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调查报告:中国经济有巨大发展潜力和值得把握的机遇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在谈到亚太地区经济增长的挑战时,联合国副秘书长兼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沙姆沙德·阿赫塔尔表示,近期美联储升息的举动给亚太地区经济体造成了资本外流的压力,可能会导致亚太地区国内融资成本上升。

报告在提到中国经济时指出,由于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占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总和的40%,即使是微小的波动,也会对亚太地区的经济前景产生影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主要是因为正进行经济再平衡,努力朝着消费型经济转型”。报告强调,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良好,但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亚太经社会宏观经济政策与分析部主管、年终调查报告主要撰写者哈姆扎·马利克告诉本报记者,“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将主要取决于能否顺利完成经济结构调整,中国经济仍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刺激家庭消费和促进中西部地区发展等,都是值得把握的机遇。”

“亚太地区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是需要注重促进包容性增长与可持续发展。”马利克对本报记者表示,“仅仅关注经济层面,认为只要实现了更多更快的经济增长,各种社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的看法是片面的。”马利克认为,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强调要兼顾发展经济与改善社会环境。亚太经济体未来需要着力拉动国内需求,采取更积极的财政政策,通过投资教育、医疗和基础设施等领域,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强经济稳健性。(俞懿春 苏亚)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以下简称“亚太经社会”)1月14日在泰国曼谷发布2015年亚太地区经济与社会调查报告,分析亚太地区各经济体和区域整体经济走势,并为该区域未来经济发展“支招”。

报告显示,尽管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速仍高于世界其他地区,但与往年相比增长幅度放缓。2015年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率估值为4.5%,滑落至2010年以来最低值,这主要是受出口疲软、个人消费和投资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2016年经济增长率预计将小幅反弹,达到5%,但这一数字也低于亚太经社会2015年5月的预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