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人民币汇率压力缓解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8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号:【大】 【中】 【小】

7月外汇储备环比降41亿美元,以SDR计价则增加61亿SDR
——近期人民币汇率压力缓解

自去年8月11日央行完善人民币中间价报价机制至今已有一年。一年来,我国外汇储备和跨境资金流动都呈现出明显的阶段性变化。我国国际收支平稳运行的根本性支撑因素依然较多,包括国内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常账户持续顺差、长期资本继续流入等。而且,未来外汇储备双向波动仍将是常态

8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外汇储备32010.5亿美元,较6月的32051.6亿美元下降41亿美元。以SDR计价,7月末外汇储备22973.31亿SDR,增加61亿SDR。人民币汇率指数则较6月末升值0.34%,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贬值压力缓解。

小幅下降源自多重因素

记者从国家外汇管理局了解到,从7月份的情况看,外汇储备规模的小幅下降是多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中国人民银行向市场提供外汇资金以调节外汇供需平衡,货币、资产价格重估出现上升。

交易性因素和非交易性因素都可以导致外汇储备规模变动。比如,央行在外汇市场的操作就属于交易性因素。另外还有非交易性因素,比如外汇储备投资资产的价格波动;由于美元作为外汇储备的计量货币,其他各种货币相对美元的汇率变动可能导致外汇储备规模的变化等。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7月份非交易性因素的影响增加61亿美元,如果扣除该因素,央行官方外汇储备下降102亿美元,降幅小于市场预期。7月上中旬开始,人民币汇率由弱转强,而本月外储的降幅并未显著扩大,意味着央行干预外汇市场的力度有限。

申万宏源研究人员则认为,7月份人民币汇率受美元走势影响,呈现先贬后升走势。据测算,7月份非交易性因素导致外储上升了59亿美元,结合6月份外汇占款下降和银行结售汇逆差来看,外部环境的动荡使资本流出压力增大。此外,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整体保持稳定,以SDR计算的外储上升。

外储阶段波动特征明显

2015年7月,外汇储备规模为36513.10万亿美元,至2016年7月,下降4502.53亿美元。但外储下降呈现明显的阶段性特征。去年三季度和四季度,外汇储备总体上呈现下降趋势,除2015年10月出现单月上升之外,其他各月均有400亿美元以上的下降。

今年以来,外汇储备呈现双边波动特征。1月份下降规模较大,但从2016年2月以来,外汇储备规模一直在3.2万亿美元附近上下波动。

外汇储备的变化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跨境资金流动的变化。去年8月初以来,我国跨境资本连续4个季度出现逆差。

与外汇储备变化的特征相类似,随时间的推移,跨境资本外流的力量在减弱,逆差规模在缩减。据招商宏观计算,2015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银行代客结售汇月均逆差规模分别为5704亿元和3451亿元人民币,而2016年前两个季度则分别为3007亿元和1113亿元人民币。最近一个季度的逆差仅为“8·11”汇改当季的五分之一,逆差规模明显收缩。

谢亚轩分析,2015年8月和9月,跨境资本外流形势严峻,逆差规模显著扩大。2015年10月和11月,形势略有缓和,逆差规模收窄。2015年12月至2016年1月,跨境资本流动压力和逆差规模显著增大。2016年2月至5月,跨境资本流动形势又连续4个月出现改善。

进入8月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上扬。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储备近期之“稳”,也使得央行降准的迫切性下降。

8月5日,央行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明确表示,若频繁降准会大量投放流动性……容易强化对政策放松的预期,导致本币贬值压力加大,外汇储备下降。降准释放的流动性越多,人民币贬值预期越强,就越会促使投机者拿这些钱去买汇炒汇,由此形成循环。

“汇率和资产价格仍是央行采用其他货币工具、延后降准时点的主要顾虑。”谢亚轩说,关注全球货币市场不难发现,近期各国金融政策正向“保守”方向变化,这将有助于在中期缓解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

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

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此前表示,外汇储备变化是国内外宏观经济运行的结果,我国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会受到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但我国国际收支平稳运行的根本性支撑因素依然较多,包括国内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常账户持续顺差、长期资本继续流入等,我国跨境资金将继续呈现有进有出、双向波动的格局。外汇储备在合理水平上下波动可能成为常态。

分析未来我国外汇储备和跨境资金流动的趋势,既要分析国际因素,也要分析国内因素。谢亚轩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和资本外流压力的重要原因是美元的强势。下一阶段,如果英国脱欧和美联储议息等因素带来的风险冲击尘埃落定后,美元指数可能出现一轮较明显的回落,这将成为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形势出现改善的前提条件。

从国内因素来看,企业和个人对汇率预期的稳定,将有效限制资本流出扩大的规模。谢亚轩表示,一方面,从2016年2月以来,个人和企业的人民币汇率预期已趋于稳定,恐慌性购汇不容易出现;另一方面,企业偿还外债的节奏已放慢。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的统计数据,中长期外债余额占比已从2015年3月末的29.5%上升到2016年3月末的38%,上升8.5个百分点;同期,短期外债的占比从70.5%下降到62%,能够加快偿还的短期外债的占比已出现明显下降。(记者 张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