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出访微镜头:“中蒙一家亲”亲在哪儿?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5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号:【大】 【中】 【小】

时隔两年,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市中心的成吉思汗广场7月14日上午再次响起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克强总理今年首次出访的正式活动由此拉开序幕。


(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在乌兰巴托成吉思汗广场为李克强总理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都说“中蒙一家亲”,到底亲在哪儿?不如跟随我们的镜头,透过克强总理访问过程中的一个个细节,体会一下中蒙这对近邻关系有多亲近。

【亲在相互礼遇】

14日一早,刚刚走马上任的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便在政府机构所在地国家宫前的成吉思汗广场为克强总理举行了极具民族风的欢迎仪式。


(李克强总理在额尔登巴特总理陪同下检阅仪仗队。)

身着传统服装的仪仗队和骑兵整齐排列,蒙古国儿童献上鲜花。克强总理在额尔登巴特总理的陪同下检阅了蒙古国仪仗队,并向仪仗队员问候“大家好”,仪仗队则用蒙语回答“总理阁下”、“向您致敬”。

克强总理是蒙古国新政府接待的首位外国领导人,蒙方对此高度重视。额尔登巴特本月8日刚刚就任,一边忙于筹备亚欧首脑会议,等着接待亚欧各国领导人,一边精心准备克强总理对蒙古国的首次正式访问。

一上午时间,从蒙古国总理到总统,再到国家大呼拉尔主席,悉数与克强总理会面,体现了蒙古国领导人对友好邻邦尊贵客人的高度重视。


(李克强总理会见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

【亲在一见如故】

虽然这是克强总理和额尔登巴特总理之间的首次正式会晤,但两位领导人却一见如故,相谈甚欢。


(李克强总理同额尔登巴特总理举行会谈。)

举行完欢迎仪式后,从小范围会见到大范围会谈,从出席签字仪式到共见记者,两位总理一上午展开了亲密接触。

正式会谈中,佩戴蓝色领带的克强总理显得气定神闲。他首先祝贺额尔登巴特履新,并表示中蒙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打着红色领带的额尔登巴特说,蒙古国新一届政府将致力于保持蒙中传统友好,巩固和发展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会谈结束,两位总理露出会心的笑容,紧紧握手。

【亲在前景广阔】


(李克强总理同额尔登巴特总理共同见证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中蒙一家亲”更亲在广阔的合作前景。国家宫三层签字厅里,在两国总理的共同见证下,双方签署了15份双边合作文件,涵盖贸易、经济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广播电视等领域。用额尔登巴特的话说,这些双边合作协议将有助于提高中蒙合作水平,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重要推动力。

“在农畜产品深加工、住房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打造合作新亮点,取得新突破。”——这是克强总理在会谈中提出的中蒙务实合作方向。

一个畜牧产业有优势,一个消费市场庞大;一个急需改善困难民众的居住条件,一个有着优质的富余产能;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在重点领域有所突破将使中蒙合作迈上新的台阶,也将给两国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此外,“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同蒙方“草原之路”发展战略对接、尽早启动双边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双方可以开展的合作还有很多,面临着新的机遇。

【亲在情感真挚】

两位总理当天还出席了中国帮助蒙古国建设的残疾儿童发展中心项目启动仪式。


(李克强总理与额尔登巴特总理共同出席中国帮助蒙古国建设的残疾儿童发展中心项目启动仪式。)

几十年来,中国为蒙古国提供了大量经济技术援助,援建了和平桥、百货大楼、体育馆等蒙古国标志性建筑。

此次启动的中国援蒙残疾儿童发展中心项目更是浓缩了中国人民对蒙古国人民的真挚情感。

克强总理在启动仪式上说,儿童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也是中蒙关系希望所在。残疾儿童是特殊弱势群体,需要更多呵护和帮助。中方会保质保量完成好这一项目,让残疾儿童从小感受到温暖与关爱。(文字记者:王聪、郝亚琳、尚军;摄影记者:马占成、庞兴雷、王晔、张铎,编辑杜健、林晶,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