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经济“第一拉动力”基本坐稳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① 互联网激发了消费潜力。微信支付、支付宝等零售解决方案帮助线下商家实现了沟通、社交、营销等需求。图为北京的实体商家借助移动端把线上、线下打通,吸引更多线上的顾客到线下来消费。 本报记者 翟天雪 摄
    ② 绿色消费成为今年消费热点之一。江西上饶银监分局帮助当地农业企业和农民上网销售家乡土特产,打通城市消费者与农产品之间的绿色消费通道。 张世发 摄

相对于投资和出口,今年消费的增长无疑发挥了“压舱石”的作用,对稳增长的作用突出。消费在国民经济中第一拉动力的地位基本坐稳。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消费增长的动力也在发生变化。我国消费正在从商品消费转向服务消费驱动,从传统消费转向新型消费驱动,从城镇消费转向城镇化驱动。智慧生活消费、绿色环保消费、全球时尚消费、文化体育消费成为今年的主要消费热点。

新亮点显现动力

今年,消费对稳增长的作用突出。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8.4%,比上年同期提高9.3个百分点。1月至11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6%,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增长10.7%左右。

“消费在国民经济中第一拉动力的地位基本坐稳。这也表明‘十二五’规划纲要设定的消费、投资和出口协调拉动的发展目标基本实现,消费驱动型发展模式基本确立。”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筹备组)研究员赵萍说,“全年消费贡献率延续‘十二五’一直高于投资贡献率的态势,消费率近10年来首次超过50%,位居‘三驾马车’之首。”

更值得关注的是,消费增长的动力也在发生变化。商务部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消费市场发展报告》指出,我国消费正在从商品消费转向服务消费驱动,从传统消费转向新型消费驱动,从城镇消费转向城镇化驱动。智慧生活消费、绿色环保消费、全球时尚消费、文化体育消费成为今年的主要消费热点。

服务消费在发力。今年以来,服务消费的增速远高于商品消费。其中,居住、医疗保健、文教娱乐等服务消费占总消费的比重大幅上涨,交通和通信增长更为明显,服务消费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主要动力。

大众化消费在发力。随着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大众休闲、文化娱乐消费需求持续增长, 大众消费成为消费的重要支撑。1月至11月,全国电影票房收入近400亿元,同比增长近50%。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体育娱乐用品销售增速明显加快。大众旅游方式已从传统的观光型向观光休闲复合型转变,城市休闲、暑期周末亲子游等广受欢迎。

农村消费在发力。农村消费增速已经连续3年超过城镇消费增速。这是因为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收入,也受益于农村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

绿色消费在发力。新能源汽车热销是今年汽车市场的一大亮点。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信息,前10个月,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了2.9倍,累计销售171145辆。

网络零售积极释放消费潜力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1月至11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0.6%。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信息社会研究所所长王俊秀表示,消费互联网并不是对线下零售渠道的取代,而正在体现出新兴业态释放消费潜力的巨大能量。

网购的新动力从何而来?一方面,它来自于基层市场蕴含的巨大消费需求。2015年,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平台着力挖掘农村市场。浙江大学农村电商研究中心副主任曲江告诉记者,“农村市场正体现出强烈的消费产品升级换代的需求。农民不是没有消费力,而是无法获得更优质、更有性价比的商品。随着电商平台的渠道下沉,特别是专职农村电商服务人员的出现,解决了村民在支付和操作上的障碍”。

另一方面,线上和线下的深度融合也为提升消费者消费体验提供了新的空间。传统零售巨头银泰首席执行官陈晓东表示:“以往线上线下互动,更多只是相互导流,但银泰用3年半的时间,在62%的柜台实现了单品管理,同时还基于位置服务、库存深度等建立了百货的商品云,从而真正提升了销售效率。”

今年,欧尚、永辉、万宁等超市、便利店还和支付宝打通了小票系统。商家可以通过支付宝的数据能力分析出最受欢迎的单品,购买人群和商品之间的对应关系,并用此作为采购、商品摆放和精准营销的参考。“互联网用技术、平台与数据反哺线下商业的时刻开始了。”口碑网CEO范驰说。

市场咨询机构贝恩咨询全球合伙人康雁在分析网购对消费的拉动作用时指出:“网络零售是在呼应消费升级的趋势,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碎片化的消费需求,而这也正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方向。”

培育新兴消费好戏还在后头

我国已进入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强的重要阶段。以传统消费提质升级、新兴消费蓬勃兴起为主要内容的新消费,及其催生的相关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新投资新供给,蕴藏着巨大发展潜力和空间。

为加快培育形成经济发展新供给新动力,瞄准消费升级重点领域和方向,从供给侧发力正当其时。今年以来,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扩大消费的政策措施。这些措施的着力点不是简单地刺激需求,而是在重点领域推进制度创新、全面改善优化消费环境、创新并扩大有效供给。

《国务院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下一步消费升级的重点领域和方向,包括服务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品质消费、农村消费等六大重点领域。

“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是多种多样的、不断变化的、持续升级的,目前有很多需求不是没有,而是供给不足,无法满足。因此,扩大消费必须创造有效供给。”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洪涛表示。赵萍也认为,六大消费升级重点领域和方向既具有巨大潜力,也存在供给瓶颈,亟待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当前,国家以推动人口城镇化为抓手、壮大消费群体,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支持农业转移人口自用住房消费等改革措施,将从体制机制上释放被压抑的消费潜力。洪涛认为,只有围绕消费市场的变化趋势进行投资、创新和生产,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投资和创新有效性。围绕消费升级需求,应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鼓励市场主体提高产品质量、扩大新产品和服务供给,这还将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

“可以预见,‘十三五’期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引领和贡献作用必将更加突出。”赵萍说,“消费升级带来的是产业升级,从而推动经济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记者 李予阳 陈 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