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出台实施“十大扩消费行动”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7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号:【大】 【中】 【小】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记者 赵超)记者26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为促进居民消费扩大和升级,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加快培育发展新动力,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出台方案,启动实施“十大扩消费行动”。

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工业生产等领域面临着较为严重的产能过剩,供给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任务十分艰巨。为此,要通过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从而在更高层次上推动供需矛盾的解决。

“十大扩消费行动”如下:

——城镇商品销售畅通行动:尽快推动物流短板建设,逐步扩大电子商务物流快递协同发展试点,扩大免税店设立范围,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促进优质商品向三四线城市延伸。

——农村消费升级行动:加快推进农村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乡村公路建设、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等政策,进一步改善农村消费软硬环境,着力引导农村消费质量升级。

——居民住房改善行动:推进住宅小区采暖改造;稳定住房消费预期,增加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的住宅建设用地供应;用足用好住房公积金,允许个人公积金账户内资金随工作地点变动进行跨省跨市转移接续。

——汽车消费促进行动:逐步扩大放宽皮卡车进城试点范围,支持各地加快建设停车场,促进汽车售后服务质量提升。

——旅游休闲升级行动:切实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加快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培育新兴旅游消费热点等政策,着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发展邮轮游艇等消费,积极发展研学旅行、老年旅游,加快培育通用航空消费市场。

——康养家政服务扩容提质行动:在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政策的同时,加大家政服务人员培训,深入推进医养结合,着力提升养老、健康和家政服务品质。

——教育文化信息消费创新行动:进一步创新教育文化娱乐的供给,开展高水平职业教育和中外合作办学,支持乡镇影院建设,鼓励各级文博单位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开展电子竞技游戏游艺赛事活动。

——体育健身消费扩容行动:在落实好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体育设施建设、推进健身休闲产业发展、大力发展冰雪产业等政策的同时,进一步盘活体育场馆资源、丰富体育赛事活动,激发并满足居民对体育消费的需求。

——绿色消费壮大行动:实施家用电器能效领跑者计划,增加家用绿色净化器具的供给,推广绿色建材应用,促进居民生活用能清洁改造。

——消费环境改善和品质提升行动:推广应用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进一步清理和规范政策环境障碍,推动消费产品质量提升,支持分享经济等消费新业态发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