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扶贫审计一线的报道——他是我们村里的人
——记审计署驻贵州省丹寨县排调镇甲石村第一书记姜海泉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5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823日,甲石村,雨。这两天的小雨,让驻村第一书记姜海泉有些担心,北面山上4公里的送偿村正在做道路硬化,下雨可能会影响施工进度,放心不下的姜海泉决定到施工现场看看。

一看到姜海泉,村民赵大姐赶紧放下手里的活儿,三步并作两步来到姜海泉的身边,操着并不标准的普通话向姜海泉问好,“姜书记你来啦?”

“嗯,这不是天下雨了嘛,过来看看,嫂子有事么?”姜海泉回答。

“姜书记,跟你说个事,村里不是要搬迁嘛,我家里6口人,按政策是每个人补20平,但是县里的人说电脑查出来我家只有5口人。我本来想6口人的话,我就可以要两套50平的房子,现在这样一弄,我就没办法要两套了。你能不能帮我看看,把电脑里的数字改回来?”赵大姐说。

姜海泉一时也不清楚具体情况,便不好给赵大姐保证一定能帮她完成这件事,但他还是一边安慰赵大姐,一边跟她说“你先别着急,你家有6口人我知道,我回去以后就找他们了解下情况,要是真像你说的一样,扶贫系统里有错误,我帮你想办法。”

“谢谢姜书记!我就知道找你肯定有用,你忙你忙。”赵大姐显得十分开心,转身准备往回走,跟姜海泉同行的人开玩笑问她:“你就这么相信姜书记啊?你不怕他骗你?”

“不可能不可能,他咋个可能骗我嘛,姜书记是我们村里的人!”赵大姐立刻回答。

找到每一个失联的党员

甲石村位于贵州省丹寨县排调镇西部,距县城32公里,距镇政府13公里,是国定标准的一类贫困村。回想起刚来的那天,姜海泉依然记忆犹新,他说,“我知道这里穷,但没想到这么穷”。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姜海泉知道自己肩负着什么样的责任,在对村里的情况作了初步了解以后,姜海泉便开始着手他的第一项工作——联系所有党员。

甲石村是丹寨县确定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村共有党员27名,但大多处于失联的状态,村里虽然有支部,但是既没人组织,也没有活动,村里没人知道党员都在哪,都干了些什么。

在不断的走访中,姜海泉慢慢了解到,现在的甲石村是2013年在原甲石村和送偿村的基础上合并来的,因此两个村子之间并不信任,村民对新成立的甲石村两委班子也颇有意见,因此村两委班子在村里的威信并不高。如何以党建为抓手恢复村两委班子在当地的威信成了姜海泉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村里搞得好不好,还看村党支部;而村党支部好不好,就要看村里的支部书记。一直以来,甲石村发展都比较落后,因此在姜海泉刚到任的时候,甲石村党支部书记杨胜荣正闹着要辞职,他在县城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马上就要离开,姜海泉的驻村帮扶路,一开始就困难重重。

姜海泉开始不断找杨胜荣聊天,在聊天的过程中耐心倾听杨胜荣的真实想法,并认真帮他分析为什么应该留下,留下有什么好处,不留有什么坏处。姜海泉的真心最终打动了杨胜荣,他表示愿意留下,愿意和大家一起带着甲石村的乡亲脱贫致富。

甲石村当地的很多青壮年劳动力都在外地务工,因此为了找到所有的党员,姜海泉没少花功夫,借着2016年排查党员的活动,对有联系的党员,姜海泉就挨个给他们打电话,对失联的党员,便挨个去联系他们的亲人、邻居,寻找大家的联系方式,终于,甲石村27名党员全部取得了联系。

为了改变甲石村软弱涣散的面貌,姜海泉建了微信群和QQ群,把大家都拉到群里,经常组织大家学习交流。目前,甲石村的村干部基本扭转了消极不作为的工作态度,除了27名党员全部取得联系外,入党积极分子也显著增加,“三会一课”等组织活动也都恢复开展。不管是村干部还是普通党员和群众,大家都开始主动想事,当地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行动的自觉性有了明显提高,有效发挥了党建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作用。

要致富先修路

要致富,先修路。这对甲石村来说并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真实困扰当地发展的瓶颈所在。甲石村所在的丹寨县,地处山区,常年多雨,从县城到村里需要翻三座山,跨三座桥,一到下雨天,路就变得湿滑泥泞,以前村里的路不行,种的生姜在用大车拉出去的时候,由于道路颠簸,车厢底部十分之一的姜就坏了,而村里的茶青在往外运输的时候,直接损失三分之一。

交通成了姜海泉的一块心病。

但在甲石村想修一条路,面对的困难不只是自然环境。

以前村里修土路,曾经占过村民家里的田,当时说有补偿,后来补偿没有了,对于一个人均耕地只有0.7亩的村子来说,当年遗留下来的矛盾成了姜海泉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送偿村(2013年并入甲石村)在甲石村北面4公里的山上,为了修好村里的通组路,姜海泉申请了财政“一事一议”项目物资,有了物资,还需要有人施工,这可难住了姜海泉,送偿村现在村里青壮年劳力基本都在外务工,家里不是留守老人就是留守儿童,送偿村本身还存在季节性缺水的问题,因此即便是逢年过节村里的壮劳力都回来了,但受自然条件制约,路依然修不起来。

如果让村民自己干,条件不允许,时间也赶不上;如果请施工队,村里又没有那么多钱,事情开始陷入两难的境地。这时候姜海泉突然想起丹寨县作为审计署的定点帮扶县,可以统筹整合财政专项资金用于脱贫攻坚,那么可不可以从这个思路入手,协调一部分资金用于请施工队,这样既解决了村里劳动力不足和季节性缺水带来的困难,又减轻了村里老百姓的负担。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姜海泉找到了相关部门,最终从贵州省拨付排调镇的扶贫基金里协调了一部分资金用于通组路的建设。

省里的扶贫专项基金出资金,财政“一事一议”项目出物资,姜海泉就这样把两个项目整合到了一起。

物资有了,施工队也请了。按理来说可以开始修路了吧,还是不行。送偿村当地的老百姓对于修路这件事表现得有些抵触。搞不清原委的姜海泉只能挨家挨户去做动员。白天村民下地干活不在家里,姜海泉就晚上去。在和几户意见较大的村民家里沟通以后,姜海泉才慢慢知道,村民们并不是不支持修路,而是以前村里修路的时候承诺的补偿没有兑现,让大家不再相信村里了。换句话说就是村两委的公信力没有了!

找到问题症结的姜海泉决定改变这种现象,他一边身体力行带头干活,一边推心置腹跟村民分析利弊得失,很快,送偿村的村民开始理解并相信这个“审计署来的第一书记”,而开始意见较大的几个村民甚至表示如果姜海泉可以把以前村里承诺的补偿兑现,那就主动把兑现的钱捐出来修路……

送偿村的通组路很快就修好了,但姜海泉觉得更重要的是重拾了村民对村两委的信心。

总得让孩子们吃口热乎饭

2016年,审计署根在基层青年调研团前往丹寨县调研,在调研团拍摄的照片里,姜海泉发现丹寨县排调镇一小的孩子很多都在露天的操场里吃饭,这让姜海泉的心里一下紧张起来。

为什么姜海泉要觉得紧张呢?原来村里的小学撤销以后,甲石村所有的小学适龄孩子全部都到了镇上的一小就读。作为甲石村的第一书记,姜海泉觉得自己有责任也有义务了解孩子们在镇上到底过得怎么样。

没和任何人打招呼,姜海泉自己就摸到了排调镇一小的校园,并找了个住校的孩子给自己当“向导”,作为给“向导”的“报酬”,姜海泉特地在镇上的商铺给这位小“向导”买了两听百事可乐。

对于城市里的孩子来说,可乐不过是寻常的一种饮料,但对于村里贫困户的孩子,可乐是他们很乐意收到的礼物,于是这位“向导”很“尽责”地带着这个陌生的大哥哥在学校里参观。

出于审计这份职业带来的敏感,姜海泉一边和“向导”聊天,一边仔细地打听着学校里的一切,比如孩子们平时一顿饭吃几个菜什么的。用姜海泉自己的话说,干审计干多了,他就想知道国家的营养餐政策在基层能不能落地,如何落地。

走到食堂,姜海泉发现食堂很小。以前学校里没那么多孩子,食堂勉强还够用,现在村里的教学点被撤并以后,镇上小学的辅助设施就有些力不从心了。甲石村孩子们就读的排调镇一小现在有500个学生,但排调镇一小的食堂最多只能容纳200人,因此大部分孩子都在外面吃饭。丹寨县地处云贵高原的爬坡地带,冬天很冷,“向导”告诉姜海泉,冬天菜打出来,到外面还没吃两口,就已经冰凉了。

总得让孩子们吃口热乎饭吧!姜海泉对自己说。

经多方打听,姜海泉和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取得联系,希望能从对方获得1020万的支持。出乎姜海泉意料的是,当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听说姜海泉是审计署派出的驻村干部,表示很信任,一点儿都不担心资金的安全和使用效益,让他放手报个项目,一定全力支持。

这让姜海泉喜出望外,他迅速联系到丹寨县教育局做测算,按教育部一个学生1.5个平方米的标准进行测算,最终向中国教育基金会报了80万的土建预算方案。中国教育基金会收到姜海泉的方案后进行了评估,认为项目可行,效益明显,于是连同设备经费一共批复110万。

用姜海泉自己的话说,能这么顺利地办好这件事,靠的还是这么多年审计干部积累起来的口碑。

低调的审计干部

不管面对任何人,姜海泉总是一脸的微笑。而当别人夸奖他时,他总是很谦虚地说,“我啥都没有做”。

但就是这个说自己“啥都没有做”的第一书记,为甲石村协调项目资金30万元,完成村幼儿园维修改建;协调项目资金11万元,新建村卫生室;为全村7个小组实现水泥路硬化;协调南方电网丹寨县公司对甲石村进行电改试点;争取环保项目资金60万元对甲石村进行生活环境治理;协调广电、联通、移动等通信公司,实现3个村民组通宽带网络,4G信号覆盖5个村民组,7个村民组全部实现广电主光缆接入;化解县道施工、林场纠纷、水源侵占等积存矛盾;帮助村干提升村级财务管理水平;建立值班制度,确保村民办事服务、灾害预防等事项得到及时处理;修订简化村民自治条约,提高村务治理效率,提升村两委班子的公信力和执行力;成立3个专业合作社,吸纳全体贫困户参与,开展白茶种植、黑毛土猪养殖、药用吊瓜和钩藤种植等项目……

姜海泉总说自己干的事情都是很基础的,但他也说,自己要是不做这些最基础的,后面的同志就更没法干。他说,自己现在干的事情就是要理顺村里的关系,理顺村民之间的关系,理顺村民和村干部的关系,理顺村干和上级政府的关系,只有把这些东西理顺了,把这些东西健全了,让村庄运行规律化,不再自由散漫,然后把基础设施该建设的都给建设好,打好产业发展的基础,村里才能真正脱贫。

这个来自审计署国资监管审计局的第一书记和一年前刚来时相比,瘦了很多。他说,既然到了村里,就一定要为村里做点什么。在他村里的宿舍里,挂着一张丹寨县排调镇规划地图,他说,现在赶上审计署帮扶丹寨这么个好时机,自己一定要抓紧机遇做点什么,从20158月确定审计署帮扶丹寨开始,短短半年之内多位署领导到丹寨实地调研,为丹寨的脱贫事业倾注了大量心血。在姜海泉看来,如何让甲石村真正参与进这一波帮扶是当前比较迫切的事情。

说起审计署,甲石村里的老百姓无不称赞有加,他们说,现在整个丹寨县都在讲审计署是真的来帮丹寨的,可以说是家喻户晓。甲石村村支书杨胜荣说:“村里老百姓总跟我说,要不要写个万民书什么的让姜书记再多留一年;作为我个人,我希望姜书记能一直跟我们干下去,这个北京审计署来的干部,真的是个好兄弟、好同事!”(魏尧)

【关闭】    【打印】