日益突出的各种传统、非传统安全威胁,中方愿同包括俄方在内的世界各国携手努力,共同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安宁,促进全人类共同发展繁荣。

2015年12月17日

李克强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会见记者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7日下午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主持中俄总理第二十次定期会晤后,在人民大会堂共同会见记者。

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

李克强介绍了中俄总理会晤成果,着重指出,双方回顾了中俄关系取得的发展,审视了未来合作面临的形势。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今年中俄双边贸易额用美元计算有所下降,但贸易规模在增长,能源、装备制造、高科技、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合作呈现上升趋势,双边贸易涌现出新的亮点和增长点。

李克强指出,中俄都面临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任务,双方经贸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中俄加强合作不仅有利于增进两国人民的福祉,也有助于提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对当前世界经济复杂形势的信心,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2015年12月17日

李克强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出席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闭幕式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7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出席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闭幕式暨中俄媒体交流年开幕式并致辞。

李克强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取得圆满成功,祝贺中俄媒体交流年即将开始新的征程。他说,中俄都是古老而年轻的国家,都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也都蕴藏着变革图强的精神。青年友好交流年的闭幕不是终点,而是中俄友好新的起点,媒体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方拍摄的多集微电影《你好,中国》之《中国创客》一集,在俄罗斯受到广泛好评,收看人数超过1亿人之多,充分反映出两国人民渴望交流沟通、分享各自经验的共同心愿。

李克强指出,如果说青年是社会肌体中最活跃的“细胞”,媒体就是反映时代变化最敏锐的“神经”,是中俄青年交流、民心沟通最为迅速有效的渠道和桥梁。希望两国媒体朋友深入了解彼此国情和文化,促进双方人民进一步深化沟通和理解,发出中俄共同致力于推进全方位合作,维护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的明确信号,增进两国人民感情沟通,让中俄友谊薪火相传。

2015年12月19日

李克强与泰国总理巴育互致贺信祝贺中泰铁路合作项目正式启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9日与泰国总理巴育互致贺信,祝贺中泰铁路合作项目正式启动。

李克强在贺信中表示,中泰开展铁路合作符合两国发展需要和共同利益,对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经过双方一年的共同努力,合作取得重要进展。希望双方再接再厉,确保铁路合作项目顺利实施,为连接中国、老挝、泰国的“大动脉”早日贯通打下坚实基础,促进地区共同发展和人民福祉。

李克强指出,今年适逢中泰建交40周年。中方愿同泰方继续携手努力,以中泰铁路项目合作为新的起点,不断拓展和深化两国互利务实合作,推动中泰友好关系迈上新台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