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走势传递中国经济积极信号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0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号:【大】 【中】 【小】

8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6年7月份物价运行情况。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1.8%,继续处于温和区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上涨0.2%,同比下降1.7%,同比降幅进一步收窄。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当前物价运行向好趋势更加显著,这一方面反映出我国宏观经济政策和改革的成效,另一方面体现了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和潜力。

CPI呈现三大特点

消费物价涨幅温和,出厂价格降幅收窄。对于转型中的中国经济而言,刚刚公布的数据无疑再次传递了积极信号。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在解读最新的CPI数据时表示,7月份CPI走势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强降雨气候对部分地区鲜菜价格影响较大。7月份全国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强降雨对鲜菜的生产和运输产生较大影响,致使部分地区鲜菜价格上涨较多。二是暑期因素导致部分服务价格季节性上涨。三是猪肉、鲜果、蛋等部分鲜活食品价格有所回落。与此同时,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黑色金属矿采选、冶炼加工、纺织等行业环比价格的走强则对PPI下降趋势改善的贡献较大。

“总体看,CPI持续处于温和上涨区间,进一步缓解了市场此前的通胀担忧,反映出当前我国总体需求稳定。而PPI延续了同比降幅收窄的向好趋势则不仅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变化、翘尾因素的影响,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与我国供给侧改革持续加速特别是去产能的不断推进密切相关。”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研究室主任牛犁对本报记者表示。

在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看来,尽管个别地区由于受到暴雨的影响,蔬菜价格有所上涨,但由于我国蔬菜种植和修复能力都很强,天气影响并没有成为全局性问题,因此7月份的物价符合整体经济形势。姚景源强调,分析统计数据不要过多地注重某一个具体的静态数据,而一定要看趋势。PPI的降幅连续7个月收窄,反映出中国整体经济状况是稳中趋缓的。

“滞涨”之说不攻自破

多位专家指出,当前的物价走势让此前中国经济“滞胀论”“通缩论”等观点不攻自破。这其中既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措施不断推进的成效,亦与中国经济自身存在的巨大韧性和潜力息息相关。

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主任何维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物价走势与经济整体运行情况其实并不支持“中国陷入滞胀”这样的观点。“‘滞胀’需要具备经济增长停滞和通货膨胀并存这两个条件。目前来看,中国经济尽管增速放缓,但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经济增长态势依旧相对乐观,出口、消费均表现不错。同时,当前CPI与PPI走势也反映出当前国内通胀压力较小,特别是国外大宗商品很难给中国带来输入性通胀。”何维达分析。

此外,宏观经济政策的作用亦不容忽视。央行此前发布的《2016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就指出,2016 年以来央行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适时预调微调,做好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适应的总需求管理,从量价两方面为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总体看,稳健货币政策取得了较好效果。

加快破解改革难题

那么,在实践中应该如何正确对待这些信号呢?稍早前,几位俄罗斯裔学者对中国1953—2012年经济增长所进行的分析很值得回味。学者们以标准的宏观经济分析工具对改革开放前后各因素的贡献做了比较,其研究结果显示,改革与否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差别巨大,年增长率相差近3个百分点。

对此,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田国强撰文指出,无论从内在逻辑分析还是从历史视角,抑或是从量化实证方法来看,都得不到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大幅下降的结论。田国强认为,如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真正到位,现代市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全要素生产率不断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不断改进,中国经济增长完全有希望逼近潜在增长率而不是拉大负向缺口,而中国未来5年的潜在增长率至少应该在7%以上。

由此可见,面对积极信息还需戒骄戒躁,认真分析经济中存在的问题,扎实推进各项深化改革措施落地。

“下半年,CPI有望继续在低位保持稳定,PPI也可能增速转正。但需要看到,经济能否进一步企稳向好还要取决于外部环境与我国供给侧改革措施的进展情况。”牛犁说,目前国企、金融业改革等诸多领域还存在很多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未来,只有加快破解这些改革难题,切实提高市场在人才、资本等要素优化配置中的作用,才能促进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记者 王俊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