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中国自贸试验区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2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号:【大】 【中】 【小】

新华社天津4月21日电(记者 李鲲)2015年4月21日,上海自贸试验区扩容,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中国自贸试验进入2.0版。一年后的今天,这四个自贸区发展成果斐然。

外贸便利化程度大幅提升:广东自贸区海关平均通关效率提高50%以上,天津自贸区报关成本节约70%,福建自贸区企业货物申报时间从4个小时减至5-10分钟。

经济拉动力增强:去年,上海自贸区以上海1\50的面积创造了全市1\4的生产总值;天津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所在的经济功能区实现生产总值达全市的11%左右;坐拥自贸片区的南沙拉动广州市外贸增长2.9个百分点;同样拥有自贸片区的福州、厦门拉动全省出口增长0.86个百分点。

制度创新优势明显:挂牌以来,天津自贸试验区已经完成128项制度创新,福建落实了160项创新举措,广东也形成了160项制度创新经验。而这些关于金融、贸易、投资、行政等方面几百项创新措施的背后,是政府改革的决心。

行政效率显著提高:天津自贸区三个片区全部建立了集中统一的行政审批机构,承接241项市级审批和服务事项,审批人员减少65%,审批效率却提高75%。福建自贸区平潭片区社会投资项目审批申请材料从250项减少到19项左右,项目审批时限从原来平均1年压缩到93个工作日以内。广东自贸区也大力推动简政放权,向3个片区下放第一批60项省一级管理权限。

伴随着简政放权,去年上海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数1.8万家;天津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超过1.4万家;广东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超过5.6万家;福建自贸试验区截至3月底新设企业超过2.6万家。

对外资吸引力增强:现在,自贸区已成为“外资集聚区”。据介绍,上海自贸区外企数量占比从挂牌初期的5%上升到20%;广东自贸区集中了全省超过一半的合同外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