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务实合作成果可期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31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号:【大】 【中】 【小】

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将举行
中俄务实合作成果可期

应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邀请,李克强总理将于11月6日至8日对俄进行正式访问并同梅德韦杰夫总理举行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成立20年来,为推动中俄关系发展和统筹、规划和指导双边务实合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1996年,中俄两国建立总理定期会晤机制,两国总理轮流互访。20年来,在两次全球性金融危机等重大国际事件洗礼下,在国际局势风云变幻中,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不仅从未中断,而且逐步发展成为组织结构全、涉及领域广的有效合作平台,下设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人文合作委员会、能源合作委员会和投资合作委员会四大副总理级合作委员会和20多个分委会及工作组,覆盖了两国合作的方方面面。

20年间,在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推动下,两国务实合作硕果累累。双边贸易额从60多亿美元跃升至最高时950亿美元,实现10余倍增长,中国连续6年成为俄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国经贸合作逐步从单纯买卖和一般性贸易向联合研发、联合制造、联合推广应用的更高层次转化,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在贸易结构中的比重持续提升。双方相互投资增长迅速,在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框架内确定了66个重点投资合作项目,计划投资总额超过900亿美元。中俄原油管道、东线天然气管道等能源领域战略性大项目相继运营或开工建设,成为两国合作的标志性工程。双方签署1500亿元人民币本币互换协议,本币结算规模持续扩大。

当然,很多人注意到,去年以来中俄双边贸易额下降明显,还不断出现有关中俄西线天然气等项目进展不顺的消息。中俄双边贸易下降是不争的事实,但我们既要看到两国贸易中能源等产品占据较大比重的客观不足,也要看清世界经济不景气特别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迷的现实大环境。说到西线天然气项目,这种长期能源合作需要双方全面评估前景、平衡彼此利益,讨价还价在所难免,这并不难理解。

中俄务实合作是长期性、战略性和全方位合作。中俄原油管道、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都是十年磨一剑,但已经或即将成为两国共同发展振兴的大动脉,加上在谈的西线天然气管道,“一油两气”三大动脉提供的动力输送恐远不止百年。双方正在商谈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和重型直升机、核能等重大项目,对两国科技兴国、共同提升国际竞争力也都具有深远影响。因此,对中俄务实合作特别是战略性大项目,既要期盼取得更大成果,更要多些耐心、多点恒心。只有平心静气,中俄全方位合作方能致远前行。

据了解,此次李克强总理访俄期间,两国领导人将重点谈及经贸、能源、高科技、农业等领域合作。相信双方将会抓住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跨入下一个20年的重大契机,为双方重点领域合作激发出更大能量!(常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