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利,世界分享——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何以“花落中国”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9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号:【大】 【中】 【小】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新华社记者 齐中熙、赵文君、刘慧)由中国政府和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共同主办的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18日在北京拉开帷幕。全球107个国家和地区、600名境外代表以及国内有关部委、各省区市负责人,旅游企业、专家学者上千人参加此次“盛会”。中国旅游何以吸引世界,让首届世界旅游大会“花落中国”?

市场规模和潜力最大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旅游业发展最快、受益人口最多、辐射带动力最强的国家之一,中国国内旅游、出境旅游的人次和消费均为世界第一。”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说。

2015年中国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41亿人次,总收入达4.13万亿元。其中,国内旅游人数40亿人次,旅游收入3.42万亿元,分别增长10.5%和13.1%。旅游业完成投资10072亿元,增长42%。

中国旅游市场前景诱人。预计到2020年,中国国内旅游规模将达到68亿人次,出境旅游人数超过2亿人次,旅游直接投资达到3万亿元,带动社会投资12万亿元至15万亿元。

国际游客到访最多的国家之一

中国旅游业起步虽晚,但发展惊人。1978年,中国旅游开放第一年,全国共接待入境过夜游客71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不到3亿美元。2015年,中国接待入境游客1.33亿人次,国际旅游收入超过1136亿美元,排名世界第二。

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目的地国家,中国还将继续向世界分享美丽中国的精彩未来。

中国游客带给世界“惊喜”

20世纪90年代中期世界旅游组织曾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四大旅游客源国。”现在看来,这个预测太保守了。2001年到2015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从1213万人次迅速上升到1.2亿人次,自2012年起,中国就一直保持世界最大出境旅游市场的地位。

花费方面,中国游客更是带给世界各国“惊喜”。根据世界旅游组织统计,2004年至今,中国公民出境游消费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去年更是增长了25%,达2920亿美元,绝对世界第一。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感慨,“中国人的出国旅游潮,可能是自商业飞机发明以来对全球旅游业影响最大的事件”。

对世界经济贡献日益提高

世界旅游业理事会分析:2015年旅游业对全球GDP综合贡献达7.86万亿美元,占全球GDP总量的10%,创造2.84亿个就业岗位。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测算,2015年中国旅游业对国内GDP的综合贡献达到71119.68亿元人民币,相当于11470亿美元;旅游带动就业7911万人。也就是说,世界旅游业带动的产业综合增加值中,有六分之一由中国贡献;创造的就业机会中,有四分之一来自于中国旅游业。

旅游企业大力拓展海外

近年来中国旅游企业加快了全球化发展步伐,通过海外投资、并购、上市等一系列举措,让世界分享中国旅游发展的红利。

上海锦江国际集团联合美国德尔集团完成了对美国州际集团的股权并购,海航旅业收购美国阿伯丁旅游公司部分股权,并在欧洲并购当地酒店,上海春秋国旅在北美和欧洲开设分公司,携程、如家、汉庭等旅游企业分别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万达集团收购了美国传奇影业……

中国企业的跨国旅游发展步伐强劲,模式多元,合作广泛,中国旅游业正在融入世界旅游经济体系。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