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国务院一周新政!(2016.11.13-2016.11.20)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1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号:【大】 【中】 【小】

小雪将至,当有暖政相伴。国务院一周新政每周为你带来温暖。

11月1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定了这三件大事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制定的脱贫攻坚、教育脱贫、生态环境保护三个补“短板”的规划。

详细阅读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通过《全国“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等

政务公开怎样像扫二维码一样简单?国办发文定细则!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提出在全国选取100个县(市、区),围绕土地利用规划、拆迁安置、环境治理、扶贫救灾、就业社保等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建立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即对主动公开实行“清单式管理”,进一步明确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高公开工作的标准化水平;建立政务公开审查机制,行政机关拟制公文时,要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

详细阅读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

国办印发《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提出区分不同债务类型实施分类处置措施。对地方政府债券,地方政府依法承担全部偿还责任。省级政府对本地区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负总责,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结合实际制定当地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

详细阅读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

14条“高含金量”措施推动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实施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从深化改革、创新转型、合作开放和组织协调四方面提出了14条近期可操作可实施,对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意义重大的政策举措。主要包括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资源枯竭产业衰退地区转型、大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强创新载体和平台建设、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打造重点开发开放平台、开展对口合作与系统培训,以及强化地方主体责任、加大财政金融投资支持力度、加强政策宣传、强化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等。

详细阅读 >>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

鼓励干事创业 推进主动作为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加大激励支持力度的通知》,决定根据每年国务院大督查和日常督查情况,对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地方,采取相应措施予以激励支持。通知从着眼推动改革、鼓励促进发展、支持推进创新和转型升级和鼓励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出了24条激励措施。

详细阅读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加大激励支持力度的通知

最严婴粉新政出台细则

食药监总局日前制定《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申请材料项目与要求(试行)》和《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现场核查要点及判断原则(试行)》,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做出细化规定。其中,申请材料项目与要求规定了申请材料的一般要求、产品配方注册申请材料项目与要求、产品配方变更注册申请材料项目与要求、产品配方延续注册申请材料项目与要求等4部分内容,现场核查要点及判断原则规定了产品配方注册现场核查申请人生产能力、检验能力、研发能力、样品试制等4方面的要求。

内贸流通“十三五”确定九大任务

近日,商务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10部门联合发布《国内贸易流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推进实体商业创新转型、提升流通供给水平、推动消费结构升级、提高流通信息化水平、加强流通标准化建设、促进流通集约化发展、统筹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加强对外开放合作、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9项工作任务。

新一轮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重点培养“双师型”教师

教育部、财政部日前发布《关于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17—2020年)的意见》,提出支持实施新一周期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重点加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提升中高职教师素质协同发展能力,推进校企人员双向交流合作,加快建成一支师德高尚、素质优良、技艺精湛、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高素质专业化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我国将建高校科研成果专利池

教育部近日印发《促进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计划》,提出要深入挖掘科技奖励、专利、结题项目等,通过建立专利池、可转移转化科技成果储备库等手段,培育一批具有一定成熟度、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成果,推动一批市场前景好的科技成果小试、中试。按照要求,教育部直属高校要在2016年12月底前,其他高校在2017年3月底前完成涉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各项制度、工作机制的建立和完善。

工信部为钢铁行业下目标:2020年根本性脱困

工信部14日印发《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到2020年,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矛盾得到有效缓解,粗钢产能净减少1亿至1.5亿吨,创新驱动能力明显增强,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全面稳定达标,产品质量稳定性和可靠性水平大幅提高,钢铁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实现全行业根本性脱困。

详细阅读 >> 解读丨一图十问看懂《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规划(2016-2020年)》

2.9%

2016年1-10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29772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9%,增速比1-9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比重为61.5%,比1-9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降低3.2个百分点。

43.5%

据农业部最新统计,截至10月底,全国依法登记的农民合作社已达174.9万家,入社农户占全国农户总数的43.5%。

80%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6年1到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量达46.1万辆,同比增长83.7%,新能源汽车产量呈现增长趋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