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新变化,总理的这场座谈会都说了啥?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7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号:【大】 【中】 【小】


新华社 姚大伟 摄

“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正在提速,无论是新动能的发展,还是传统动能的改造提升,都‘超出预期’。”11月14日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如此解读中国经济的“新变化”。

来自不同机构的专家学者都在发言中对中国经济充满积极预期。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表示国内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企稳已有共识;建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崔历认为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制造业正在回升。

“你们说是‘企稳向好’,我们谨慎一点说是‘稳定运行’。”李克强随后表示,“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不仅保持稳定运行,其中还出现了很多积极变化。”


中新社 刘震 摄

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不可分割,虚拟经济的基础也是实体经济

“我了解的情况是,今年‘双11’一天的消费额超过1700亿元。这些商品绝大多数都来自实体制造业工厂。而且今年‘双11’还出现了一个新变化,就是大量实体店参加活动,‘线上’‘线下’的联动远远超过去年。”座谈会召开当天,恰逢“双11”购物节刚刚过去3天。李克强也以这一全球瞩目的“中国消费节”为例,谈起“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关系。

总理还以沃尔玛等大超市类比电子商务平台:沃尔玛向中国等国家的工厂大批量低价订购消费品,销往全世界。而现在的电子商务网站,也可以看作一个类似的销售平台。

他强调,像电子商务这样的“虚拟经济”,其实是整合实体经济供需两端的新模式。“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不可分割,虚拟经济的基础也是实体经济!”李克强说。


中新社 刘震 摄

这些变化给传统制造业带来很大挑战,也为“中国制造”升级、“中国装备”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任正非在发言中表示,本届政府大力推行简政放权,提高经济效率,是“利国利民”的改革。他建议政府今后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切实做强高端制造业。

“制造业确实很重要。”李克强说,“过去30年来,中国制造业发展的模式,大多是进口的外国装备加上中国廉价劳动力,生产的也是鞋帽衣袜等低端消费品,挣的都是辛苦钱。不过现在出现了一个很好的趋势,许许多多的双创企业已经在结合国内需求,研发性价比极高的中国装备,助力制造业的改造升级。”

总理提示参会者一定要注意正在发生的一些新变化:一方面,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企业对市场的触觉越来越敏锐,联系也越来越紧密;另一方面,中国中等收入人群在增加、消费需求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甚至在向个性化、定制化方向快速转型。

“今年‘双11’销售最‘热’的,据说也是个性化、定制化商品,直接带动了企业追加订单、扩大生产。”李克强说,“这些变化既给传统制造业带来挑战,更为‘中国制造’升级、‘中国装备’智能化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新华社 姚大伟 摄

新动能与传统动能相辅相成、不可分割

“新动能”是与会各位专家企业家发言的一个关键词。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认为,我国的新经济亮点正在不断放大;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沈明高称,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已经开始,新动能会增强中国经济的整体韧性。

李克强回应这个话题时说道,这几年我国经济的“新动能”成长超出预期,这也带动了“传统动能”焕发生机,两者相辅相成、不可分割。

“汽车制造虽是传统产业,但其中孕育而生的新能源汽车则属于新动能;铁路建设也是传统产业,可高铁建设代表的新技术则是新动能。”总理说,“新经济往往脱胎于传统产业,传统产业也需要靠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来改造升级、焕发生机。两者结合在一起。就能形成中国经济强大的支撑力量。”

李克强最后表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有把握完成。但他同时提醒与会人员,一定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国际环境中不确定因素在增多;国内地区、行业经济走势分化也带来较大挑战。

“我们必须要在挑战中抓住机遇,让希望战胜困难!”总理说。(储思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