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专项规划那么多,总理为何首选这三个上常务会?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7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号:【大】 【中】 【小】

11月1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讨论脱贫攻坚、教育脱贫、生态环境保护三个规划。围绕“十三五”,国务院确定了不少重点专项规划,为什么是这三个被总理首先点了题?

李克强开宗明义:“‘十三五’的规划很多,之所以着重讨论这三个,因为的确是我们的‘短板’。”

所谓“短板”,根据木桶理论,即是最能衡量出经济社会发展有所缺憾的领域。这样的领域亟待加强,可以说是汇聚民之所望,因而应当是施政所向,政府“必须为”。同时,这样的领域往往又容易出现市场失灵或不尽如人意,需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因而也最契合“规划”的本意,政府正可以“有所为”。

一个扶贫,一个教育,一个生态,都非常符合上述特征。

中国在取得国际上众所公认的脱贫巨大成就后,已经进入到最后的攻坚阶段。就数量而言,剩下几千万贫困人口的脱贫是极难啃的“硬骨头”;从区域看,这些贫困人口大多在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受自然和历史条件双重制约。这样的脱贫攻坚,确实需要从中央政府的层面加以“规划”,通过综合的政策措施和区域发展方案才能有效推进。

扶贫先扶智。李克强一直强调,跳出贫困陷阱,根本要靠教育。教育脱贫攻坚规划被纳入常务会议题,再次证明总理对此事的高度重视。一般所说贫困,当然首先是物质上的贫穷和匮乏,但现实情况是,这样的贫困人口往往也在知识获取上处于全社会的最底层。某种意义上,这构成“双重短板”或者说“短板中的短板”。因贫失学,阻断的不仅是知识的传播,实际上更是摆脱贫困、个人和家庭向上流动的最主要路径。通过此次常务会,总理重申的态度非常鲜明:这是政府必须管、也必须管好的领域。

环境保护是民生之重,很多时候也是民生之痛。比如雾霾,不仅是“短板”,甚至成“心肺之患”。本届政府成立以来先后出台“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这些都曾是国务院常务会的重点议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十三五”,生态领域更加吃重,因而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上会更是理所当然。

什么议题上常务会,这样的选择本身就具有重要的信号意味。政策的导向出于此,施政的理念也蕴涵于此。(陈翰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