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给困境儿童的一份“特殊礼物”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2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号:【大】 【中】 【小】

6月1日儿童节,当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议题之一是部署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对他们的成长给予更多关爱帮助。

从这一议题可看出总理鲜明的个人风格——他更看重雪中送炭,而非锦上添花。所以,在孩子们的节日这天,总理特意为困境儿童送上一份“特殊礼物”。李克强一直以来强调织密社会保障的安全网,而保障困境儿童便是社保兜底机制的重要内容。每一个儿童的笑脸都是我们身边的风景,但让困境儿童“不哭”,尤其是家庭、政府和社会的共同责任。

困境儿童的存在,是毋庸回避的现实。我国儿童权益保障体系不断健全,生存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但也有一些儿童因家庭贫困、自身残疾或缺乏有效监护而陷入生活、安全等困境。真正的六一儿童节,应该真正为他们解决问题。国务院常务会便是这样做的——

一要将困境儿童分类纳入孤儿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范围,确保其基本生活。对父母没有监护能力且无其他监护人的儿童,由儿童福利机构抚养。二要对重病、重残儿童,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给予倾斜,医疗救助对符合条件的适当提高报销比例与封顶线。对低保家庭儿童、重残儿童参加基本医保个人缴费给予补贴,对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的儿童参保给予全额资助。三要建立随班就读保障体系,为家庭困难的残疾儿童提供包括高中阶段在内的12年免费教育,确保困境儿童不失学。四要构建县、乡、村三级网络,强化家庭责任,完善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等机制,为困境儿童提供关爱照料、心理疏导、监护干预指导等服务,依法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使他们安全无虞、生活无忧。

生活和安全、有效监护、及时医疗、免费教育,乃至心理疏导,这些无疑是困境儿童最亟需也最感温暖的“特殊礼物”。

一个国家的儿童权益保障体系,适用于“木桶理论”,即最短的木板决定了整个体系的效果。困境儿童群体,正是那块最短的“木板”。近年来,因监护空白等原因,数次出现过震惊全国、严重冲击社会心理的恶性事件。其中受残害乃至夭折的,均属困境儿童。

进而言之,儿童作为缺乏自我保护能力的群体,又是整个社会体系中的“短板”。对儿童的保护和关爱,是衡量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

李克强总理曾多次强调,要尽力避免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一再发生。六一节这天,他选择的突破口便是困境儿童保障,这块“短板”中的“短板”。

儿童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对儿童的悉心呵护,就是对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庄严承诺。(记者 陈翰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