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来到营改增“大改革”中的7人“小处室”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5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号:【大】 【中】 【小】

中新社记者 刘震

41日,在距离营改增试点全覆盖任务的截止时间倒计时30天的日子,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考察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准备工作情况。考察中,财政部税政司流转税处,这个只有7人的精干团队给总理留下深刻印象。 (记者 郭金超)

中新社记者 刘震

——完善制度设计,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当天下午4时许,李克强走进财政部流转税处。

这是一间极为普通的办公室,不足30平米的空间密密地摆满7名工作人员的办公桌和文件柜。案头堆放的文件见证着该处繁忙的日常工作。

事实亦是如此。这个“小处室”在营改增改革中肩负着大任务。该处业务涉及增值税和营业税两大税种的制度改革和政策设计,包括负责拟定增值税、营业税和出口退税制度改革方案;负责提出增值税、营业税应税项目、税率调整和减免税的政策建议,等等。

可以说,从201211日起,中国开始营改增改革试点至今,这项改革每一阶段的进展都有该处深度参与。

“业态更复杂、社会关注度高,是增值税改革的难点,也是我们流转税处压力最大的一次改革。”提及此次全面推开营改增,该处相关负责人说。

51日起,营改增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据知,四大行业涉及纳税人超过1000万户,比前期试点的590多万户增加了近一倍,营业税占原营业税总收入的比例约80%。

而如何在制度设计上实现李克强提出的“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把“好事办好”,更考验制度设计者的智慧。

为此在方案设计中,他们对改革力度和节奏作了妥善安排,从税制要素安排、过渡性政策等方面作了统筹考虑。例如,针对建筑业,通过减除甲方采购材料价款、临时设施一次性抵扣等6项创新举措确保其税负“只减不增”。

“不错,这是你们苦思冥想出的办法!”了解相关举措后,李克强为他们的辛勤和智慧“点赞”,强调推动减税的目的就是既要为企业减负,又要增加就业岗位。

中新社记者 刘震

——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确保改革举措顺利落地

“这是我们在研究营改增过程中,制定的每日会商纪要”,当天,税政司有关负责人指着办公桌上一摞摞的文件向总理介绍。

记者注意到,该处每位工作人员的桌面几乎都被文件占满。据知,由于前两年,试点工作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过程,而且推进速度很快。该处工作人员几乎是每月轮换去各个试点地区蹲点调研和督导,查找案例,分析成效,每天形成一期试点情况简报。

不仅如此,在政策发布实施过程中,该处尤其注意做好舆论宣传和跟踪问效,以确保改革举措顺利落地。

“我们建起了几个微信群”,站在一块电子屏幕前,税政司有关负责人向李克强一一演示,试点政策印发后,他们如何通过这一新渠道及时介绍政策内容,回应热点,澄清误读,尽可能保证政策被正确理解和实施。

流转税处的7名工作人员则是承担这项任务的基本队伍并在核心业务上起到“把关”作用。

“反应一定要快,政府要及时回应舆论关切。今后出台政策,特别是敏感性的政策或者牵涉面比较大的政策就应有这样应对措施。”李克强充分肯定这一工作创新。

中新社记者 刘震

——用工匠精神做好营改增的准备和实施工作

“我们的工作人员一定要有工匠精神,把事情办扎实,办精细。”“工匠精神的前提是拼搏精神。”考察当天,李克强在财政部主持召开座谈会时如是强调。

工匠精神也正是流转税处能高效运作的关键所在。

“处内7人,4位男同志,3位女同志,平均年龄37岁,几乎个个都处在上有老、下有小的阶段,但为了推进营改增工作每天都需加班加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该处负责人说,为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春节以来,处里工作人员没有休息过一天。

“我们处里有句戏言,男女都一样。3位女同志和男同志承担的活儿一样,不分轻重,干起活儿来一样风风火火。”这位负责人笑着说。

工匠精神还体现在精益求精。据知,该处草拟的营改增试点操作文件涉及近4万字的内容,前后改了不下百次,有时为了一个词的准确用法反复斟酌。

“有一次关于不征税项目的进项税是否要转出问题,大家争论得面红耳赤。”这位负责人说,因为大家对理论与实践、国内与国际经验有不同的理解、各自对税收问题往往能从不同角度进行分析和辩论,在思辨中才能寻找更准确的方案。

“现在营业税马上要取消了,这个处也将马上要改名了,改成增值税处。”在41日的考察中,税政司有关负责人向李克强提及该处自身将要发生的变化。

这时,一名工作人员请求总理与他们处室的同事合一张影,李克强欣然答应,与他们共同合影,留下一个见证营改增改革进程的珍贵瞬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