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事馆员看两会]王辉耀:人才制度国际竞争力越来越强 广度深度都可以再增加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人才制度国际竞争力越来越强
广度深度都可以再增加
国务院参事  王辉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发展转向更多依靠人力人才资源和科技创新,既是一个伴随阵痛的调整过程,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升级过程。只要闯过这个关口,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够浴火重生、再创辉煌。”用开放的思想,在全球范围开发和利用人才,是我国经济实现“浴火重生、再创辉煌”的重要方面。

过去的一年,我国在国际人才引进制度改革力度非常大。根据我的梳理,改革主要沿着三条线展开,第一是外国永久居留制度改革(门槛降低、范围扩大);第二是外国人才出入境和居留制度在地方的创新试点(实行全面的、大步伐的放开)。第三是开始探索技术移民制度,顶层设计框架开始搭建。通俗的说,是中国绿卡更容易拿了、外国人才来华就业创业更快更方便了、中国拥有自己的移民法将为之不远。

具体来看,重要的改革有如下几个:2015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指出要探索建立技术移民制度,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2015年6月9日,公安部扩大了申请在华永久居留外国人工作单位范围。2015年9月1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的意见》。

过去一年,也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才来华创新创业。截至2015年底,“千人计划”已分11批引进5208名海外高层次人才。获得中国绿卡的外国人才已经从前年的6000名左右,增长到了7356名。这说明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十分有吸引力的国家。

同时,一些新的、极具创新性的政策,已经开始在全国试点。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以及欧洲发达国家,向外国人才发放工作签证、永久居留证已经成为向移民发放的一种“福利”。像上海在2015年5月出台、北京在2016年1月出台的人才新政20条,有很多制度已经与国际接轨了,很有国际竞争力。目前,在上海年薪60以上、北京年薪50万以上即可被认定为人才,外籍博士毕业在京工作连续4年,就可以获得绿卡;外国留学生毕业后允许在这些地方就业、创业;甚至外国毕业的外籍学生都可以来北京实习。我国也开始通过签证绿卡向外国人发放“福利”。

在过去一年国务院、中央办公厅和公安部等中央部门推动下,预计今年明年,全国各地对外国人才放松出入境和居留的限制将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中国的人才市场中将有越来越多外国面孔。

我认为今年到明年,我国国际人才政策开放度还可以再加深一些、吸引人才范围还可以再广一些,特别是对海外华人华侨人才的政策有待还可以加强。

一方面,北京、上海和中关村的这些人才新政可以向全国推广,一方面,政策条款和实施的技术性要加强,多借鉴国外的经验。很多政策细则需要出台,比如研究外国的移民人才积分制,制定适合各地的“引才清单”。另外,还实行新的“资深海归”计划,给予海外华人、华侨回国长期签证或免签、过境签再延长到一个月、鼓励中外合资办学等等。


王辉耀

简历:

男,1958年7月生,浙江杭州人。九三学社中央委员。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兼职副会长,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经济战略、人才发展和政策策略咨询专家。2015年2月被聘任为国务院参事。(简历来源:国务院参事室网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