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为稳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9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号:【大】 【中】 【小】

连日来,多个区域发展规划相继落地——
区域经济为稳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获批、《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出台……我国地区经济发展迎来巨大机遇和广阔空间。可以预见,随着政策红利的进一步释放,深化改革的进一步落地,地区经济运行将更为平稳,结构调整步伐将更为有力,经济内生动力将更为强劲。这,将为中国经济注入强大动力——

4月27日,涉及近亿人口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正式获批。作为我国西部地区唯一定位于“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级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将成为释放中西部地区巨大内需潜力、拓展经济增长新空间的重要载体。

就在前一天,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简称《若干意见》),标志着我国新一轮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全面启动。作为经济新常态下东北全面振兴的行动指南,《若干意见》在东北三省广大干群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振兴有了时间表,不争朝夕是失职!”

“今年以来,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坚持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的落地实施,我国地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区域发展呈现出不少新亮点、新特点。”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

分区域来看,东部地区持续实现较快增长,中部地区发展动力不断增强,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但东北地区经济指标低位徘徊,发展形势依然较为严峻。

据统计,一季度,我国东部地区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绝大部分省份发展态势向好,天津、江苏、福建等省市保持较快增长,北京、上海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中部地区的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除山西外,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5省主要经济指标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承接产业转移力度持续加大。受煤炭去产能等影响,长期以来“一煤独大”的山西省一季度工业增速降幅收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较去年同期提高4.7个百分点。

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势头稳健、稳中有进,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7.1%、13.2%,位居“四大板块”前列。其中,西藏、重庆、贵州工业增速继续位居全国前三位,陕西、青海工业增速均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增强。

一季度,东北三省整体经济有所分化,其中黑龙江、吉林出现回升苗头,经济增速分别为5.1%、6.2%,比去年同期分别加快0.3个、0.4个百分点;辽宁一季度经济增速继续下探,是今年全国唯一经济实际增速为负增长的地区。

“新一轮东北全面振兴,重点要在完善体制机制、推进结构调整、鼓励创新创业、保障和改善民生四方面着力。”《若干意见》起草者之一、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金凤君表示,要破解东北地区的问题并使其健康发展,必须从体制机制入手,谋划新思路、新模式和新抓手,在转变方式、开拓市场、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等方面走出新路径。

一季度,我国GDP增速为6.7%,基本延续经济增速温和换挡的趋势,但在区域经济发展上呈现出三大积极变化。

“受‘三期叠加’的影响,一些转型升级起步早、结构调整力度大的省份,经济发展整体较为平稳,经济运行中也不乏亮点,新经济引擎的内生动力初现。”赵辰昕强调说。

一是重点区域发展态势良好。珠三角地区前两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5.8%,增速同比提高15.7个百分点;皖江城市带一季度在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2082个,到位资金624.6亿元,占安徽全省的64.7%。

二是各省份工业利润、社会消费指标势头向好。广东、重庆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超过20%,汽车、电气和电子等行业成为地区利润增长的引擎。春节期间,山西、贵州旅游总收入增速超过30%,上海娱乐、健身等服务业企业营业额增长接近20%,广西53家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商品销售额增长12.4%。

三是国家级新区等功能平台引擎作用凸显。上海浦东、广州南沙、甘肃兰州、湖南湘江等国家级新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所在省市。前海深港合作区实现税收收入同比增长近2.5倍,合同利用外资同比增长7倍,新增注册企业和新增注册资本实现翻番。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初步形成公铁集疏、陆空衔接的交通枢纽新格局,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10%。(记者 顾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