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上变换的舞步——中国转型全球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8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号:【大】 【中】 【小】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记者 金旼旼、王宗凯、曹筱凡)从本月11日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等15座中国城市陆续迎来1000多人的澳大利亚商贸代表团。紧随这支澳史上最大规模贸易代表团访华的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多次强调,中国经济转型是必由之路,必须“加倍努力来适应正迅速转向多样化的中国经济”。

商人出身的特恩布尔不是唯一嗅到机遇的人。此前,瑞士联邦主席约翰·施奈德-阿曼率团访华,中瑞两国决定对接创新战略。而在特恩布尔结束访华后两天,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也将访华。

最新统计数据也印证了外界对中国经济的乐观情绪: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7%,更为重要的是服务业占GDP的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至56.9%,显示中国经济结构继续优化。

哪一个才是真实的中国?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从来不缺乏“看空者”,正如《金融时报》原亚洲版主编戴维·皮林所说:“想象中国经济列车脱轨并不难”。但事实是,无论从经济规模还是人均GDP来看,中国非但没有崩溃,反而持续壮大。

处于转型期的中国经济正经历“凤凰涅槃”,这是一个好与坏共存的时代,看空与看多者均可找到各自认为“确凿”的证据。

——如果看东部某些地区,会发现经济增速的确在下降,但看中西部地区,你会发现仍处在快速发展期。这是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包道格的观察。

——如果看中国股市,投资者可能被传染悲观情绪,但很多大型跨国公司和外国基金对中国经济远没有那么悲观,刚在中国完成考察的英国安本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马丁·吉贝尔如此认为。中国商务部的统计显示,去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262.7亿美元,增幅达6.4%,显示外资对中国市场的青睐度并未降低。

——虽然有一些西方媒体炒作资本流出中国,但《华尔街日报》观察到:“世界上最聪明的一些投资者正纷纷涌入中国。去年,中国吸引了多达370亿美元的风投资金。”这一数字不仅多于美国,更是欧洲的数倍。

——如果只看中国出口行业,人们或许会有所担心,毕竟去年中国出口额下滑了1.8%,但知名跨国律师事务所贝克·麦坚时的最新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向欧洲和北美市场投资了40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这显示中国正从输出更多商品升级为输出更多资本。

——如果去问巴西的铁矿石生产商,或者印度尼西亚的煤矿主,他们对中国经济的直观感受一定不乐观,但英国老牌《经济学人》杂志认为:会计和餐饮等服务业较重工业消耗更少能源和矿石,但他们对整个国家的意义比建造高速公路和摩天大楼更重要。

将复杂的经济现象削足适履地塞入既定的偏见框架之中,可以得出很多关于中国经济的悲观预判。但这种“管中窥豹”的做法无疑忽略了中国经济转型的更大图景。哪一个才是真实的中国?如何看待所有这些矛盾的经济现象?

行驶在中国经济慢车道上的是产能过剩的钢铁、水泥、煤炭等传统行业,而在快车道上飞驰的是蓬勃发展的创新、服务、消费类企业。这种“双速经济”是复杂中国经济现象的根源所在,也是深化改革的指向所在。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在日前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尝试厘清复杂的中国经济现象,把脉中国经济趋势。他写道:“尽管存在种种挑战,但现实是,中国向更富创意、消费驱动经济的转型正顺利推进。”

消费撑起中国经济“新希望”

从历史经验来看,转型必然伴随新旧交替的阵痛。而在这种阵痛中,往往孕育着新希望。

路透社年初曾对34家大型外资企业在中国的业绩进行了分析,发现8家工业企业中有6家销售额下滑,而在18家消费品企业中,有13家去年全年或至少在去年第四季度销售增长。

“赢家将是用对了策略、又能跟得上变化的人,”波士顿咨询消费研究主管郭又绮如此总结。在部分西方媒体担心中国经济减速之际,众多跨国公司却正抓住中国经济的新机遇:

500家——这是星巴克首席执行官霍华德·舒尔茨计划今年在中国新开咖啡店的数量,而到2019年中国星巴克门店数将达3400家。中国将成为星巴克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

50%——这是IMAX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后的票房收入年度复合增长率。总裁理查德·葛尔方说,中国将在两年内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电影市场。

361.26万辆——这是美国汽车巨头通用汽车及其中国合资厂商去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面对这一创纪录的销售数字,通用总裁丹·阿曼表示,中国是通用的全球最大销售市场。

10%——这是空客公司首席执行官法布里斯·布利叶对未来五年中国市场空客飞机需求量增速的预测。他认为,即便经济增速放缓,中国航空市场需求依然庞大。

115家——这是美国零售业巨头沃尔玛计划的三年内(2015-2017)在中国新开门店的数量。而沃尔玛不久前刚宣布在全球关闭269家门店。对于这种反差,沃尔玛亚洲区首席执行官斯科特·普赖斯表示,未来20年,世界零售市场过半份额将由中国消费者驱动。

100万——这是去年到访澳大利亚的中国游客数量。澳大利亚国库部长斯科特·莫里森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是我们目前第二大海外游客来源国,而中国游客在澳大利亚的消费额远高于海外游客平均消费。更令人惊叹的是,澳大利亚仅占中国海外旅游市场的1%。”

……

“我们将会看到(中国)消费模式的改变和社会变迁,因为从历史角度来看,中产阶级扮演着社会稳定与繁荣的代理人角色,”瑞士信贷集团首席执行官蒂贾内·蒂亚姆如此认为。瑞信估计,目前中国中产阶级人数已达1.09亿,第一次超过美国。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3%。

随着中产阶级日益壮大,中国向消费驱动型经济的转型正顺利推进。前世界银行中国业务局局长黄育川说:“中国经济终于开始再平衡。从2011年以来,消费占GDP的比重增加了2到3个百分点。”并且,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升至66.4%。

斯宾塞也同样注意到中国经济再平衡的进程。他认为,随着私人消费扩张,服务业蓬勃发展并创造大量就业岗位,“这是健康的经济再平衡的明证”。

对中国经济理性乐观的五大理由

在转型升级的当下,如何理性看待中国经济?这既需对复杂客观事实抱有基本的尊重态度,更需具备在纷繁复杂经济现象中把握趋势的战略眼光。

“快”——中国经济增速绝对值依然足够快!美国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说:“按照历史标准,中国经济仍堪称优异——近7%的经济增速,在一些人看来已非常优秀。”

经济增速并非越快越好,一个能够保证充分就业而又不引发通胀的经济增速,就是一国经济的合理增速。按照这一标准,中国目前的经济增速已足够快。马来西亚贸工部副部长李志亮对新华社记者说,相比世界其他地区,去年中国经济6.9%的增长率仍处于高位。

“缓”——中国经济减速换挡的过程平缓,不存在“硬着陆”风险!美国哈佛大学教授、著名国际关系学者约瑟夫·奈表示,中国正在经历经济“减速”而非“崩溃”。斯蒂格利茨也认为,经济减速是一个“缓慢的放缓过程,不是灾难性的”。

而从全球来看,世界经济也正进入一个更低增速的时代。但这或许并不是一个坏消息。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说:“包括中美在内的多数主要经济体,与十年前相比尽管增速下降,但增长更加可持续了。”

“稳”——外有贸易低迷、金融震荡,内有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但中国政府拥有强大的宏观调控能力,面对风险稳如泰山!德国工业联合会秘书长马库斯·克贝尔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高层采取了一系列金融、财政政策调控经济,收效甚好,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

国际金融业协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郭丰说:“中国政府将以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定经济,需求侧的稳增长政策着眼于短期经济增长,而供给侧的结构性调整更多作用于中长期增长质量的提升。”

“准”——中国深化改革把握的方向准!近年来从投融资体制改革到减税降负、降本增效,从创新创业到简政放权,从推进“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战略,到国际产能合作、推进兼并重组……尤其是目前中国决策者正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澳大利亚国库部长莫里森对此称赞说:“中国在实现其经济改革计划的道路上取得了巨大进展。”

亚洲开发银行也在日前发布的报告中强调,正在推进的供给侧改革将提高中国经济的增长潜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锐”——中国决策层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意志从未动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米歇尔·康德苏表示,与中国决策者接触的经历让他相信,中国政府拥有转变经济增长模式的能力,“没有理由对中国持怀疑态度”。(参与记者:黄继汇、韩冰、张小军、胡小兵、周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