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事馆员看两会]张纲:为简政放权点赞加油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6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为简政放权点赞加油
国务院参事 张纲

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整合调整餐饮服务场所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决定》,全国243万家餐饮企业、1445万从业人员将从中受益。一家餐饮集团称,其4000多家餐厅连锁店每年可节省办证、换证、培训等相关费用约7300万元。

这只是政府推进简政放权的一个缩影。2013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承诺,本届政府任期内要削减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1/3以上。三年来,国务院把简政放权作为改革的“先手棋”、“当头炮”,义无反顾地向纵深推进,成效斐然。

五年任务两年完成,改革路上快马加鞭。2013年、2014年国务院先后7批取消或下放审批事项共537项,提前完成了减少1/3的承诺。2015年,改革进一步加力,从“部门端菜”向“群众点菜”转变,又分两批取消“含金量”高的审批事项。目前国务院部门共削减行政审批事项618项,占总数的40.7%,超额完成了预期目标。同时,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广“三证合一”。开辟审批制度的“第二战场”,分两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的事项200多项,为地方政府推进改革“解套松绑”。

坚决堵住偏门后门,法治政府加快建设。非行政许可审批长期被指为“制度后门”和“灰色地带”,本届政府下决心全部清理。2015年5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决定》,通过取消、依法转为行政许可、调整为政府内部审批事项或其他权力等途径,全面完成了对原有453项非许可审批事项清理工作,彻底消除了这一审批类别。政府权力不再藏着掖着,全然回归法治轨道。

清理规范中介服务,切断审批利益链条。长期以来,一些所谓的“红顶中介”,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收企业的票子,破坏市场规则,蚕食改革红利。国务院分两批清理规范中介服务,让附着于审批权力上的“狗皮膏药”失去容身之地。

积极推行“清单制度”,权力在阳光下运行。2014年1月,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在网上公开,请全社会监督,防止边减边增、明减暗增、弄虚作假等问题。各地政府对部门权力进行“大起底”,通过全面梳理,制定并公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做到“法不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同时,对市场主体行为,制定负面清单,做到“法不禁止即可为”,随着清单管理由“正”转“负”,使企业获得了更大经营自主权和活动空间。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加强供给侧结构改革”进行部署时,首先强调推进简政放权。简政放权对于释放市场活力、激发社会创造力、促进对外开放、提高政府效能等,正在注入巨大的正能量。政府的这场自我革命需在进一步转变管理理念和方式中深化,放权应进一步协调同步,监管应进一步规范到位,服务应进一步优质高效,以政府行政权力的“减法”不断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推动供给侧要素配置的政策和制度安排,使“双创”的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让我们一起为简政放权点赞加油!


张纲

简历:

男,1950年6月生,河北平山人。中共党员。曾任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察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局长。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质量与安全管理工作。2011年2月被聘任为国务院参事。(简历来源:国务院参事室网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