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美洲行:“克强节奏”让中国“在场”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9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号:【大】 【中】 【小】

在刚刚结束东盟之行后,9月18日“克强节奏”再次开启,这一回的目的地是美洲。在未来短短十天时间里,李克强总理将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并对加拿大和古巴进行正式访问,期间还将出席几十场双边、多边外事活动。

对于中国的领导人而言,2016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国内调结构、反腐败、深化改革,每走一步都要有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决然。而国际上,全球动荡凸显、大国竞争加剧、地区安全稳定不断受到挑战,每一步都将是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惊心。特别是刚刚发生在纽约曼哈顿的爆炸案,触发了人们关于9.11的痛点,让动荡之秋的不安全感史无前例,但是中国的领导人却仍然出现在世界最重要的场合。

在颇不平静的九月,李克强总理访美,更显示本届政府应对全球化危机的中国勇气和策略。这不仅是在G20成功、万象峰会外交破围之后的进取之旅,而且也是展现中国“在场”的历史机遇。

而我们从这个角度来观照总理的此次的美洲行,或许能发现不一样的外交含义。

首先,出席纽约的联合国大会,将能够把G20的中国方案说的更具体、更生动。要让杭州的成果,从G20的精英小会走向联合国的全球大会。在世界经济动荡的多事之秋,中国难以独善其身。供给侧改革的深化,也离不开全球治理的升级,而全球治理绝不仅仅是强国的事情。中国不仅要在G20上代表第三世界说话,而且也要在联合国大会上去争取第三世界国家的支持。

在联合国大会之后,李克强总理将出访加拿大与古巴。前者是北美自由贸易区的重要成员。在中美BIT取得重大进展之后,如何协调与北美自贸区其他成员国的关系,进一步推进中国-北美自由贸易区的对接,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在近几年中,中加关系已经突破了原有的意识形态壁垒,呈现出政治上互信增强、经济上合作共赢的良好态势。相比于对中国崛起保持复杂心态的美国,更加平和、务实的加拿大已经成为了中国在北美地区的重要战略支点。李克强总理对加拿大的访问,既是对两国友好合作的再次确认,也是对北美自由贸易区的一次对接。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美国大选的不确定性正在增强,美国重回孤立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可能性正在增大。此次李克强总理对加拿大的访问可以说是未雨绸缪的战略先行。

其三,则是要稳定与古巴的关系。相比于走势看好的中加关系,中古关系却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中古两国的深厚友谊,既有同志情深的原因,也多少与美国长期封锁古巴有关。随着美国对古巴制裁的放松与解除,古巴的外部环境将产生很大的变化,而中国对于古巴的重要性很可能也会相对下降。虽然,中古两国在信念上的相近与历史上的联系,可以有力地保证两国会继续地友好下去,但是国家利益总是现实的、具体的,有些工作我们必须做到前面。准备工作做的越好,美古关系的改善、美国市场对古巴的开放就越可能有利于中资企业在古巴的发展,就越有可能成为中古关系继续深化的机遇。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从万象峰会到此次访美洲之旅,本届政府的外交图谱已经日益清晰,抵达敏感地带,触碰敏感问题,大国外交不仅仅是有礼有节的据守,更需要的是“走出去”担当和勇气。(仲海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