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8条网民建言交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4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中国政府网联合7家网站开展的“2015政府工作报告我来写——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共收到网民建言7.9万余条,报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建言1426条,46条建言在报告中得到直接吸纳,其余1000多条在报告中也得到了体现。

今年1月31日,中国政府网联合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日报网等11家网络媒体,联合开展“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力图打造更广阔的建言平台。截至3月1日,共收到网民建言61905条,其中598条意见已书面报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这些意见有可能出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大数据分析筛选出30热点问题

据中国政府网运行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截至3月1日,已书面报送领导《“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精选》3期,共计598条建言,其中有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阿拉伯地区等地的21条国际网友留言。

这些建言是如何筛选出来的?该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不同于以往人工分析的形式,而是由专业技术公司对活动接收到的留言进行了整体的数据分析,“通过大数据分析,30个热点问题被报送给有关领导参考,包括如何让空气污染天数减少、宅基地等具体问题”。

据中国政府网相关负责人介绍,报送的建议数量看着不多,但是这30个热点问题覆盖面很广,集纳了网友们的建议。此外,此次活动将持续到3月16日,给起草组及相关领导报送建言会一直持续,网友们可以继续提建议。

该负责人表示,上报的数据比例之所以低,一是部分网民是表达感情,对于这类留言会上报得比较少;二是各个类别中,网民们的关注点也都比较一致,因此像类似的或雷同的建言不会重复上报,“对建言的质量要求也比较高,条理清晰、逻辑明晰的留言被上报几率会高一些”。

社保医改教育领域关注度最高

截至3月1日,主办方共收到网民建言61905条,平均每周收到的留言超过1.5万条。建言热度最高的有四个领域,分别是社会保障、医疗改革、简政放权和教育公平,每个都超过了3000条。

不过,中国政府网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各参与单位的反馈情况看,活动上线以来网民参与度高、建言热情持续高涨,目前网民建言全面覆盖了18个建言领域,涉及国家大政方针、社会发展、民生保障等各个方面。

网友们提出的问题也很有针对性、很具体。人民网的网友“萍水相逢”是这样留言的:“我在家中是独生子,我想把父母接到工作所在地,但是父母每年需要进行一次退休年检,而且必须回家乡所在地,很不方便。建议:中国人口流动性大,想必像我这样在外地工作的人应该很多,希望总理先生能够关注此事,把‘退休人员年检’和‘医疗保险’实现全国联网”。

该工作人员表示,绝大多数网民理性留言、积极献策,提出的问题都很切合实际,有些甚至与政府的政策想法一致,表达更“接地气儿”,因此很多优秀的建言都会被选登出来。目前,在每个活动专题页面以及中国政府网首页上都有“网友优秀建言榜”,让网友看见政府的反馈。

26国家网友点赞转载4.01万次

提出建言的还有很多海外网友,据中国日报网的负责人介绍,目前反馈语种比较多的是英语、俄语和阿拉伯语,“还有很多海外的华人华侨,用中文留言”。

海外的网友都关注哪些问题呢?该负责人称,有些外国人关注的问题比较具体,关注如何申请中国护照更简便、怎么加入中国国籍咨询等。此外,教育公平、空气质量等也是他们关注的重点领域。

据了解,活动上线以来,新华网、中国日报网、中国网利用海外社交账号,用英语、俄语、阿拉伯语等多语种和网友进行互动。来自美、俄、加、英、德、朝鲜等26个国家的网友的点赞转载达4.01万次、建言达966条。

建言更成熟,“90后”参与者增加

为政府工作建言献策活动今年已经是第二届,与去年相比,中国政府网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参与的网友中,年轻人越来越多,“90后”逐渐增加,“口水”留言越来越少,建议越来越成熟。

该负责人称,举办第一届时,“网友建言”还是新事物,网友们都有新鲜感,留言很多不太翔实。今年发现,有理论依据、阐述全面的留言越来越多,网友建言质量越来越高,“不仅关注自身利益诉求,网友们对新政策出台和跟进更加关注,比如全面二孩政策实行后,医疗资源能否跟上等”。

该负责人表示,网民建言具有内容全面、专业性强的特点。很多网民在建言中不仅详细阐述了自己的建议,还会附上背景调查、可行性分析、实施步骤等详细论据进行佐证。部分网民具备专业知识和背景,或有过相关领域调研和研究经验,提出了颇有见地的建议,“今年建言渠道的增加,也让公众的参与度越来越大”。

相关新闻

国务院APP上线首日 网友建言激增200%

2月26日,国务院客户端正式上线,在首页设置了“我向总理说句话”活动入口。当日,活动建言比前一日激增200%。相关负责人表示,客户端自去年10月开始酝酿,随着它的上线,国务院“两微一端”(微博、微信、客户端)新媒体阵营正式形成,“给百姓提供更好的互联网政务服务”。

实时检测数据显示,国务院客户端上线3天就已经排在苹果应用商店免费新闻类产品的第3位,好评率达到五星。

什么样的APP能让这么多人点赞?客户端整个页面风格以蓝色为主色调,各种内容布局合理。此外,设计也非常人性化,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添加新栏目或调整栏目顺序。

国务院客户端的主要内容包括“首页”、“国务院”、“政务大厅”三大部分。首页包括要闻、总理、督查等栏目,要闻中除了文字,用户还能观看视频音频。“国务院”主要是领导人的活动等内容的集纳。“政务大厅”与民众的日常生活相关较多,里面包含部门大厅、服务大厅、互动大厅等多个子板块。进入互动大厅,用户可直接向总理留言,部分留言会在“留言选登”栏目中公开,里面还有不少相关政府部门对于网友留言的回复。

目前,已经有52个部委和中央直属事业单位入驻,之后还会陆续有部委入驻。该负责人表示,“入驻的部门主要以政策发布为主,各部门入驻的栏目都是老百姓关注度最高的”。(记者 沙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