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一周政策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国务院一周政策”栏目为你梳理每一周与你我息息相关的国务院简政放权举措,服务百姓政策,帮你速览每周新政,共享改革红利。

国务院一周政策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根据督查情况完善激励和问责机制

1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去年推进棚改和重大项目建设、盘活存量资金和闲置土地等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得较好的4个省(市),对落实重点政策成效较明显的20个地市、20个县区,对督查发现问题整改有力的6个省级政府部门予以通报表扬,在2016年对上述地区实行“免督查”。同时,在去年已分两批开展督查问责的基础上,近期聚焦公租房闲置、民生项目资金大量结存、安全生产隐患整改不力等方面的不落实、不作为问题,各地依法依纪对包括地厅级在内的900多名干部分别采取开除、撤职、降职、记过等方式予以问责。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新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会议认为,积极稳妥扩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点,是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的重要举措,既可吸引大中小企业集聚,促进新业态成长,又能便利有效监管,对推动“双创”,增加就业,使外贸更好适应新形势、赢得新优势,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决定,将先行试点的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初步探索出的相关政策体系和管理制度,向更大范围推广。

国办印发《国务院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编制试点方案》

在全面梳理基础上,对权责事项逐项提出取消、下放和保留的意见,需要对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进行立改废的,同时提出建议。对没有法定依据的,原则上予以取消,确有必要保留的,按程序办理。试点部门在依法审核清理规范基础上,形成部门基础权责清单,列明权责事项名称、类型、设定依据、调整意见以及追责情形等内容,于2016年6月底前报送中央编办。

生育两孩无需再审批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日前公布,提出我国将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对生育两个以内(含两个)孩子的,不实行审批,由家庭自主安排生育。

国办印发《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重要举措,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探索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必然要求。

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

《意见》强调,要加大对边境地区民生改善的支持力度,通过扩大就业、发展产业、创新科技、对口支援稳边安边兴边。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提高投资、贸易、人员往来和运输便利化水平。实行有差别的产业政策,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改革边境旅游管理制度,在有条件的地区研究设立跨境旅游合作区,研究设立边境旅游试验区,提升旅游开放水平。

我国将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联席会议在国务院领导下,研究和协调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加强对《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及其配套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评估和监督。指导各省级人民政府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审议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和年度工作总结。联席会议由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商务部、卫生计生委、国资委、税务总局、林业局、国管局、铁路局、民航局等部门组成。

国办复函同意陕西省承办2021年十四届全运会

国务院办公厅在致国家体育总局、财政部的复函中指出:经国务院领导同志批准,同意陕西省承办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筹备和举办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经费主要由陕西省人民政府自筹,中央财政给予一次性定额补助;场馆设施建设所需资金由陕西省人民政府自行负担。体育总局和陕西省人民政府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规定,充分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坚持量力而行、量入为出、节俭高效原则,共同组织好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

部委政策

1月10日起乘坐火车 这些东西不能带了!

据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消息,为适应铁路公共安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根据国务院颁布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铁路部门对《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做了修订,新的“禁带目录”将于2016年1月10日起实行,菜刀、餐刀等物品将被禁带。

2016年起体育场可减免房产税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出通知,对体育场馆自用的房产和土地有关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进行了明确。自1月1日起,国家机关、军队、人民团体、财政补助事业单位、村民委员会等拥有的体育场馆,其用于体育活动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经费自理事业单位、体育社会团体、体育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等拥有并运营管理的体育场馆,符合向社会开放且取得的收入主要用于场馆的维护、管理等条件的,其用于体育活动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国家标准委发布9项金融国家标准 6月1日起实施

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召开发布会,发布《银行营业网点服务基本要求》、《银行营业网点服务评价准则》、《银行业产品说明书描述规范》、《银行业客户服务中心基本要求》、《银行业客户服务中心服务评价指标规范》、《商业银行客户服务中心服务外包管理规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服务规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客户风险承受能力测评规范》和《金融租赁服务流程规范》等9项金融国家标准,新标准将于6月1日实施。

民政部启用全国救助寻亲网

由民政部开发的全国救助寻亲网(http://xunqin.mca.gov.cn)已于近日上线,是为长期滞留流浪乞讨人员发布寻亲信息的网络平台,便于寻亲家庭查找走失家人。面向社会公开运行,各地救助管理机构均可通过网站发布寻亲公告,帮助滞留受助人员早日回归家庭。

22部门联合发布备忘录 加大上市公司领域失信惩戒力度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中国证监会牵头22个部门联合签署的《关于对违法失信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近日已印发实施。《备忘录》明确,联合惩戒对象为被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市场禁入的上市公司及相关机构和人员等责任主体。其中,以违法失信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责任人员为主。

国家林业局要求严控低产低效天然林改造

国家林业局日前发出严格保护天然林的通知,要求各地要严格遵循天然林形成规律,坚持“保护优先、自然修复为主”的原则,加大封山育林力度,尽量减少人工干扰。对低产低效天然林实施改造,要以提升天然林生态功能为目的,严格确定改造对象,从严控制规模和范围,科学设计改造方式和强度,严格执行相关技术规程和政策要求。

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保险业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通知》

《通知》主要内容包括:一是要求各保险机构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将非法集资风险防控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完善风险排查机制,强化人员及经营场所管理,依法妥善处置案件风险。二是要求各保监局积极落实属地责任,加强对辖内非法集资防控工作的统筹指导和监督检查,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强化与各级政府部门的沟通协作,及时有效化解风险。三是要求各单位建立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长效机制,通过强化组织领导、严格问责整改、定期归纳总结等措施形成常态化的防控工作机制。

住房城乡建设部与农发行联手加大对海绵城市建设的支持力度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再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联手,加大政策性金融机构对海绵城市建设的支持力度。根据通知,地方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尽快建立健全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储备制度,合理确定建设项目,落实承贷主体。住房城乡建设部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导专家委员会将对各地上报的项目进行评估,并把评估结果好且采用“技术+资本”整体运作模式的项目作为优先推荐项目。

国土资源部决定修改6部规章废止1部规章

1月5日,国土资源部召开2016年第1次部务会,审议通过《国土资源部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规章的决定(草案)》,修改《地质资料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等6部规章部分条款,并废止《土地估价师资格考试管理办法》。拟修改的其他5部规章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规定》、《土地调查条例实施办法》、《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实施办法》、《海洋石油勘探开发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和《海洋倾废管理条例实施办法》。

一周数字

10亿元

日前,交通运输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下发了《港口收费计费办法》,精简港口收费项目和条款,降低收费标准,预计每年可减轻航运企业和进出口企业负担10亿元。《办法》3月1日起实施。

43.7%

亚洲开发银行近日发布的《2015年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显示,中国在亚洲高端科技产品出口中所占份额从2000年的9.4%升至2014年的43.7%,位居亚洲第一,以高铁、核电和卫星等为代表的中国高端科技产品深受亚洲各国的欢迎。

200万

《关于加快贫困地区能源开发建设推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农村动力电全覆盖;完成20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光伏扶贫项目建设。《意见》明确,加快孤网县城的联网进程,加快延伸电网到乡、到村。

67家

环境保护部一手抓“红顶中介”脱钩,一手抓环评质量和效力提升,取得明显效果。截至目前,环境保护部直属事业单位的8家环评机构已率先全部完成脱钩;省级环保部门全部按要求上报了脱钩方案,已有67家机构提前完成脱钩。

452起 20465人

2015年全国共发生地质灾害8224起,共造成229人死亡、58人失踪、138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24.9亿元。与2014年相比,2015年地灾发生数量、造成死亡失踪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均有所减少,分别减少24.6%、28.3%和54.0%。此外,2015年全国共成功预报地灾452起,避免人员伤亡20465人,避免直接经济损失5.0亿元。

150元

近日,发展改革委发文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煤电价格实行区间联动,周期内电煤价格与基准煤价相比波动每吨30元为启动点,每吨150元为熔断点。当煤价波动不超过每吨30元,成本变化由发电企业自行消纳,不启动联动机制;煤价波动超过每吨150元的部分也不联动。

30批次

今年第四季度,工商总局按照流通领域重点商品抽查检验计划的安排,组织内蒙古、浙江、安徽、重庆四地工商部门开展了流通领域手机质量抽查检验工作。工商部门按照规定,制定抽检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抽检工作。国家工商总局2015年12月31日公布了2015年手机质量抽查检验结果。130个批次样品中,发现不合格样品28批次。

3834件

为依法遏制消费领域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违法违规现象,国家工商总局2015年在全国组织开展了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工商、市场监管部门立案查处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案件3834件,查处结案3301件,切实维护了合同公平和社会公共利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