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民工和大学生返乡创业人数持续增加,农民创业创新热潮正在形成——耕耘在梦想放飞的大地上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1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号:【大】 【中】 【小】


图① 郭放大学毕业后返乡创立了山东运端网络科技公司。图为郭放(右)在山东高青黄三角电商产业园指导一家企业进行网上平台运营。

图② 贵州毕节七星关区现代高效农业园成为返乡农民创业带动就业的新平台,目前有800多人在园区工作。图为七星关区现代高效农业园内的智能温室。

图③ 江西永丰县农民李冬卫回乡创业,建起新天地家庭农场,种植淮山。图为李冬

“广阔天地、放飞梦想”。在农业部日前举行的农民创业创新经验交流会上,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透露,全国农民工和大学生返乡创业人数年均增幅保持在两位数左右。截至2015年底,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数累计已超过450万,约占农民工总数的2%;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比例从几年前的0.5%增至1%。

人数越来越多、领域越来越宽、起点越来越高,毫无疑问农民创业创新的热潮正在形成。不过,一系列创业创新的拦路虎亟待消灭,农村创业创新服务体系也需要加速布局。

领域不断拓展

如今,农民创业创新的领域已经从传统的种养产业不断向新品种种养、新技术开发、新模式拓展,创业起点越来越高

7月26日,在江西省永丰县石桥村新天地家庭农场,38岁的农场主李冬卫穿行在一行行茁壮成长的淮山藤蔓间,拿着对讲机,指挥不同地块的钟点工浇水、喷药,积极应对当前的酷热天气。新天地家庭农场今年种植淮山1029亩,是当地面积最大的淮山种植基地。

天生具有一股子闯劲的李冬卫是永丰县七都乡马蹄洲人,很早就南下打工,2006年开始在深圳从事蔬菜贩运生意。凭着山里孩子的勤奋,他从地摊吆喝起步,逐步发展到货车配送,在珠三角设立3个分销网点,注册了网店。2010年,李冬卫在广西桂林建立淮山种植基地,后又建立了淮山加工厂。

由于家乡政策优惠、劳动力充足,2015年,有着丰富种植经验和稳定销售渠道的李冬卫选择了回乡创业,在恩江镇石桥村注册成立了家庭农场。总投入上千万元的淮山种植基地为当地带来了全新的种植理念。滴灌喷灌设施、套种沙糖橘模式的运用让村民们惊喜不已。不少淮山种植户纷纷上门取经,李冬卫来者不拒。如今,基地除了17个固定的长期工外,还需要数量不等的季节工,最多的一天要聘请近300个钟点工,一年仅劳务支出就达200多万元。

返乡大学生同样发展得不错。卜睿2009年大学毕业后,回到吉林省长春市英俊镇胡家村建起了“豆腐坊”,7年时间,从最初30平方米的小作坊,发展到占地4000平方米的食品公司。她利用做豆腐的余料发展生态养殖业,采用“高光效立体生态种养”,把种植玉米同散养土鸡结合。玉米地不用施肥施药,小虫、青草可以作为土鸡的食料,鸡粪又能肥田。从最初早市小市场到进驻省内多家大型超市,如今公司年产值500万元,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80多人,人均年收入达4万元。

去年4月,卜睿发起成立“长春市女大学生返乡创业联盟”。联盟成员都是返乡创业的女大学生。她们是一群对农村充满热爱、把自己美好年华献给农村事业的女孩们。“豆腐西施”“蘑菇皇后”“孔雀公主”“草编姑娘”,每个人都有一个美丽的称号。现在联盟已经发展到19名成员。

为什么返乡创业?又为何成立创业联盟?“在我们眼里,农村的资源是丰富的、生态的,到处充满商机。我们要用所学知识改变家乡,农村也需要一批有思想、有魄力的年轻人。”这些女大学生说,以前联盟成员都是单独的个体,只是有些合作和业务往来,抱团的作用还没有发挥出来,随着队伍不断扩大,他们想成立一个农业联合体。

如今,农民创业创新的领域已经从传统的种养产业,不断向新品种种养、新技术开发、新模式拓展,基本涵盖了种养加和产供销的全产业链。大部分创业项目或与三产相融合,或与网络营销结合,注重体现生态循环理念。同时,创业起点越来越高,要素投入明显增加,创业主体素质更高,抱团创业更多,有效释放了农村经济新动能。

瓶颈亟待破解

当前农民创业创新还存在一些困难。融资难、返乡创业成本较高、创业氛围有待提升、创业孵化基地数量不足等都制约了农民创业创新

当前农民创业创新可谓风生水起、成效显著。但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农民创业创新还存在一些困难。融资难、吸引人才难、创业风险高、创业氛围等是主要瓶颈。

融资难是头号难题。“尽管在企业融资方面想了不少办法,但由于农民创业尚未树立起自己的信誉和知名度,吸引投资和融资能力差。大部分返乡创业者都是持自有资金投资创业,影响了创业的积极性。”安徽省农委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近期对当地农民工返乡创业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接受调查的人中有8成反映创业投资资金不足。

多位创业者向记者表示,受企业规模、信用条件等限制,很难得到银行贷款,即使得到贷款,资金成本也比较高。一是建立之初缺少资金。银行不接受农村房产抵押,返乡创业者能够提供的大型生产设备就更少了。二是流动资金不足。返乡人员创办的一些企业虽然成长性看好,但由于缺少资质信用担保,通过正规金融渠道得到贷款的可能性小,失去不少商机。

返乡创业的成本比较高。当前一些行业下行压力大,新创办企业在原材料、人工、用地等成本上升而市场增加有限的大环境下,要发展壮大比较困难。安徽六安市金安区金星村农民张兴军之前外出在江浙打工,从事箱包生产,掌握一定的制作技术后返乡开办箱包厂,做贴牌加工。今年招收几十名工人,以为可以大干一场,但市场疲弱、订单不足,让他们有些措手不及,工人工资成本高企,如果订单持续不足,企业生存前景堪忧。

农民创业的氛围有待提升。据湖南省农委调查,全省外出务工人员有能力返乡创办企业的有50多万人,而实际返乡创业的不到一半,且创办的实业中个体经营占80%。尽管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农村“双创”的优惠政策和服务措施,但一些新办企业并不清楚自己可减免或已减免哪些税费。

农村创业孵化基地数量不足。卜睿说,现在国家对建设创业孵化基地的相关政策很多、扶持力度很大,但大多是在城市的孵化基地,为城市公司和大学生提供创业服务,而很少有农村的创业孵化基地,为广大农民提供创业支持和服务。希望国家能够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建立农村创业孵化基地,从而提高农民创新意识,降低农民创业风险。

建设服务体系

大力培训返乡创业人员、落实农民创业创新政策、构建返乡创业服务体系、建设一批农民创业创新园,各地促进农民创业创新蔚然成风

浙江省从事农业种养业的大学毕业生数量现已突破5000人,并呈逐年增长的趋势。年轻、学历高是浙江大学生农业创业者的两个典型标签。从2015年起,该省农业部门对大学生“农创客”进行技术支持,省农业厅首席专家和专业技术团队还为十佳大学生“农创客”提供结对技术服务。

“农创客行动”是各地诸多创业支撑行动的一项。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局长宗锦耀说,农业部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了返乡创业系列行动,大力培训返乡创业人员,构建返乡创业服务体系,促进农民创业创新蔚然成风。去年以来,先后开展了开发农业农村资源支持返乡创业行动计划、推进农民创业创新行动计划、农村青年创业富民行动、现代农村青年农场主计划等。据统计,2015年共培训返乡创业农村实用人才1.83万名,职业技能培训鉴定近40万人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00万人。

今后如何更好地扶持农民创业创新?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程新元认为,一是落实农民创业创新政策。打通创业创新扶持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各项优惠政策能落地生根,推动惠农政策和农业农村补助项目等向农民创业创新倾斜。二是结合新型职业农民、农村实用人才、职业技能等培训计划,培育一批农民创业创新带头人和农民创业创新辅导师。三是利用现有工业园区和农业园区,建设一批农民创业创新园,利用名村、企业、园区和农贸市场,建设一批农民创业创新见习基地。

此外,也有专家建议,各地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农民创业者给予政策性贷款授信,比如建设创业孵化基地和服务平台,通过举办创业训练营、创业创新大赛、组建创业联盟、创新成果展示推介等,引导更多机构为返乡创业者提供各类服务。

“农业部、人社部等联合印发了《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培训五年行动计划》,提出力争到2020年让所有有意愿返乡创业人员都能参加一次培训。”陈晓华说,按照农业部的规划,今年要培养2000名农民创业创新辅导师,培育1万名农民创业创新带头人,对1.3万名现代青年农场主开展精准培育,对1.77万名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进行示范培训。(记者 乔金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