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仍是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英国投资者认为中国经济6.9%的增速符合市场预期
——中国仍是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近日,英国各界纷纷将视线集中在中国去年经济增速上,并发布一系列报告和观点。英国投资者总体认为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符合此前预期,经济结构正在按照中国政府改革方向发生转变,供给侧改革也将成为未来拉动中国经济发展和再平衡的正确改革方向。

在转型期间,中国经济增速适当下降完全符合市场此前预期。凯投宏观研究公司首席亚洲经济学家马克·威廉姆斯表示,市场对于中国经济增速下调已有足够预期。法国巴黎银行英国分行日前发布的报告也称,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维持在6.9%的水平并不令人吃惊,与此前的市场预测和预期基本一致。

各方的又一共识在于,经济增速的下降不应成为对中国经济前景持悲观看法的依据。英国安石集团首席经济学家简·德恩表示,中国经济基础面反映出来的并非悲观前景。中国当前每月贸易顺差为600亿美元,外汇储备也高达3.3万亿美元。这些基本面数据是其他经济体所不具备的。

中国仍旧是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英中贸易协会认为,从绝对数额来看,中国今年的GDP增长为全球经济带来了超过7000亿美元的产值,相当于沙特或者瑞士的GDP。英国工业联合会经济研究部主任莱恩·牛顿·史密斯表示,最新的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正处于适当降速和再平衡进程中。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不足的背景下,中国这一水平的经济增速确实为全球繁荣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近期虽然金融市场仍在消化这一数据,但是市场不应对中国经济增速下降反应过于负面。中国当前家庭收入上涨了7%,网上零售业销售额增加了33%,这对于任何一个经济体而言都是巨大的机遇。

各方反对“唱衰”中国经济的原因更在于看到了中国经济结构改革的进展。法国巴黎银行英国分行报告认为,当前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投资下降和全球经济疲软带来的出口贸易增速不及预期,是“唱衰”论的核心。但不容忽视的是,中国经济向服务业驱动转型进程加快。中国服务业产值的年度增幅从2014年的7.8%增加至2015年的8.3%,服务业在GDP的比重也上升至50.5%。由于中国经济产业结构的变化,单位GDP能耗相比2014年下降了5.6%。

英中贸易协会也认为,2015年数据反映了中国经济从投资和出口拉动向服务业和消费驱动转变的趋势。理解任何一个经济数据,都必须观察其宏观背景。中国市场庞大,且不同产业部门和地区受到的影响也都有不同。中国部分传统工业地区经济增速显著下滑,但是其他专注于新兴经济和服务产业的地区增速则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对于2016年经济发展和改革前景,法国巴黎银行伦敦分行高度关注供给侧改革。这一改革方向强调削减剩余产能和去库存、去杠杆化和削减税费,将为中国经济未来改革和发展带来新的动力。未来中国经济产业结构将按照政府预期进一步优化,服务业和消费也将继续领先其他部门,尤其是金融服务业将在2016年成为服务业中的领跑者。

与此同时,英国企业和投资者认为GDP增速降下来,并不意味着商机的减少。英中贸易协会认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将开启更多新的商业机会,尤其是在教育、医疗、金融和专业服务、先进工程,创意及零售等领域。英中贸易协会总裁傅仲森表示,中国在寻求其他路径来实现可持续的、更高的经济增速,其中包括提升工业产出效率、提升在分工链条中的地位、投资新的智能生产技术和提高能效等。这些产业部门和服务业部门正好是英国企业专长所在,也是他们期待与中国合作的重点领域。(记者 蒋华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