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称谁为学妹?给谁写了信?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9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号:【大】 【中】 【小】

李克强几天前考察北大,火了食堂的“总理套餐”。相比于此,一位同总理同桌就餐的同学则要低调许多。其实,她和总理早有一面之缘,还曾收到过李克强的书信。


坐在李克强右侧的是泰国留学生白玉莹

2013年李克强访问泰国时,曾在清迈与白玉莹交流,当得知她有到北京大学学习的愿望时,李克强祝愿她早日成为北大的学生。2014年,白玉莹考上北大后曾写信给李克强。李克强在回信中自称“学长”寄语北大“学妹”,鼓励她们接触朝气蓬勃的中国青年,收获新的友谊,并体验生机盎然的中国社会,了解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

小伙伴们会问,总理日理万机,现代通讯工具又如此之发达,为何要特别采用写信这种颇为传统的联系方式呢?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梳理发现,总理写信,同打电话一样,亦是一种重要工作方式,信件内容往往会公开于新闻媒体之上,传递出一种政治态度或是工作指向。

比如在给白玉莹的信中,李克强就写道,中泰文化相通,希望你积极做两国文化交流的年轻使者,让“中泰一家亲”世代相传。

2014年1月,向总理“求拥抱”让初一小女孩江欣桐出名了,她和“李爷爷”之间还有一个“绿色之约”,当时,李克强到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调研,小欣桐挤到总理面前说:“李爷爷,我给您写了一封信。”总理拆开信说:“谢谢你,我回去后给你回信”。一个月之后,李克强果然回信了,他告诉这位陕西女孩,如何兼顾发展与环境,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方程”,我们正在想办法给这个方程寻找“最优解”,走绿色发展道路,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绿色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个重要理念,李克强在回信中用了初中学生易懂的解方程来说明这一问题,不仅展现了自己的深入思考,更是在唤起广大地方领导干部的重视。

今年2月,李克强给宁夏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生态移民群众马西亮回了信,这也是公开报道中李克强最新的一封回信。李克强在信中写道,“一别四年,得知你和同村的乡亲们住进了新房,吃上了自来水,收入也有了稳定保障,我由衷地为你们高兴”。这封来自中南海的回信,出现在中央高规格召开扶贫工作会之后,传递出中央对扶贫工作的高度关注之意。

不难发现,总理回信内容大多和社会热点相关,多是总理考察中,所关心的人和事在有了变化之后,当事人写信给总理,描述改变和现状,总理给予回复。有媒体曾对近年李克强的12封重要信件做过总结,民生主题是重中之重。


寄给总理的信很多,总理会一一回复么?有专家分析称,写信的人或机构代表了较为特殊的社会群体时,比如志愿者群体、大学生村官、支教群体等,常能得到回复,他们的信件不是“官样文章”,语言朴实、感情真挚。此外,在相应的时间节点(如劳动节、建军节、教师节等),或是涉及国务院近期重点关注的领域问题时,总理也会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信。

从总理回信后地方政府的反映中,也能感受到信件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最美村医”刘贵芳,在2015年10月写信给李克强谈及其养老院的现状和问题,11月17日,李克强回信,勉励刘贵芳创办的养老院在医养结合以及公益、商业、政府扶持相融合方面走出新路。此后,河北省委书记省长分别做批示,河北省民政厅也迅速召开厅长办公会,研究贯彻落实总理回信的具体措施。

信件的来往总是有温度的,李克强的回信也一样。白玉莹想给李克强写信时还和妈妈商量,妈妈非常赞同,认为这是懂礼节的表现,写完信后递交给中国国务院侨办,她也没抱希望能收到回信,不过不到60天就收到了李克强的回信,她非常意外。“在泰国,能收到总理回信的应该是很重要的人。”白玉莹说。

给收信人所代表的群体以鼓励,字里行间又和政府的重点政策深度契合,还让当地官员以此为契机落实相关政策......总理的书信艺术,值得点赞。 (潘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