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事馆员看两会]葛志荣:坚持质量强国战略加快推进我国从对外经贸大国迈向对外经贸强国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6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坚持质量强国战略加快推进我国从对外经贸大国迈向对外经贸强国

国务院参事  葛志荣

今年是我国入世第十五个年头,我国已跃升为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然而,作为对外经贸大国,我国还远不是对外经贸强国,我们出口还主要依赖数量优势,“中国制造”总体档次不高,质量价值仍处于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中低端。十三五期间,我们必须抓住经济转型和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机遇期,坚持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实现对外经贸强国的目标。

当前,我国对外经贸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已发生了深刻变化,面临国际和国内双重压力。国际上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国际分工加快调整,产业转移出现高端制造业向欧美回流,低端产业向东南亚和印度迁徙的趋势,全球投资和贸易规则正发生极大变化,在WTO框架下多边谈判停滞不前的同时,全球贸易区域自由化趋势加速推进。国内经济已进入新常态,随着我国劳动力成本的提高和资源环境压力日趋加大,我国对外经贸的传统优势难以长久保持。

面对严峻复杂的经贸形势,我们必须以贸易供给侧改革为突破口,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坚持质量强国和以质取胜战略,提高“中国制造”的国际信誉。

一是制订和实施国家“十三五”出口质量战略规划,确定不同行业不同产品的质量提升目标,优化质量发展政策环境,有针对性地实施“中国制造”质量保证和提升方案,落实好“以质取胜”的有效措施。

二是推进创新与服务,提高中国产品的档次和价值。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以科技推动产品和产业升级换代。扩大服务贸易出口和提升加工贸易档次。制订《品牌建设促进条例》,实施好国家品牌建设“十三五”重点规划,加大培育自主品牌,树立“中国制造”金字品牌新优势。

三是全面建立出口质量保证体系。在我国的产业和行业中广泛采用国际先进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全面建立和完善企业诚信体系和质量追溯系统,倡导严谨精细的“工匠”精神,把中国产品作精作优,扎实打好中国企业的质量基础。

四是运用标准化和检验检疫等重要手段,促进提高“中国制造”的档次和水平,打破国外不合理技术贸易壁垒,推进贸易便利化,提升我国出口产品的质量总体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五是充分运用好国际贸易规则,增强“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重点要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域战略中发挥引领作用,促进我国优势行业和产品扩大国际市场中的份额和规模,推动中国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

六是通过采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扩大对外合作交流,建立“中国制造”国际质量信息和国际法规规则交流平台,为我国企业及时掌握国际质量和市场信息,有效应对内外变化的市场作好服务。

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的“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对外经济新优势”要求,我国今后五年将切实坚持实施质量强国、制造强国战略,以提高质量效益为核心,推动我国制造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加快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创立以中国质量和中国品牌为标志的对外经贸新优势,争取早日实现我国从对外经贸大国迈向对外经贸强国的目标。

简历: 

男,1946年10月生,山东安丘人。中共党员。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会长。曾任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长期从事检验检疫和质量管理等工作。2008年3月被聘任为国务院参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