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贸易:1万亿美元从哪儿来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31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号:【大】 【中】 【小】

南有商品贸易广交会,北有服务贸易京交会。5月28日—6月1日,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在北京举行,122场活动吸引了近3万名客商注册参会。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28日举行的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表示,到2020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预计将超过1万亿美元,为各国服务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和重要的合作机遇。而在去年,我国服务贸易额仅为7130亿美元,在外贸压力不减的当下,服务贸易的底气从哪儿来?

从共赢中来:12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万名客商

京交会刚刚举办四届,但借着服务贸易发展的“东风”,越来越受世界各国的欢迎。2012年首届京交会,共有83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参展参会。而在今年,这一全球服务贸易领域的盛会吸引了126个国家和地区的3740家企业、近3万名客商。其中,捷克等14个国家和地区首次亮相京交会。

去年,北京至布拉格开通直航进一步便利了中国游客到捷克旅游。“去年中国游客超过了30万,我们希望数字可以年年增长。”捷克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去年中澳自贸协定签署后,澳大利亚服务业在中国获得了投资机会。今年,澳大利亚团队分外豪华,来自金融、医疗养老、教育培训和建筑设计行业的企业,参与到分享服务贸易的“蛋糕”中来。

“中国服务业发展前景广阔,服务市场日趋开放,服务需求的潜力巨大。”高虎城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服务贸易的发展,以服务业为重点推进新一轮的对外开放。中国将建立面向全球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在服务贸易领域深化合作。

在服务贸易的增长中,中国服务业与世界实现了共赢。北京市商务委主任闫立刚介绍,“十二五”期间,特别是借助京交会这个平台,北京市服务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去年国务院批复北京作为全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更加助推了北京服务业快速发展。2015年,北京服务业增加值1.8万亿元,占北京地区生产总值的79.8%,这个数字高于全国29.3个百分点。在实际引进外资方面,服务业占比去年达94.8%,居于全国前列,今年一季度北京的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进一步提升,达96.4%。

从新业态中来:过去5年,中国服务贸易是世界平均增速的两倍

数据显示,2010年—2015年,中国服务贸易年均增速达14.5%,为世界平均增速的两倍。2015年,服务贸易进出口达7130亿美元,同比增长14.6%,居世界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的第二位。

“当前中国的生产性服务进口需求明显增加,居民消费结构由物质型消费向服务和物质型消费并重发展,旅游、娱乐、健身等生活性服务的需求迅速增加。”高虎城说,当前服务贸易正不断向加工制造环节延伸,跨境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深度融合,带动全球贸易进入了崭新的时代。

在“互联网+”浪潮的推动下,微信、支付宝等平台正在促使中国服务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国际化。

而在29日国际文化贸易论坛上传出的一项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文化服务出口比2014年增长37.2%。今年一季度,中国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达10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其中出口9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文化产品出口占货物出口的比重从2.7%提高到3%。

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在上述会议上表示,中国对外文化贸易和投资发展迅速,文化贸易成为对外贸易的新亮点。“中国自主研发的电影放映技术成功进入海外市场,中国许多有实力的企业开始涉足文化产业,并积极开展海外并购。”

经合组织副秘书长玛丽·基维涅米女士在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表示,服务经济在当今全球价值链中日益增长,取决于全球价值链的扩大、知识资本的投资。数字化和技术的发展使得服务业越来越重要,成了全球价值链的具有创新性和可交易性的组成部分,经合组织成员国附加值出口中有50%是来自于服务贸易,在中国有30%的出口增长是服务。与此同时,创新也在重塑传统服务行业。

从改革中来:3项重要文件与15个服务贸易创新试点

增长速度快,创新点多,服务贸易就是形势一片大好吗?当然不能这么绝对。实际上,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同样需要“补短板”,需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服务贸易额快速增长的同时,对我国服务业国际竞争力的焦虑却在加重:一是我国服贸总额在外贸中所占份额大幅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二是服贸逆差不断扩大。去年我国服贸逆差达1366.2亿美元,是2005年的15倍。从结构上看,我国服贸逆差主要集中在旅游服务上,知识产权使用费也是服贸逆差的来源领域。

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任龚晓峰认为,当前我国服贸发展面临的最大短板是结构性矛盾突出,品种、品牌、品质存在较大问题。总体而言,服贸科技含量不高、附加值较低,企业规模偏小,缺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服贸企业,服贸发展所需的人才结构亟待优化。

近年来,国务院出台了支持服务贸易、服务外包和对外文化服务发展等重要文件,决定在天津、上海、深圳等10个省市和哈尔滨新区等5个国家级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的发展试点,探索适应服务贸易发展的机制体制和政策体系,结合当前推开的营改增,对国际运输、研发设计、离岸服务外包等服务出口实行零税率制。

“服贸政策还要与产业政策相衔接,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是服贸发展的关键。真正做到企业活、产品活、服务活、贸易活。”龚晓峰表示,当前应加快服贸开放的步伐,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参与竞争,鼓励有关企业开展国际服务贸易合作“干中学”,促使商业模式和贸易方式不断创新。

高虎城透露,中国将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领域有序开放,放开育幼养老、建筑设计、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记者 陈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