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改革委发布《规范酒店业价格行为提醒书》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3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号:【大】 【中】 【小】

“五一”前夕,部分酒店以“营改增”为借口提高价格,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为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规范酒店业价格行为提醒书》,正告相关企业依法合规,诚信经营,不得实施价格欺诈,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切实规范自身行为,努力避免价格违法行为发生。

附件:《规范酒店业价格行为提醒书》

规范酒店业价格行为提醒书

各酒店业经营者:

“五一”前夕,国家发展改革委12358价格监管平台陆续接到群众举报,反映部分酒店以“营改增”为借口提高价格。新闻媒体相继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为了规范市场价格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确保改革措施顺利推进,国家发展改革委在此郑重提醒所有酒店业经营者:

一、严格遵守《价格法》、《反垄断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和《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等法律法规,规范经营行为,加强价格自律,依法诚信经营,公平有序竞争。

二、不得以“营改增”为借口,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

三、不得以“营改增”为借口,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

四、不得以“营改增”为借口,实施价格欺诈:

(一)虚构原价;

(二)虚假优惠折扣;

(三)不履行或者不完全履行价格承诺;

(四)使用欺骗性、误导性的语言、文字、图片等诱导消费者;

(五)价格表示不真实、不准确,没有依据或者无从比较;

(六)采用与其他经营者进行价格比较的方式开展促销活动时,未准确标明被比较价格含义,或被比较价格无来源依据;

(七)低价揽客高价结算;

(八)提供服务或者销售商品有附加条件时,不标示或模糊标示价格附加条件。

五、自觉依法明码标价,标价内容真实明确、清晰醒目,价格变动及时调整。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提供服务或者销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六、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将加强对酒店业的价格监管,及时制止和依法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保持12358价格举报热线畅通,及时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对群众反映的涉嫌价格违法问题,一经查实,将依法严肃处理。

国家发展改革委

2016年4月29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