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一周政策〔2016.3.06-3.12〕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4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国务院一周政策”栏目为你梳理每一周与你我息息相关的国务院简政放权举措,服务百姓政策,帮你速览每周新政,共享改革红利。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意见》强调,医药产业是支撑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和健康服务业的重要基础,要通过优化应用环境、强化要素支撑、调整产业结构、严格产业监管、深化开放合作,激发产业创新活力,降低医药产品从研发到上市全环节的成本,加快医药产品审批、生产、流通、使用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产业智能化、服务化、生态化,实现产业中高速发展和向中高端转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

国办印发《关于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意见》 促进医药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

《意见》要求,化学药品新注册分类实施前批准上市的仿制药,凡未按照与原研药品质量和疗效一致原则审批的,均须开展一致性评价。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2年版)中2007101日前批准上市的化学药品仿制药口服固体制剂,应在2018年底前完成一致性评价,其中需开展临床有效性试验和存在特殊情形的品种,应在2021年底前完成一致性评价;逾期未完成的,不予再注册。

国务院发文要求切实加强文物工作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各级人民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对文物保护重要性认识,依法履行管理和监督责任。地方人民政府要切实履行文物保护主体责任,将其作为地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

教育部、公安部联合部署打击“高考移民”工作

教育部、公安部近日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综合治理“高考移民”工作的通知》,明确各级教育部门要加强监管,重点发现和纠正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的现象。各地公安机关要进一步严格户口迁移办理程序,加强跨省户口迁移监管,全面实行户籍管理首接责任制和终身责任制。

食药监总局发布《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

近日,《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发布。该办法明确申请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应当向总局提交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申请书、产品研发报告和产品配方设计及依据、生产工艺资料、产品标准要求、产品标签和说明书样稿、试验样品检验报告、研发及生产和检验能力证明材料等。

2016年高考防作弊再升级 现场采集照片指纹

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明确要求,各地要综合治理考试环境,继续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等专项行动。更特别提出,各地要结合实际,在考生现场报名确认时,采用二代身份证,并现场采集照片和指纹或指静脉等生物特征、及时进行信息比对等措施严防替考。

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新规41日起实施

近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修订出台了《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办法》。新《办法》将于41日起正式施行。新《办法》进一步严格了煤矿依法许可的安全条件。例如,将建立矿领导带班下井制度、井下劳动组织定员制度、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等新要求纳入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发证条件。

食药监总局通告27批次食品不合格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及肉制品、水果及其制品、水产及水产制品、焙烤食品、薯类及膨化食品、酒类、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和食糖等9类食品682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655批次,不合格样品27批次。

工商总局再公示两批税收违法案件名单

根据38部门去年9月联合签署的《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国家税务总局已于201511月、12月向国家工商总局提供了第一批425户、第二批365户用于联合惩戒的“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今年2月,国家税务总局向国家工商总局提供了第三批258户用于联合惩戒的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名单(企业、个体工商户)。

2022万人

李克强9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深圳市长许勤说,柴火创客空间已在全国复制近20家,吸引22万人。总理说,广东要把“众创空间”扩大为“双创基地”,将众包、众扶、众筹都包括进来。

777.76万件

工商总局发布:2015年,全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托12315网络共处理消费者诉求777.76万件,同比增长2.6%。其中,投诉129.11万件、举报26.01万件、咨询622.64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60亿元,有力地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3.31万亿元

据海关统计,2016年前2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31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1.96万亿元,进口1.35万亿元,贸易顺差6159亿元。

12000多户

2015年全国平均每天新设立各类企业12000多户,80%左右为服务业企业。信息传输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金融业全年分别增长63.9%、58.5%、60.7%。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的新增企业分别为1.4万户和0.9万户,数量较上年翻番。

3万公里

据交通运输部网站消息,“十三五”时期,交通运输行业将加快补齐综合交通运输短板,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到3万公里以上,新建改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3万公里,加快内河高等级航道建设,新增和改善航道里程4500公里左右,新增民用运输机场50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