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擎起科技创新的“火炬”——国家高新区建设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5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号:【大】 【中】 【小】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开栏的话:科技创新是发展的新引擎,国家高新区经过20多年发展,成为科技创新的“龙头”,拉动了区域经济发展,提高了我国新兴产业国际竞争力。

新华社记者近日走进多个国家高新区调研采访,进厂房、看企业,与高新区管理者座谈,感受高新技术企业茁壮成长、战略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从7月24日起,新华社开设“调结构转方式·国家高新区调研行”栏目,讲述国家高新区以科技创新促转型、调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融入全球经济格局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杨维汉、荣启涵

146家国家高新区集聚了31160家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25.37万亿元,“十二五”期间实现年均增长17.4%……经历20多年建设发展,国家高新区如同“火炬”,成为中国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着标志性引领作用。

让创新之“树”枝繁叶茂

中关村,老牌的国家高新区,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孕育了280多家上市公司,成为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

2015年,中关村企业专利申请量突破6万件,获专利授权34946件,同比增长52.2%。中关村技术交易额超3000亿元,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以上。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中关村企业正在全球科技创新竞争格局中占据重要位置。

激发科技发展的新动力,国家高新区如同创新进步的“火炬”,引领着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

“20多年来,国家高新区积极推进科技与经济结合、市场和政府的结合、中央与地方的结合,科技创新资源迅速聚集,科技企业快速成长,重大创新成果持续涌现,探索了经济发展新模式和辐射带动周边区域新机制。”科技部高新司司长秦勇说。

聚集大量创新要素,国家高新区成为区域创新体系的核心载体。2015年,国家高新区内企业研发经费支出达4521.6亿元,占全国企业的31.8%,全部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5.5%,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6倍。

国家高新区里群英荟萃、人才济济。科技部统计显示,国家高新区内目前共有从业者1719万人,52.7%大专以上学历,82.2万名硕士,8.9万名博士。

秦勇说:“国家高新区探索经济发展新模式和辐射带动周边区域新机制,在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业竞争力提升、引领辐射力提升、国际影响力提升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高技术集群为经济创造能力提质增效

平均每小时新注册一家科技型公司,三星、强生等上百家世界500强企业先后入驻,资源聚集效应不断凸显……西安高新区承担着打造“一带一路”创新之都的全新使命,这里以统筹创新要素、畅通转化通道、推动创新创业、提升开放水平的一系列“组合拳”,不断激发出自主创新活力。创新征途上曾经的“追随者”,正在成为新的“领跑者”。

“不能等,更没得靠,必须依靠自主创新,才能实现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蝶变。”西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赵红专说。

济南高新区拥有齐鲁软件园、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汇聚浪潮集团、中创软件、华天软件等知名企业,形成了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在大数据领域,浪潮集团打造“数据工厂+数据产品+数据电商”的大数据产业形态,推动数据开放、数据交易和创新应用。其中,浪潮集团为济南建设的政务云中心是国内首个整体服务外包的“电子政务云”平台,开启了济南市电子政务集约化建设新模式。

2015年,146家国家高新区工业总产值18.6万亿元,净利润1.6万亿元。3个高新区营业收入超过1万亿元,63个高新区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10家高新区增速在20%以上。42家高新区GDP占所在城市比重超过20%,21家超过30%,7家超过50%。

国家高新区形成了支撑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企业群体,持续集聚创新创业要素与主体,涌现出一大批以创业咖啡、创业苗圃、新型孵化器为代表的众创空间。“天使投资+合伙人制+股权众筹”模式正在成为我国的重要创业模式,创新创业已经成为国家高新区的价值导向和生活方式。

政府权力“减法”换取创新创业“乘法”

从“无为而治”到“顺势而为”,这是天津高新区秉承的理念,为科技小巨人企业的诞生、成长营造了良好环境。

“无为而治”,为企业营造干净纯粹的创新创业环境,始终致力于打造适于创新创业要求的完全市场经济环境的“小而强”政府;“顺势而为”,为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创新浓度。集聚人才、资金、技术等创新要素,为高新区创新浓度增加“质”和“量”。

秦勇说,国家高新区进一步深化“小政府,大服务”的理念,探索实施“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简化创业企业注册手续,创新管理体制和社会治理模式,积极向产业组织者转变。

“极简审批、保姆式服务、打造有温度的园区;给企业松绑、放手让企业家去创新,从而释放活力……这些都是高新区推进科技创新的有效手段。”海南海口国家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顾刚说。

国家高新区围绕创新创业和新兴产业发展,在科技和经济结合、科技和金融融合、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人才聚集、新型创新组织发育、产城融合、国际化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革探索,努力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

“新四条”“黄金十条”“科技新九条”……国家高新区因地制宜的政策措施,极大程度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同时,集聚了一批市场化、社会化、专业化的科技服务机构和园区运营机构,形成较完备的投融资体系,优良的“园区生态”让创新创业再无后顾之忧。

转型升级,引领未来科技创新发展之路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三个面向”对国家高新区发展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建设世界科技创新强国“三步走”的战略目标,提出要推进国家高新区按照发展高科技、培育新产业的方向转型升级。

创新驱动与“双创”已然成为当前国家高新区发展的两个关键词。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智能电视、轨道交通设备等产量实现两位数甚至成倍增长。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增长极、增长带正在加快形成。

到2020年,国家高新区科技创新能力和经济创造能力要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基本形成新的发展动力和发展范式,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努力实现“四个率先”:

率先形成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新创业生态。科技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激励和响应机制逐步健全,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创新驱动发展的路径和新动力基本形成。

率先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和高度活力的新型产业体系。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形成一批拥有技术主导权的新产业、新业态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培育出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

率先形成经济、科技、生态有机统一、绿色、协调、共享的科技社区。园区城市功能更趋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提升,建成一批产业社区、创业社区和大数据园区。

率先形成全球链接辐射广泛深入的国际化发展平台。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园区,基本形成若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和节点。

点燃科技创新发展的“引擎”,国家高新区也必将如熊熊燃烧的火炬,引领科技创新未来发展之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