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需求旺盛助CPI新高开局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9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市民在河北省沧州市华北超市选购蔬菜(2月17日摄)。2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8%。 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新年首月经济数据向来引人注目。1月CPI仍低于市场预期2%的平均水平,为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预留了空间;PPI降幅有所收窄,通缩压力出现缓解迹象。金融界人士普遍认为,中国经济严峻中蕴藏暖意,只要宏观调控措施得当,牢牢抓住机遇推进结构调整,宏观形势一定会稳中向好—

2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6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1月份,CPI同比上涨1.8%,环比上涨0.5%;PPI同比下降5.3%,环比下降0.5%。

有关专家表示,1月份,受强寒潮天气和节日因素影响,CPI涨幅有所扩大;PPI虽连续47个月负增长,但降幅有所收窄,通缩压力出现缓解迹象。未来,CPI可能在小幅波动中微升,PPI降幅有望收窄。

消费需求增加拉升CPI

1月份,CPI同比上涨1.8%,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扩大1个百分点,创下了自去年9月份以来的新高。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说,1月份,部分分类价格同比涨幅有所扩大带动了CPI上涨。例如,猪肉、鲜菜、飞机票、旅行社收费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8.8%、14.7%、11.8%、4.2%,同比涨幅分别比上月扩大了4.8个、2.9个、9.5个和3.4个百分点。同时,受劳动力成本上涨影响,部分服务价格同比涨幅较高。

从环比情况看,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5%,环比涨幅与上个月持平,处于自去年3月份以来的相对较高水平。

余秋梅分析说,1月份CPI环比上涨较多,一方面是由于强寒潮天气影响了鲜菜、鲜果的生产和运输,鲜菜和鲜果价格环比分别上涨7.2%和4.0%;春节临近,市场需求增加,猪肉价格环比上涨2.5%。这三项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0.32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寒假、春运期间出行人数增加,交通和旅游价格上涨明显,从全国范围看,飞机票、旅行社收费、长途汽车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0.0%、4.2%和1.3%,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0.09个百分点。同时,临近春节,居民对服务的需求增加,部分服务项目价格上涨较多,保姆小时工等家政服务、美发、衣着洗涤保养价格环比分别上涨3.0%、1.6%和0.9%。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尽管CPI同比涨幅创下5个月来新高,但仍低于市场预期2%的平均水平,CPI依然保持低通胀水平,不会制约货币政策实施。

基数较低致PPI降幅收窄

1月份,PPI同比下降5.3%,降幅比上个月收窄0.6个百分点。这是PPI连续47个月负增长。

在PPI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6.9%,影响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下降约5.2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下降0.5%,影响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1个百分点。

“1月PPI同比跌幅收窄,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低。”连平分析说,受2014年末大宗商品价格急剧下跌的影响,去年1月PPI环比降幅-1.1%,为近几年的最低值,导致今年1月计算同比的基数较低,因而抬升了同比增速。

据测算,在1月份-5.3%的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同比降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4.8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0.5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石油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出厂价格同比下降仍较大,分别下降19.0%、13.5%、12.1%和6.3%,合计影响当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约2.8个百分点,占总降幅的53%左右。

从环比看,1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下降0.7%,影响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5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环比上涨0.1%。

“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降幅比PPI降幅大1个百分点,输入性工业通缩压力依然较大。不过,由于降幅已经连续两个月收窄,表明输入性通缩压力出现缓解的迹象。”连平说。

低通胀格局或将延续

根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测,未来CPI小幅波动中可能微升,仍将保持低通胀格局。

“货币政策在稳健的基础上偏向宽松调节,流动性的释放对CPI产生上升动力。”连平分析说,2015年第四季度和2016年1月M1增速大幅上行,近3个月增速分别高达15.7%、15.2%、18.6%,将会带动CPI在一季度末至二季度可能有所上升。由于不会出现强刺激货币政策,基础货币供应增速难以像2009年末至2010年初那样高达30%以上,因此对CPI的持续抬升作用相对有限。

连平表示,当前宏观经济大背景下物价涨幅总体保持低位运行,不会出现明显的通胀压力,CPI也不会跌入负增长区间,整体保持低通胀状态的概率较大。

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杨枝煌认为,我国的CPI具有结构性和季候性特征,在不采取大规模刺激经济措施的情况下,预计2016年全年CPI将保持低位运行。

“PPI负增长态势仍将延续,但降幅可能收窄。”连平分析说,全球原料和初级产品市场供过于求状况短期内难以改善,在美联储政策收紧预期下,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难以反弹回升。由于经济结构转型期第二产业增长放缓,工业增长存在下行压力,煤炭、钢材、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产品需求不足,导致工业产品价格仍将低位徘徊。

连平也指出,由于大宗商品、石油天然气等资源能源价格已经很低,继续大幅下降的空间有限。同时,加大财政政策稳增长力度,基建投资项目加快落地,有助于提振需求并带动工业产品价格持续下跌趋势得到缓解。因此,PPI负增长态势仍将延续,但未来跌幅可能有所收缩。(记者 林火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