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回应关切|整治“号贩子”、通告食品不合格、商标注册证明立等可取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5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号:【大】 【中】 【小】

对政策有疑惑?向部门要回应?

国务院每日回应关切,为你带来国务院各部门对百姓关注话题的权威回应。

您也可以直接在此栏目下留言,我们会每周定期汇总留言,转送相关部门。

您的关切,我们回应。

八部门联手整治 "号贩子"及"网络医托"

为解决“号贩子”和“网络医托”竞价排名买患者等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等八个部门近日印发通知,决定在全国联合开展集中整治“号贩子”和“网络医托”专项行动,时间从即日起到今年年底。

具体措施包括每月集中警力组织一次对各重点医院及周边的统一整治行动;取消医生个人手工加号条,利用信息系统统一严格管理挂号加号;规范广告宣传行为,通过互联网发布医疗广告,其内容必须与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审查批准的内容一致,不得发布未经审查的医疗广告;完善重点医院驻院民警制;建立“号贩子”黑名单,并纳入社会信用体系等。

食药监总局通告8批次食品不合格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肉及肉制品、蔬菜制品、焙烤食品、蛋及蛋制品、罐头和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6类食品572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564批次,不合格样品8批次。

总体情况:肉及肉制品93批次,不合格样品2批次,占2.2%;蔬菜制品188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占1.6%;焙烤食品41批次,不合格样品2批次,占4.9%;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78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占1.3%;蛋及蛋制品60批次,罐头112批次,均未检出不合格样品。查处情况于2016630日前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并向社会公布。

国家工商总局:办理商标注册证明立等可取

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近日发布《关于改变出具商标注册证明方式的公告》,将商标注册证明方式改为在商标档案打印件上加盖商标注册证明专用章,申请人提交身份证明文件和商标注册号即可办理,并在商标注册大厅直接办理,立等可取,且不收取费用;通过邮寄办理的,商标局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寄出。

食药监总局集中整治药品流通违法经营

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药品流通秩序,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3日发布公告,对药品流通领域违法经营行为开展集中整治。

公告要求,所有药品批发企业首先开展自查,对本企业是否存在涉嫌挂靠、走票,伪造药品采购来源,虚构药品销售流向,隐瞒真实药品购销存记录等10个方面的问题进行对照检查,制定整改措施和计划,将自查与整改报告于2016531日前报送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

公告称,各省级食药监管部门需于2016930日前,将整治情况总结报告食药监总局。同时,鼓励公众对企业违法行为通过12331电话等途径进行举报。

公安机关专项整治打击5类网络服务平台

为有效遏制网络诈骗、网络盗窃等违法犯罪频发,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组织全国公安机关网安部门,从现在开始到今年9月,集中开展涉网络诈骗等多发性犯罪网络服务平台专项整治。

此次专项整治坚持打击与整治同步,公安机关将紧盯网上“治安乱点”,对5类网络服务平台开展集中整治和专项打击,包括:提供销售网络钓鱼、盗号改号等木马病毒,传播交流黑客攻击破坏、信息窃取和篡改等网络违法犯罪工具方法;贩卖、提供公民个人信息、身份证、银行卡和电话“黑卡”;非法销售“伪基站”和短信群发设备、软件;提供恶意注册、虚假认证、虚假交易服务;以及抢注和倒卖域名进行诈骗等。

保监会回应“夸克联盟”等互助计划涉嫌非法经营

近日,部分媒体就“夸克联盟”等网上互助计划进行了报道。保监会回应称推出计划的这些互联网公司不具备保险经营资质或保险中介经营资质,互助计划也非保险产品。相关互助计划没有基于保险精算进行风险定价和费率厘定,没有科学提取责任准备金,同时也没有政府部门的严格监管,在财务稳定性和赔偿给付能力方面没有充分保证。

“夸客联盟”隶属于保保集网络保险电商平台,也是该电商平台主打的特色服务,设有扶老太太计划,及中青年互助、少儿互助、老年人互助,三种意外大病互助计划。

对于有的互助计划假借保险名义进行宣传,保监会指出,这些做法既扰乱了正常的金融市场秩序,也可能使消费者权益受到严重损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