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拥有四大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4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经济拥有四大新动能
“硬着陆”说站不住脚

2月3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介绍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表示,中国经济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持续增长,规模已超10万亿美元,现在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相当于5年之前增长1.5个百分点,10年前增长2.6个百分点。因此,在新旧动力转换过程当中,取得6.9%的增长既不俗,也不太容易。

对于中国经济当前的发展态势,徐绍史指出,中国经济增长动力转换加快,新的增长动能正在积聚,其主要表现在4个方面:

全面深化改革有效释放了市场主体活力。本届政府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特别是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激活了市场主体的活力。2015年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超过1.2万家。外商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境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外商投资和境外投资都实行网上备案。财税、金融、价格、国企改革顺利推进,为动力转换创造了很好的制度环境和市场环境。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效激发了社会的创造活力。在“互联网+”这个层面下,中国又有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种孵化器,各种创新基地,发展非常快。在“双创”之下,还有一个支撑平台,就是“四众”——众创、众包、众筹、众扶,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

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正在孕育成为新的经济动能。例如,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广泛应用,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移动互联网等新兴行业快速发展,集成电路、海洋工程装备、医疗器械等战略性行业向高端迈进。数据显示,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2%,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1个百分点;网上零售额接近4万亿,增长33.3%。

对外开放有效拓展了经济发展空间。“一带一路”建设对沿线49个国家的直接投资将近150亿美元,增长18.2%。国际产能合作和装备制造合作步伐也非常快,拓展了中国经济发展新的空间。

在谈及近期国际上有关中国经济前景的议论时,徐绍史表示,中国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发展,已经拥有完备的产业体系,220多种工业产品居世界第一;中国的物质基础比较雄厚,市场需求比较大,区域空间广阔,生产要素质量提升,宏观调控的经验在不断丰富。从这些方面来看,“中国经济硬着陆”“中国经济拖累了世界经济的增长”等论调,都是不符合实际的。(记者 王俊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