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增速回升促进经济回暖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5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号:【大】 【中】 【小】

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85843亿元,同比增10.7%——
投资增速回升促进经济回暖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由于短期内消费增长相对稳定、外贸受外部因素影响较大,投资的变化也就成了经济是否真正企稳的一个关键因素。2016年一季度,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回升明显,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对经济的带动作用也进一步增强—

4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成都新机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这标志着总投资为718.64亿元的成都新机场项目进入了实施阶段。据估算,作为我国“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最大民用运输机场,成都新机场项目有望带动相关工程投资3000亿元,投资拉动效应显著。

今年以来,类似成都新机场这样的重大固定资产投资呈较快增长态势。据5月4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85843亿元,同比增长10.7%,比2015年全年提高0.7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达19.6%,比2015年全年增速提高了2.4个百分点。

“投资增速的变化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短期内由于消费增长相对稳定,投资的变化成了决定经济是否真正企稳的关键因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许召云在接受《经济日报》采访时表示,一季度投资增速的回暖,为当前宏观经济稳定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实现了良好开局,不仅GDP实现了6.7%的平稳增长,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也都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一季度宏观经济回暖的主要原因是需求侧发力,主要靠投资拉动,尤其是基础设施投资的表现较为突出。与此同时,随着房地产市场销售的复苏,带来了房地产投资的强劲反弹,促使一部分上下游产业投资环境有所改善。”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张敏分析表示。

从数据看,一季度投资数据表现为“三增”、“三减”。其中,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及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出现高速增长,而制造业投资、民间投资及到位资金增速仍保持低位运行或有所回落。

“当前,稳增长已经逐步上升为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之一,要实现稳增长目标,必须促进投资的较快增长。”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研究所研究员刘立峰分析指出,不断加快的重点领域建设,11大重大工程包实施落地,以及目前大力推进的PPP项目,客观上缓解了此前投资增速下滑的态势。

数据显示,一季度,基础设施投资15384亿元,同比增长19.6%,比2015年全年增速提高了2.4个百分点。其中,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26.8%,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31%。同时,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81403亿元,同比增长39.5%,比2015年全年增速提高了3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一季度,制造业投资27716亿元,同比增长6.4%,比2015年全年增速降低了1.7个百分点;民间投资53197亿元,同比增长5.7%,比2015年全年增速降低了4.4个百分点。

“一季度的投资回升主要受政府支出和房地产回暖共同作用,应该说回升的基础仍然不牢,特别是民间投资增速的大幅下滑,表明民间投资意愿仍然较为疲软。”许召云表示,培育和提升民间投资意愿至关重要,随着经济企稳和预期改善,民间投资意愿具备了企稳的可能性。

一季度,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促投资稳增长政策“组合拳”带动下,我国整体投资形势继续好转,为宏观经济稳定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不过,我们也要看到,制造业企业投资的意愿和能力不强,民营资本市场准入隐性壁垒依旧存在,房地产库存仍处高位,地方政府投融资能力不足,整体投资下行压力仍不容忽视。”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兼投资司司长许昆林在多个场合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扩大合理有效投资,巩固当前投资企稳向好的形势。

据悉,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积极推动出台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相关意见,旨在加强投融资体制改革顶层设计,进一步激发社会投资动力和活力。此外,《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也将于近期出台,进一步确立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

在投资方向上,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将更好发挥政府投资引领带动作用,引导金融资金和社会资本,加大有效投资力度,大力实施脱贫攻坚工程,着力改变农业基础薄弱、农业生产能力不高的现状,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速度,培育发展先进新兴产业和业态,加快新型城镇化,补齐软硬基础设施短板,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在具体操作上,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将继续发挥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专项建设基金的积极作用。据介绍,除进一步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下达进度、做好预算资金拨付等工作外,发展改革委还将组织中央预算内投资沉淀资金的专项督查工作,切实加快专项建设基金项目开工和建设实施进度。同时,积极推动商业银行信贷资金和社会资本跟进,发挥投贷结合的放大效应。

在广受关注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领域,加强制度法规创新供给,建立分工明确、协同高效的工作协调机制,构建合理有效的PPP项目投资回报机制,正成为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近期的工作重点。 (记者 顾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