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看待中国经济不妨来点“功夫视角”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9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号:【大】 【中】 【小】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记者强勇、潘强)对很多人来说,要读懂一国经济并非容易的事情。但是日前一段名为《中国经济真功夫》的视频似乎做到了这一点。这个视频以网民喜闻乐见的动画形式,把享誉盛名的中国功夫与相对复杂的中国经济放到一起解读,内容通俗易懂。目前视频网上播放量超过100万人次,引发海内外广泛关注。

在这段视频中,“退为进,静制动”这一描述中国功夫的传统口诀,成为帮助外界理解中国经济状态的“钥匙”。“退”与“静”,是为了更好地蓄力腾跃,这正是中国功夫的妙处,其中蕴藏的哲理耐人寻味,用来向外界阐释中国经济正在以调结构助推转型升级,通俗易懂。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表明,一季度我国GDP增长速度6.7%,比去年一季度和四季度都略低。但横向看,这个速度还在6.5%-7%的合理区间,无论与发达国家比,还是在新兴经济体中,都处于较高水平。这有力地证明今年我国经济开局趋暖、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视频所说的中国功夫妙在修身养性、强身健体,胜在不断出新、切磋共进,也契合中国经济当前特点。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中一些亮点令人振奋。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但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工业向中高端持续迈进,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和7.5%。新动能加快积聚,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10%,互联网与传统产业加速融合,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7.8%,新业态层出不穷。

对于当前经济形势,我们在充分肯定、总结经验的同时,也要保持定力和清醒。我国经济还处在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结构调整阵痛仍在持续,下行压力不能轻视。

面对机遇与挑战,中国经济要有信心、有底气练好“内功”。中国功夫讲求张弛有度,道法自然,最高境界是天人合一,中国经济也有志于此。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是针对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开出的“药方”,有助于使中国经济在更高水平吐故纳新、积蓄内力。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练功既要“徐疾有序”,更重“久久为功”。经济转型升级不会一蹴而就,需始终坚持以五大理念贯穿引领,从结构调整入手、供给侧改革发力,稳步扎实向前,打好新常态下经济攻坚战、持久战的组合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