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驱动中国经济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7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号:【大】 【中】 【小】

【一】

了解到“Ta”爱喝果粒果汁,著名的可口可乐公司便对其果汁配方进行了调整;众所周知“Ta”爱喝茶,土生土长的美国咖啡品牌星巴克专门推出了一款“如意红茶拿铁”的饮品;就连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也承认,苹果公司在设计新产品的时候会把“Ta”的品味纳入考虑范围。

“Ta”就是中国消费者。“Ta”的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不仅吸引着这些超级跨国公司,更成为驱动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GDP增长的强劲动力。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中国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1.0%,比上年同期提高13.3个百分点,成为促进今年经济增长的最强支撑。

“更加关注品牌、品质和服务。”来自京东的一份“双11”报告这样为“Ta”画像。该报告分析认为,“Ta”所代表的“新消费一代”崛起,直接催生了中国的消费升级。

官方数据与民间结论相互印证表明,这场消费升级革命给中国经济注入了一种全新活力。英国《经济学人》杂志预计:目前中国个人消费总规模已达3.2万亿美元,而到2020年将达5.6万亿美元。

2016年3月25日,李克强考察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

【二】

“扩大消费要汇小溪成大河,让亿万群众的消费潜力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培育消费增长点。

值得注意的是,这里所强调的消费可不仅仅是“买买买”,而是着力于提升消费品的质量与标准,满足消费升级需求。总理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要以先进标准引领消费品质量提升,倒逼装备制造业升级,是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动“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夯实工业发展根基的关键所在。

今年以来召开的32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有3次专题研究部署与消费升级相关的事宜。

最近召开的相关常务会是10月14日,研究部署在医疗、教育、体育、文化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领域促进消费升级。李克强会上说,要顺应群众期盼,以改革创新增加消费领域、特别是服务领域的有效供给、补上短板,这既有利于改善民生、也有利于培育发展新动能。

一个颇有意味的细节,象征性地显示了发生在中国的这场消费升级:2012年中国大陆市场消费了440亿包方便面,相当于每人吃了34包。没人预料到,2015年方便面产业却陷入危机,全行业销售下滑12.5%,22家龙头企业中已有6家宣布退出市场。

“一袋方便面里藏着中国消费升级的大秘密。”一位知名财经作家感慨道。

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酸奶的热销,去年增长了20.6%。除此之外,保健、旅游和娱乐行业去年的增长率也达到两位数。2011年~2015年,中国的影院票房收入每年增长达35%左右。

国际顾问公司毕马威访问了全球1200多名企业高层人员,结果显示各行业老板仍视中国为最具增长潜力的市场。其中多数人表示,他们会不断推出新产品以吸引中国消费者。

2014年7月4日,李克强在湖南考察从事动漫制作的拓维信息公司

【三】

消费升级在新一代消费者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英国《金融时报》网站评论称:“中国的重大结构性转变依然以老工业基地去产能为主。但与此同时,一系列较小却重要的转变正合力打造一个由技术、互联网和大约4.15亿‘千禧一代’的消费选择驱动的生机勃勃的‘新经济’。”

所谓“千禧一代”特指在1980年到上世纪末期间出生的中国年轻一代。他们大都熟悉技术、重视环保和健康意识。这种偏好导致了行业层面的鲜明分化。

“受需求疲软与产能过剩等影响,传统的出口与投资引擎放缓了速度,中国决策者试图把经济重心转移到服务业与消费上来。”《纽约时报》评论说。

事实证明,中国的这个“Ta”也的确不负众望:可口可乐为“Ta”特制的果汁饮料已经成长为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全球性品牌;而苹果公司对“Ta”预测,中国会在短期内超越美国成为苹果产品的最大市场,全球10家最繁忙的苹果商店有6家设在中国。更令人欣喜的是,在“Ta”消费升级需求的不断倒逼下,“中国制造”的品牌价值整体都在提升。

“并非全球经济的所有角落都沉浸在悲观气氛之中。亚洲正引领新兴市场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温和回升。”一篇题为《亚洲消费者引领世界》的外媒文章也不忘给“Ta”一个特写:以中国消费升级为引擎的亚洲整体经济增速表现,正“促使人们乐观起来”。(穆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