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力促“十三五”实现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记者 于佳欣)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十三五”期间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意见的通知》,提出要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

《通知》提出,到2020年,全国农村地区基本实现稳定可靠的供电服务全覆盖,供电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7.9%,户均配变容量不低于2千伏安。东部地区基本实现城乡供电服务均等化,中西部地区城乡供电服务差距大幅缩小,贫困及偏远少数民族地区农村电网基本满足生产生活需要。县级供电企业基本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专家认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对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拉动有效投资和消费,促进电力市场改革,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有重要意义。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指出,农网是重要的基础设施,“十三五”期间实现农网改造升级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这一轮改造能大大地缩小农村和城市在供电服务和经济水平方面的差距,将为城镇化奠定很好的基础。

“农网改造升级还有利于电力资源的整体优化配置和节能减排。”曾鸣说,随着农村电网设施强化,用电效率会大大提升,为清洁能源使用提供了更好的平台。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农网改造对电力体制改革也将产生积极作用。通过缩小城乡在电力供应和服务水平方面的差距,将逐渐改善交叉补贴,有利于电力市场化改革。

《通知》明确了五方面重点任务,包括:加快新型小城镇、中心村电网和农业生产供电设施改造升级;探索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模式改造农村电网;开展西藏、新疆以及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四省藏区农村电网建设攻坚;加快西部及贫困地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等。

针对《通知》提出的融资PPP模式,曾鸣认为,这符合国企改革和电力体制改革的大方向,将有利于促进农电管理体制向现代企业制度迈进,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通知》要求,按照统筹规划、协调发展,突出重点、共享均等,电能替代、绿色低碳,创新机制、加强管理的原则推进,并要求强化规划管理、抓好监督评价。

“尽管电力体制改革更强调企业的市场功能,但现阶段的电网特别是农网建设更注重规模效益、普遍服务和扶贫工作,因此要强调统筹规划和协调。”曾鸣说,《通知》既有具体任务,又有监督评价,将有力推进目标实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