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事馆员看两会]杜鹰:“一带一路”建设取得良好开局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一个顶层设计。2015年3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时发表重要演讲,详细阐述“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期间,经国务院授权,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对外公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时代背景、共建原则、框架思路、合作重点、合作机制以及中国的开放态势和行动等,使“一带一路”成为国际社会共同聚焦的热点,为共建“一带一路”描绘了宏伟蓝图。这份纲领性文件的发布,标志着“一带一路”倡议的顶层设计工作已顺利完成。必须说明的是,这份文件只是一个方向性、框架性、意向性的设计,未来有许多具体的内容还需要我们与沿线各国进一步商量、完善,其中的合作理念、建设方向,将在今后“一带一路”建设中不断在协商中予以明确,在实践中予以体现。

一系列国际共识。“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始,就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一些国家表达出了浓厚的参与愿望,一些国家对此抱有较高的期待,当然也有一些国家有些不解和疑惑。《愿景与行动》正式发布以后,“一带一路”所体现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核心理念,特别是在实际推动过程中注重和强调的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和规划的对接的做法,比如与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蒙古“草原之路”、印度尼西亚“海洋强国”、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巴基斯坦“愿景2025”等等,使得沿线国家对“一带一路”的理解认同不断提升,合作意愿持续升温。“一带一路”所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及共同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等等,逐渐成为国际社会的重要共识。

一揽子合作协议。中国已与匈牙利、土耳其、波兰等30多个国家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与俄罗斯签署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乌法峰会期间,中蒙俄三国签署了《关于编制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的谅解备忘录》。我国与吉尔吉斯斯坦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吉尔吉斯共和国政府关于两国毗邻地区合作规划纲要(2015—2020年)》,与哈萨克斯坦签署了《关于加强产能与投资合作的框架协议》,与塔吉克斯坦签署了《关于编制中塔合作规划纲要的谅解备忘录》。这些合作文件的签署为下一步“一带一路”的务实推进奠定了良好的政治基础。

一批建设项目。“一带一路”建设五大重点方向上,特别是中亚、东南亚这些亚洲周边重点区域,都有一批在建或新开工的重要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顺利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访巴期间,签署项目累计金额达300亿美元。莫斯科—喀山高铁勘察设计工作全面启动。匈赛铁路的匈牙利段项目已签署中匈政府间合作协议,塞尔维亚段项目已签署中塞总合同,并于2015年12月25日举行了启动仪式。中老铁路签署了两国政府间合作协议,首条与我国铁路网直联的境外铁路已经落地,并已于2015年12月初开工建设。缅甸皎漂特别经济区项目中方联合体已经中标。雅(加达)万(隆)高铁项目已落地动建,中印尼双方企业联合体正式签署组建合资公司协议。中白工业园已经全面动工。

一套支撑保障体系。鉴于“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宏大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需要有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机构来把握方向,统筹对内对外工作,推动各项工作顺畅有序进行。为此,中国政府成立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审议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事项、重大问题,指导部门和地方开展工作,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设立了办公室,承担日常工作。中央有关部门也普遍建立了工作领导机制,研究制定本部门的实施方案,提出了支持措施,能源、农业、生态环保、教育、文化合作等一批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也在有序推进。各地方也都根据各自的优势和特点,研究制定了本地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方案,并已完成了与国家规划的衔接。金融系统积极发挥支撑保障作用,人民银行积极引导降低对沿线国家贷款利率,组建中非产能合作基金。丝路基金全面启动运行,已投资包括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等多个项目。八方动员、协同推进的格局已初步形成。


杜鹰

简历:

男,1952年10月生,河北深州人。中共党员。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党组成员。曾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司长、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等。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委员。“三农”问题专家。2013年9月被聘任为国务院参事。(简历来源:国务院参事室网站)

“一带一路”建设取得良好开局
国务院参事  杜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是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提出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热烈响应。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地方、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在企业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两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起步顺畅、开局良好,以“五个一”为标志,“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