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龙尾怎么舞?总理最看重“模式创新”!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3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3月3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上海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通过《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前者是“龙头”,后者是“龙尾”,龙头龙尾舞起来,长江经济带就能“活”起来。

上海光源

如果把3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两项重要议题结合起来看,可以形象地看作长江经济带将要上演的“舞龙”好局:部署推进上海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通过《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前者是“龙头”,后者是“龙尾”,龙头龙尾舞起来,长江经济带就能“活”起来。


(资料图)

长江被誉为中国的“母亲河”,自古承载着中华民族繁衍生息。这是一种伟大的孕育力。今日中国经济版图上,长江经济带同样占据重要位置,同样可在新一轮发展中展示这样的孕育力。要孕育发展的活力,首先就要孕育体制机制创新。此次常务会,点睛之笔点在了上海“龙头”和成渝“龙尾”上。

会议确定,采取新模式,用3年时间在上海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包括建立健全符合创新规律的政府管理制度、市场导向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让创新主体更多收益的收益分配机制、以企业为主体的市场化创新投入体系、积极灵活的创新人才发展制度和以开放合作汇聚全球创新资源。

拆解一下这段表述吧。“全面创新”说明了这项改革试验的分量。和此前的自贸区一样,这不是地方层面,而是国家层面的改革。总理寄望上海的探索为全国积累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上述6大方面,其中5个以“制度”“机制”“体系”结尾,这显然是要用新的模式推动改革试验。正如李克强会上所强调的,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必须要转变发展方式,转变管理方式,必须创新体制机制。

科学发展注重“范式创新”,从而带动根本性的变革。与此相对应,此次常务会的部署堪称“模式创新”,即“四个着力”:一要着力在创新体制机制上迈出大步子,尤其要落实和完善股权激励、收益分配等政策,让创新主体自主决定科研经费使用、成果转移转化等;二要着力打破创新资源配置的条块分隔,赋予部属高校和科研院所更大自主权;三要着力以创新带动创业就业,搭建“双创”平台;四要着力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用有效的“管”促进更多的“放”。

这不禁让人想起,总理当年以上海自贸区破题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这一创新模式探索出成功经验后,即向全国复制推广。

从上海溯江而上抵重庆,这串连起长江经济带。“龙尾”辐射带动的,是广袤的西部。重庆—成都及周边城市群,历史上有渊源,现实中有基础。《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是西部地区第一个跨省域搞的城市规划,正式把这一城市群定位为引领西部开发开放的国家级城市群。

成渝城市群

“帽子”给了,就要走出“路子”。李克强在会上明确要求,成渝城市群要在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方面探索出一条道路来。这当然同样需要创新体制机制,也即模式创新。就“模式”而言,总理更深的用意还在于他始终关切的一个大话题——“胡焕庸线”怎么破?


(资料图)

广袤的西部是中国发展最大的回旋余地,而新型城镇化是中国最大的内需所在。这两点已为世人所公认。回旋余地怎么用好?内需怎么激活?奥妙很大程度上就蕴藏在对“胡焕庸线”的有效破解中。因此李克强寄望重庆和成都联手,为这一问题的求解贡献出新的模式,使我国的城镇化布局更加合理,实现东中西均衡发展,大中小城市也要均衡发展。(陈翰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