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见“小阳春” 致力“春常在”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8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国内生产总值6.7%的增速,颇为引人关注。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背景下,经济实现平稳开局,增长态势好于预期,可谓出现一波令人乐见的“小阳春”。

在这个春暖花开之际,中国经济的“春意”究竟在哪里?简言之,突出看点至少有三:

其一,看增速。从2010年开始,我国经济持续调整了25个季度,目前仍在调整过程中。调整阶段的潜在生产率呈放缓状态,国内生产总值从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放缓至新常态下中高速增长状态,已经反映出其中变化。但在经济增长持续放缓的情况下,今年一季度依然保持6.7%的增速,处于6.5%到7%的合理区间,难能可贵。无论与发达国家还是与新兴经济体相比,这个速度都属于超出预期的较高水平,显示出我国经济具有强大的增长韧性。

其二,看增量。仅从增速上看,6.7%的增长既低于去年同期,也低于上一季度。但若从增长的绝对量来看,今年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158526亿元,其中增量9851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222亿元。就是说,一个体量达全球第二的经济体,尽管增速趋缓,但总量规模持续扩大,说明我国经济始终保持着强劲的活力,具有支撑长期中高速增长的巨大潜能。

其三,看经济运行的内在变化。从三大需求看,投资稳中有升,一季度增长10.7%,比上年全年加快0.7个百分点,比今年前两个月加快0.5个百分点;消费保持稳定,一季度增长10.3%,比前两个月加快0.1个百分点;.出口增速3月份由负转正。从三大产业看,一是农业平稳,全国稻谷意向种植面积增长0.3%,小麦增长0.4%;二是工业缓中趋稳,3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6.8%,比前两个月加快1.4个百分点,相关用电量提高近6个百分点,全社会货运量提高近4个百分点;三是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3月份,服务业指数比1至2月份提升了0.2个百分点,达到8.3%。主要经济指标的积极改善,清晰地反映出严酷环境下我国经济的“春意”景象。

眼下,中国经济既然出现令人乐见的“小阳春”,那么,能否实现更为令人期待的“春常在”呢?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既有现实矛盾,也有潜在优势。当前,我国经济地区走势分化明显,逐步缩小区域之间发展差距,将是下一步释放潜能的重要着力点之一。据有关部门对地区发展指数进行初步测算,中部地区比东部地区至少落后5年,西部地区比东部地区至少落后10年。从目前区域增长趋势看,以工业为例,中、西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7.0%和7.3%,分别快于东部地区0.7个和1.0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分别增长13.3%和13.2%,分别快于东部地区2.3个和2.2个百分点。随着区域结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中国经济增长的潜能还将得到更多释放。

从经济运行变化看,既有困难挑战,也有积极因素。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结构调整阵痛仍在持续,部分企业经营困难等,都是稳增长不容回避的现实挑战,但同时也是下一步深化改革和制度红利的集中释放点。今年以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初显,不仅钢铁、煤炭等过剩行业去产能成效显著,同时也促进了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回升、企业利润增速由负转正,尤其是引导市场对改革的预期充满正向期待,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双双出现较大幅度回升,就是例证。

从增长内在动力看,既有新旧动力转换的接续难点,也有持续向好的基础条件。当前,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始终不可忽视,如何妥善处理稳增长与调结构之间的平衡,我们不仅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且正在加快形成更为有利的增长基础与条件。从需求结构看,2015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今年一季度仍然延续了这一趋势;从产业结构看,一季度第三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56.9%,工业“一股独大”的传统增长格局正在被进一步打破;从第二产业内部结构看,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快速增长,产业优化升级持续推进……经济增长动力结构的积极变化,既是致力于经济增长“春常在”的重要现实基础,亦是保持“春常在”所必须倚重的新动能。

乐见“小阳春”,致力“春常在”。机遇就在进一步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积极释放政策红利和继续扩大有效需求的努力之中。(平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